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协会积极开展冰雪装备行业标准化工作组实地调研工作(系列报道一:走访北京卡宾滑雪体育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04月14日14:52 来源:冰雪运动与应急救援装备分会、标准法规部

  2022年4月12日,按照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会长苏子孟、秘书长吴培国的总体工作部署安排,协会副秘书长王金星等一行走访了卡宾滑雪集团,针对协会承担“工业和信息化部冰雪装备行业标准化工作组”组建工作进行调研,与北京市体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原主任委员杜巍、工作组委员卡宾滑雪集团董事长张鸿俊及公司相关业务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1.jpg

  交流现场


  张鸿俊首先介绍了公司一站式服务的整体思路和在冰雪装备自有品牌研发方面的成果与经验,表示公司是国内从事滑雪产业综合化服务的企业,目前为全国420多家冰雪项目提供产品和服务,自有产品实现滑雪产业链覆盖98%以上,其中“卡宾雪”造雪机于2021年入选国家重点研发“科技冬奥”项目。


  协会标准法规部副主任宋金云就中国冰雪产业发展和工作组组建情况做了介绍,表示如何开展标准化制定工作,推动我国冰雪装备制造业更好发展,已成为行业内共同关心的问题。行业标准化工作组委员将由行业协会、生产企业、用户、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多方面人员组成,共同谋划和推动冰雪装备行业标准化工作,通过强化标准引领,支撑冰雪装备创新,联合开展冰雪装备领域行业标准,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建立健全标准化体系,以标准引领和支撑冰雪装备产业创新发展。


  王金星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感谢作为工作组筹建单位之一的卡宾滑雪集团给予的大力支持,协会自2019年成立冰雪运动与应急救援装备分会以来,卡宾作为分会会长单位对国内冰雪装备制造企业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就目前国产设备市场发展缓慢、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较低等问题,需要进一步推进标准化工作。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标准化政策规定,协会将积极推动组建冰雪装备行业标准化工作组,持续加强对冰雪装备的行业引导,促进冰雪装备制造领域的高质量发展。


  杜巍对冰雪装备行业标准制定工作提出了专业建议,他认为,标准制定工作应避免大而全、广而泛,要把握当前迫切需要设立的行业标准,精准定位,抓好重点,规范运作,以应对目前亟需解决的标准缺失现实问题。


  《冰雪装备器材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指出,到2022年,冰雪装备器材产业年销售收入超过200亿元,年均增速在20%以上。开发一批物美质优的大众冰雪装备器材和北京冬奥会亟需装备,大幅提升供给能力。建立较为完善的综合标准化体系,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和知名品牌,创建若干特色产业园区,初步形成具备高质量发展基础的冰雪装备器材产业体系。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我国冰雪产业发展在后冬奥时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冰雪运动经济发展进入了快速增长期,给冰雪设备制造产业带来了巨大市场空间,我国将成为亚洲乃至全世界最具消费潜力的冰雪市场之一。

2.jpg

  合影留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