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大载荷高机动越野底盘技术研究及工程应用

2019年11月15日15:45

大载荷高机动越野底盘技术研究及工程应用

    项目简介:

    大型施工需求轮式起重机大型化发展,原底盘技术已无法满足大型起重机灵活机动性能。行业均采取拆解运输方案,丧失了轮式起重机高效转场优势,产业发展遇到瓶颈。

    本项目率先攻克重型底盘面临的悬架承载能力与通过性不兼顾、驱动力弱等行业难题,成功研发了大载荷高机动越野底盘。关键创新如下:

    1、重载单横臂独立悬架技术,突破起重机越野通过性与载重能力不能兼顾的技术瓶颈。○1发明重载单横臂独立悬架,构建悬架油缸与单横臂组合承载的悬架原理。载重能力与国际最高水平同等情况下,通过性能提升66.7%。○2开发滑柱式悬架油缸、断开式车桥等核心零部件,填补行业空白。

    2、机械六轴驱动技术,重载驱动能力达到国际领先。①首创重载六轴驱动传动链,创新扭矩分配策略,发动机扭矩根据负载变化动态分配到六个驱动轴,驱动能力提升30%。②开发大速比轮边减速器等核心零部件。实现整机爬坡能力超出行业最高水平26.7%

    3、多轴车辆断开式转向系统,实现转向精准控制。①首创高跨度三段式转向机构,实现悬架大行程跳动过程中转向精准控制。②创建包含杆件变形及摩擦在内的多系统耦合、多工况转角优化的数学模型,实现最大转角误差小于0.8°,行业最优。

    4、重载车辆多模式自适应制动技术,攻克轴荷差异大导致制动安全性差的难题。①首创基于轴荷检测的自适应制动控制方法,实现制动模式自动调整。②首创制动力压力分级控制、制动器分时启用的多模式制动系统,实现轴荷从轻载8t到重载30t的多模式安全制动。

    项目授权发明专利9件,PCT专利2件。应用项目技术产品XCA60EXCA100E批量进入欧洲高端市场,XCA1200获中国工业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示范项目等荣誉。近三年新增销售收入2.3亿元。项目促进了轮式起重机产品技术进步,确立了我国在该行业的领跑地位。同时也为军民融合项目提供了高性能越野底盘技术,推动了我国高速重载车辆的发展。

    获奖等级:二等奖

    完成单位: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