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2020施工机械化分会年会在济南召开

2020年09月16日15:42

 金秋九月,清风送爽。2020全国机械化施工交流会暨施工机械化分会年会于2020年9月10-12日在泉城济南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施工机械化分会主办、大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5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将载入史册的一年。随着年初爆发的新冠疫情得到控制,在“两新一重”建设、设备更新需求以及雄安新区等重大项目的拉动下,施工机械租赁及工程机械销售增长超过市场预期。同时,5G、信息化、智慧建造、节能环保等新技术为行业发展带来崭新机遇。本次会议密切把握后疫情时期工程机械行业和机械化施工的发展趋势,以“挑战与机遇成长与未来”为主题进行广泛交流。好客山东、泉城济南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工程建设企业、设备租赁企业、工程机械制造企业等逾260名代表参会。胜友如云,高朋满座,大家共叙友情,共谋发展,共同见证行业的挑战与机遇,共同探讨行业的成长与未来。

4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严建国、施工机械化分会会长刘子金、哈尔滨工业大学陆念力教授、南京工业大学殷晨波教授,以及北京城建集团副总工程师王甦、北京建工集团环境修复公司党委书记李文波、中核华兴达丰机械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辉、山东中建物资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华、上海庞源机械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柴昭一等副会长出席会议。施工机械化分会秘书长吴学松主持会议开幕式。

   

 出席本次年会的还有:中建八局山东分局安全总监陈立全、北京城建科技促进会起重吊装及拆卸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孙曰增、广东省建筑机械租赁行业协会会长唐洪亮、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建筑机械专业委员会会长李明、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技术中心副总工程师林冰博士、中建八局南方公司巡视员裴忠义、中建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海兵、广西建工大都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广衎、达丰中国首席运营官林翰威等重要领导和嘉宾。

    

本次年会邀请了14位专家做交流报告,报告围绕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后疫情时期行业发展走势,雄安新区建设,施工机械事故预防与安全管理,涉及内容全面,密切联系行业应用,

7

 大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康与宙先生致欢迎辞

    

大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康与宙先生首先致欢迎辞。2020年适逢大汉科技创立20周年,大汉科技紧密把握制造业发展趋势,以实现制造过程智能化、绿色化为目标,以提升产品智能化为重点,通过20年的不懈努力,行业竞争力日渐增强。希望未来能再接再厉,不忘初心,与行业共发展,努力实现下一个20年的腾飞。

   

 工程机械行业发展情况及“十四五”展望

7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严建国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严建国介绍了2020年1-7月工程机械行业主要产品的销售情况。从中不难看出,工程机械行业是中国装备制造业中率先从疫情影响中走出来的行业之一。随着国家重点支持“两重一新”建设的政策逐步落地,未来工程机械行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将从传统基建为主扩展为由传统基建与新基建、新能源、新技术、新科技为主要方向的新型基础设施为主的投资共同带动。

    

正在制定中的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将为工程机械行业未来五年的发展提出了明确的方向。“十四五”期间主要任务包括:一是要继续推进制造强国研究和各项工作;二是要继续推进工程机械行业高质量发展;三是进一步明确“十四五”重点发展关键技术、关键零部件、关键工艺的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四是要做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五是继续加强共性技术、基础技术、科研成果产业化的研发和应用推广工作;六是扎实推进国际化步伐。随着规划的落地,将具体指导工程机械行业不同专业和领域实现“十四五”的高质量发展。

    

严建国副秘书长还介绍了BICSE2021展会的筹备情况及展会期间的重要活动安排,展会的五大优势、主题展区的划分、权威会议安排以及展商与观众的组织等安排给与会代表留下了深刻印象;继上届展会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行业成就展的基础上,BICES2021将继续举办“奋进新时代,铸就新辉煌”工程机械科技创新成果展区,引起了参会企业的极大兴趣和共鸣。协会和BICSE2021组委会欢迎各单位组织参展、参观。协会展览公司国际部班玉兵部长也与相关单位进行了深度沟通交流。

   

 后疫情时期建筑市场及工程机械机遇与挑战

6

施工机械化分会会长刘子金

    

施工机械化分会会长刘子金针对后疫情时期建筑市场及工程机械机遇与挑战做了主题报告。他指出,“两新一重”建设的提出,形成了新基建与传统基建协同发力的新格局,为我国建筑业市场和工程机械行业发展带来重大机遇,也为我国经济结构转型指明了发展方向。近年来,我国建筑行业转型升级一直大力推进,各项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层出不穷并广泛应用,而此次疫情的影响,也让我们更坚定的看到,新型建造技术、信息化技术在建筑业转型升级中担当的重要角色。同时,关于绿色建筑、新型建筑工业化、智能建造系列国家政策文件的出台,都提出了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要求,为我国装配式建筑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对于建筑业企业来说,传统基础设施与新型基础设施持续发力,将为我国建筑业市场和工程机械行业发展提供巨大市场空间,成为建筑业和工程机械行业发展的重要保证。

    

塔机附着状态刚度、强度与稳定性分析

4

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学院原党委书记陆念力教授

    

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学院原党委书记陆念力教授针对“塔机附着状态刚度、强度与稳定性分析”从三个方面做了精彩学术报告。一是塔机结构设计从许用应力法与极限状态法的比较、不同工况组合下的极限状态法应用与分项系数取值;二是从线性分析方法到二阶理论分析方法的比较,从单跨附着到多跨附着结构计算分析;三是柔性条件下基于刚度分配的附着反力、常见附着结构杆件内力分析计算等。报告以其专业性、权威性为塔机附着设计计算指点迷津。

    

5G技术·智慧工地·工程机械智能化

 5G技术在工程机械上的应用

7

 中国联通集团政企客户部行业总监成湘龙

    

会议邀请了中国联通集团政企客户部行业总监成湘龙介绍了5G技术及其在工程机械化上的应用。他表示,随着新基建部署提速,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数字化基建促使传统基建驶入技术进步和改造新赛道。智慧建造作为新老基建交互期的重要技术承接行业,将成为提升品质、强化优势的切入点。在此背景下,中国联通主动承担央企责任,开启了建筑产业与通信产业深度融合的探索,充分依托5G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特性,目前中国联通已实现塔机可视化等施工机械应用的落地且已在建筑业的大型机械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重点体现在在人员认证、安全生产、事故追溯、权责划分等四个方面,对应项目质量、进度、安全、生产等项目核心要素,为工地施工项目全流程生产制造保驾护航。同时基于现有能力,中国联通还将结合以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数据为以信息网络为基础,持续为工地机械施工领域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助力建造行业高质量发展。

    

5G驱动,智造高品质工程

    

智慧建造,赋能高质量发展

8

中建八局一公司华北分公司总工王萌

    

中建八局一公司华北分公司总工王萌在报告中也表示,5G携手建筑业,多领域协同发展,深度融合系统创新,构建“建筑工程神经网络”,实现“人机料法环测”等要素的全面感知、互通互联,打造“建筑工程智慧大脑”,实现决策分析、风险预控,助力数字化转型升级,构建新一代智慧建造泛在设施,5G成为建筑行业智慧化最佳选择。5G强大的通信能力,让远程操作、机器人建造等应用落地,构建质量、安全、进度、成本智慧管控体系,打造项目级、企业级政府监管级多层次多维度智慧建造平台。中建八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勇立时代潮头,探索5G在建筑业的应用,全面融合人工智能、物联网、BM技术、区块链,为建筑业智慧化发展注入新动能,以数字画笔描绘建筑业转型升级新蓝图。

    

5G技术在智慧工地机械管理中的应用

5

 中铁建工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张涛

    

中铁建工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张涛做了《5G技术在智慧工地机械管理中的应用》的报告。报告指出,5G技术融入智慧工地平台,结合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加边缘计算、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实现了智慧工地的颠覆性变革。5G技术应用在施工机械管理,实现塔机安全防碰撞、吊钩可视化,实现施工升降机安全监控,实现挖掘机远程操作、工作定位、材料运输等等。利用5G通信技术、以及快速发展的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提高施工现场决策能力和管理效率,实现工地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管理、提升企业设备管理水平。

    

5G技术在推土机上的应用研究

6

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副院长湖滨

    

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副院长湖滨做了《5G技术在推土机上的应用研究》的报告。从2015年山推首台遥控推土机完成试制,到2019年山推首台5G遥控推土机发布,短短几年间山推遥控推土机已经逐步具有系列化产业化等特点。山推遥控推土机具有智能控制、影像实时监控、无线数据传输、安全自主防御、铲刀一键找平五大系统。利用互联网和5G通信技术,远程遥控技术在一定距离内实现对工程机械的控制。通过5G核心网的建立,利用CPE进行数据的二次加载和增强,形成了图像和数据的实时传输,实现了传输的及时性和准确性,摆脱了遥控距离的限制,提高用户的满意度,满足用户的需求。

    

穿越未来之城,解读雄安方案化

5

中建物资设备有限公司书记郭志刚

    

中建物资设备有限公司书记郭志刚就雄安新区建设规划与施工机械化的探索和实践做了精彩报告。2020年春节以来,雄安新区已转入大规模工程建设阶段,一批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容东片区安置房项目正加速推进,呈现出塔机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雄安新区大规模建设对施工机械化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进场策划没有充足准备期,工期紧、任务重、要求高,疫情和天气造成不利影响,资源匹配不在最佳时机……所有项目都是跑步进场,高速运转,超速前进。计划外、临时决策增多,各项检查频繁,作业环境复杂多变。

    

施工机械租赁方一定要具有:良好的政治意识、强烈的奉献精神;广泛的沟通渠道、积极的业内对接;丰富的资源匹配、诚信的合作伙伴;足够的安拆力量,稳定的安拆技术;规范的现场管理、成熟的业务技能;完善的安全体系、可靠的安全管控。无论是施工总包单位,还是租赁方或是设备厂家、合作伙伴投身雄安新区建设应该牢固树立:家国情怀,责任担当,奉献精神:更高标准、最优品质,完美履约;同舟共济,资源共享,合作共贏;科技引领创新驱动,与时俱进;本质安全、行为安全、体系安全。如欲参与雄安建设,你准备好了吗?

    

塔机租赁大数据分析及后疫情时期租赁市场展望

4

 上海庞源机械租赁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柴昭一

    

上海庞源机械租赁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柴昭一以庞源租赁公司的全部7200台塔机实际的接单情况为数据采集样本,形成塔机租赁景气度指数,指数的起伏反应市场实际的供求关系。后疫情时期,租赁行业集中度持续上升,存量市场催生大型企业;加强后市场建设、打造再制造基地,构筑核心能力;对比规模和盈利,安全才是行业的生命线,安全的投入(人、体系、培训、装置、设施等)才是最急需和必要的;短期逐利行为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资金、智能设备、再制造将成为行业真正的护城河,抓住时代的机遇,才能更上一层楼。

    

高层建筑轻量化施工作业集成平台的研究与应用

e

中建三局工程技术研究院技术开发部副经理王磊

    

中建三局工程技术研究院技术开发部副经理王磊介绍了中建三局在摩天大楼建造“空中造楼机”技术的基础上,借鉴重载施工装备集成的理念,结合普通高层、超高层建筑的施工工艺特点,在保留了设备集成功能的同时,利用集成平台承载力大的特性,充分集成了更多专业工序,形成流水化施工模式,提升了精益建造水平,打造了安全、高效、全天候的作业环境,通过对设备构配件的轻量化、标准化的研究应用,轻量化施工作业集成平台,总重量可控制在300吨以内,材料周转率90%以上,应用经济性取得了较好突破。

    

建筑起重机高风险危险源分析及对策

3

 浙江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陈安军

    

浙江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陈安军分享了题为《建筑起重机高风险危险源分析及对策》的报告。随着我国建筑业蓬勃发展,建筑起重机械事故呈高发态势。大量事故原因分析汇总结果表明,事故原因存在“简单、重复”二个特点。本报告按各类原因引发事故的占比和造成的后果,以大量真实事故案例作为依托,提出了三类特高和八类高风险危险源的重点监管目录和应对措施。这些特高和高风险危险源引发的事故占塔式起重机、施工升降机总事故的95%以上。并且,这些危险源的引发几乎均与作业人员安全意识差、专业知识薄弱有关。他指出,以事故原因为导向,充分发挥各方主体责任单位作用,精准施策,重点做好高风险危险源的防控工作,治标治本,方能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发生,有效降低一般事故发。

    

建筑起重机械智能化制造与高品质性价比升级

5

 大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茹

    

大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茹的报告称,中国塔机、升降机的产量已经连续多年保持全球第一,但制造技术与产品质量与国外先进水平仍有较大差距。传统的制造模式己经无法满足大批量生产的产能要求,质量与效率的矛盾也制约了行业的进步发展。大汉科技及时洞悉制造业发展趋势,以实现制造过程的智能化和绿色化为目标,以提升智能制造能力为重点,增强产业竞争力。自2017年开始,累计投入4亿元,组建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突出全自动智能加工生产和车间管理信息化的特点,通过智能化改造实现塔式起重机等大型钢结构智能加工和装配,全面提升自动化、智能化和数字化水平,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和加工工艺质量,降低工人劳动强度,减少人为因素对加工质量的影响。通过一系列智能化升级,大汉科技产品实现了“安全性、人性化、智能化、远程控制与服务”的全方位提升,助推公司实现从“高性价比”到“高品质性价比”到“高端品牌”的战略转型,促进了塔机、施工升降机的制造能力提升与质量可靠性,对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塔机无人驾驶技术安全探索

t

 武汉港迪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小松

    

武汉港迪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小松探讨了智能塔机信息化管理技术,包含塔机单机控制管理系统CMS(实时状态监控、监控回放、故障采集、实时故障预警、故障查询、统计、分析、运行维护);探讨了无人驾驶塔机的关键技术(定位功能、三机构路径记忆、自动寻址、原路径返回、防掘功能、防扭功能),从而引出智能塔机无人驾驶控制系统,以期解决塔机操作高空高危作业、人工成本日益增加等问题。

3

施工机械化分会秘书长吴学松

    

会议期间,吴学松秘书长代表施工机械化分会做了施工机械化分会2019-2020工作报告,公布了2020年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施工机械专家的评审结果,并为大会做了会议总结。

6

颁发副会长、常务理事证书

6

颁发理事证书

    

会议第二天,组织参观了大汉科技股份公司投资4亿元新建的智能化塔机、升降机生产线,一系列新产品及批量化高性价比建筑起重机械智能化生产制造。嘉宾将现场见证大汉塔机140%超载实验。大汉科技智能化工厂拥有七条自动化生产线,起重行业内首次运

行的电泳喷粉涂装线;100多台国际知名品牌工业焊接机器人;20多套数控加工中心;多台板材、型材激光切割机等先进设备;并集成MES控制系统,实现工艺参数实时监测,气体、焊材等易耗品统计分析功能,智能化水平、生产效率和信息化管理能力将获得极大提升。

5

参观大汉科技新建的智能化塔机、升降机生产线

    

随后又观摩了由中建八局一公司承建的济南360m平安中心超高层项目智慧建造、5G技术在机械设备上的创新应用。主要亮点:5G技术用于塔机监控,升降机直达平台顶部,整体提升爬架技术、钢结构焊接机器人应用,超高层混凝土泵送、钢管柱顶升自密实混凝土……一系列行业创新技术,首次业内观摩。

    

回首2020年上半年,我们在经历了疫情的考验后,对行业未来的发展也有了新的认识,未来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国家将更注重投资拉动经济,随着“两新一重”重大战略持续推进、雄安新区大湾区长江经济带建设的火热开展、以及建筑业自身在新模式、新技术上的转型升级,建筑业的持续稳定增长将受到长期支撑,随着5G、信息化、智慧建造、节能环保、建筑机器人等新技术的应用和发展,施工机械化具有广阔发展空间。挑战与机遇并存,只有把握机遇才能更好成长,让我们共同努力拥抱更加美好的未来。

   

 本次年会同时评审出13位中国工程机械施工机械专家,并为新加入施工机械化分会理事会的新会员颁发了会员证书。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