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非凡十年之柳工① | 勇立高质量发展潮头

2022年09月14日13:09

       开篇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始终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中国工程机械制造业在这期间快速崛起,成为全球最大的制造基地,并在世界工程机械产业格局中占据重要地位。


  十年来,柳工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踔厉奋发,在国企改革、科技研发、生产制造、数字化转型、产品升级换代等方面取得新的进步,持续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柳工新闻中心策划推出“非凡十年之柳工丨激扬奋进阔步新征程”系列报道,展现过去十年柳工奋勇前行、变革创新所取得的成绩,勾勒出柳工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的壮丽景象,敬请关注。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


  ——习近平


  2021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柳工视察指导,肯定了柳工是“一家标志性的装备制造业企业,一家成功的国有企业”。


  十年春华秋实,岁物丰成。柳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各级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勇毅创新,实现营业收入翻番、净利润增长3倍以上、主要产品跑赢行业、国际业务收入增长超50%的历史新跨越,谱写了柳工高质量发展的绚丽篇章。

1.jpg


  开拓进取展新局心无旁骛做实业


  挖掘机、装载机、压路机也能无人驾驶,一座座智能工厂建设如火如荼,一项项超级工程为全球人民筑起美好家园,5G、新能源、数智化发展等领跑行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十年来,一件件柳工国之重器,标注中国制造的铿锵步履,彰显实体经济的十足底气。


  在“全国基层优秀党组织”荣誉的引领下,柳工勇于创新、奋力拼搏,围绕党的建设、企业改革、产业发展和自主创新,构建起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国天眼”、中老铁路,“中巴经济走廊”等超级工程,处处可见柳工身影。全球300多家经销商为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产品和服务,及时响应全球客户的需求,柳工在全球市场奋楫搏浪。


  4家“专精特新”企业各怀绝技,在改善经营管理,提升产品质量,实现创新发展上发挥着示范带动作用,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注入源源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柳工时强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不管我们发展到什么程度,都不能离开实体经济,不能忽视制造业。”


  “总书记的叮嘱坚定了我们从事基础研发、掌握核心技术、推动产业链优化升级的信心和决心。”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曾光安说。如今,柳工装载机80%以上零部件实现自主研发制造,去年企业海外业务收入突破50亿元,同比增长66%。


  牢记嘱托,奋勇前行!走过非凡十年,柳工跃上新台阶,营业收入从2012年的126亿元增长到2022年289亿元,位居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第15位。柳工牌装载机,预应力锚具、桥梁拉索,旋挖钻机、压路机等产品稳居行业领导地位,为振兴民族装备制造业贡献更大力量。


  实体兴,国家强。惟有不断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创新自强,从容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才能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筑牢根基。


  大刀阔斧促改革脚踏实地谋发展


  “我下定决心,就是想放手一搏,把企业做强做大。”2020年12月,跟随柳工混改步伐,以曾光安为首的4人辞去了柳工集团高管职位,也辞去了相应的行政职务。这4人中,年纪最大的58岁,为了混改,为了企业长青,他们豁出去了。


  从2014年到2020年,柳工用6年长跑,完成了资产整合、清产核资、审计评估、投资者招募和谈判、员工持股计划、集团高管市场化、集团新管理架构设计以及法人治理结构完善等一系列前期工作。引入了7家高质量战略投资者,形成了柳工有限公司新的股权结构,实现了股东利益、企业利益和个人利益的有机结合。开创“中央和地方国企优势+市场化机制+战略伙伴协同”的广西国企改革发展新模式。


  2022年3月4日,柳工股份成功发行新股,实现整体上市。在国企改革试点“双百企业”中,柳工以最快的速度实现了从混改引资到整体上市的整套改革动作。


  过去的十年,柳工全面深化改革,优化企业体制机制,走出一条具有柳工特色的改革发展之路。


  作为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企业,柳工2021年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企业”。“一个更具竞争力的产业和资本联盟,深度变革柳工的体制和机制,不断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创新力,为柳工全球化赋予新的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柳州市市长张壮如是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