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中交天和超大直径同步掘进机“兴业号”顺利突破百环大关

2022年08月12日10:37

  8月10日,由中交天和自主研发制造、用于珠海兴业快线(南段)主线隧道施工的国内首台超大直径同步掘进机“兴业号”顺利突破百环大关,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

1.jpg


  兴业号刀盘直径15.76米,全长130米,重达4500吨,所采用的掘进同步拼装、主动铰接、刀具全状态监测等技术创造了国内外同类装备的新高度,国产化率达98%以上。采用的掘进、拼装同步技术,让“兴业号”掘进速度较国内外同类装备提30%-50%;应用的主动铰接技术,将超大直径盾构机最小转弯半径控制在450米以内,在世界超大直径盾构机施工中尚属首次。


  该项目是目前国内最大直径的双层叠落盾构工程,其中盾构隧道全长约1739米。施工段地质多为全断面微风化花岗岩地层,且隧道设计的最小转弯半径仅为599.5米,但最小转弯半径750米是国内外超大直径盾构机施工的极限。


  项目建成后,将承担中心城区内部南北向交通联系功能,提高居民出行和生活质量,进一步推动全市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