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徐工集团董事长杨东升:奋进新征程 激发新动能 共谋新发展高质量 构建中国工程机械现代化产业体系新格局

2023年04月13日09:20

2023年4月12日,以“新征程、新动能、新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十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西安举行,会上,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东升以《奋进新征程 激发新动能 共谋新发展高质量 构建中国工程机械现代化产业体系新格局》为题作主旨演讲。

徐工.jpg


一、奋进新征程——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


本次大会主题第一个是新征程,从国家层面看,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开局之年;从行业层面看,今年是行业下行期筑底企稳、“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从徐工自身看,今年是徐工创建80周年,也是混改重组上市后的启程之年,可以说80岁的徐工迎来了改革的春天,焕发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同时,对我本人而言,也是在王民董事长打下的良好基础上,带领徐工新一届领导班子迈向新时代、承担新使命、奋进新征程的开局之年。


2017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工,几年来,我们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守创新、感恩奋进,怀着强烈的答卷意识,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我本人很荣幸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了总书记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领会总书记对制造业的殷切期望,深入理解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新发展格局。今年两会期间,我们的总工程师单增海同志作为人大代表在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向总书记做了工作汇报,总书记肯定地说:“你们的工程机械是做出来了,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从全世界来看,我们现在制造业门类品种是最齐全的。同时,我们还要再提升,向中高端走,我们高质量发展要体现在这里。”


徐工已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总书记两次讲话要求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经营发展必须一以贯之落实,坚定不移的走好高质量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构建工程机械现代化产业体系新格局。


总书记的讲话要求不仅是对徐工的谆谆嘱托和殷切期望,更是对中国制造业、中国工程机械产业寄予了厚望与期许,为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明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那就是“高质量发展是首要任务”!


——从行业发展态势来看,得益于改革开放的东风,给中国工程机械带来了发展的机遇和世界的眼光,通过由技术换市场,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在一轮轮对标学习中补短提能,不断提升中国工程机械产业的全球竞争力。特别是过去十年,全行业营业收入从2012年的5626亿元上升到2021年的9065亿元,去年虽有所下降,但属于“高位盘整”。2022年出口收入在2021年340亿美元基础上再创记录,达到443亿美元。中国工程机械的品牌影响力、国际化程度、科技和创新能力等显著提高,为国民经济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我国销售份额连续两年超越美国、排名第一,工程机械已经与高铁、风电等装备并列,淬炼成长为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优势产业之一。


——从企业发展态势来看,得益于中国经济高速高质量发展和巨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历经近40年的产业发展,中国工程机械企业从最初的默默无闻到如今的有名有位,可以说是越走越大、越走越稳、越走越强,在市场的磨砺中培育出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化企业。目前,全球前50大工程机械制造商中,12家中国企业入榜。厚积薄发的中国工程机械企业跑出了一条“中国速度”,不断彰显中国制造的力量。


但是,我们仍然要清醒的看到,中国工程机械产业大而不强、全而不优的矛盾日益凸显,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尤其表现在创新链还存在卡脖子难题,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高端通用芯片、工业基础软件等关键核心领域亟待突破;供应链上下游产业发展不同步,核心零部件对外依赖强,主机企业顶天立地,但配套企业还未铺天盖地;产业链中低端产能过剩,高端复合型人才短缺,参与全球产业竞争的创新能力仍然不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徐工愿与行业同仁一起,在这个挑战与希望并存的时代,在行业高质量爬坡过槛的攻坚阶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高质量构建中国工程机械现代化产业体系新格局,实现由规模为先向质量效益为先转变,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由产品为中心向客户为中心转变,由松散型产业向集群式产业转变,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二、激发新动能——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牢牢把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个必由之路


回看2022年的行业形势,受新冠疫情、房地产收缩、基建投资乏力、三重压力等因素影响,行业一直处于连降状态,绝大多数企业营业收入、净利润大幅下降,但诸多国外巨头却在这一轮周期中实现逆势增长,归根结底还是他们的动能更足、抗周期能力更强。再回看过去十几二十年,中国工程机械产业不断扩容,市场不断扩大,但其中的整合一直没有停歇。数轮洗牌后,我们不难发现,那些被边缘化的品牌、诸多退出者,最重要的共性之一,就是没能跟上最新的技术发展和产品趋势步伐,而一直在塑造激发新动能的企业,却在一次次的大浪淘沙中,走得更稳、站得更高。


激发新动能、塑造新优势,最关键的是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把两者统一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上来,释放两者有机结合新的巨大潜力,形成两者有机结合新的战略方向,以更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满足更高市场和客户的需求。


——激发新动能,必须向科技创新要发展动力。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总书记指出,“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我们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只有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才能真正托起高质量发展的水准,才能掌握发展的主动权,才能增强发展的安全性。总书记曾打过一个生动的比方:“供应链的‘命门’掌握在别人手里,那就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


当前,江苏省正努力打造以徐工为龙头的世界水平工程机械先进制造业集群,我们将牢牢把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个必由之路,努力建设更高能级的创新平台,建立更具有活力的研发创新生态,围绕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联合行业攻关“卡脖子”核心技术和核心零部件难题,不断增强产业链的韧性和安全性。


——激发新动能,必须向智改数转要发展动力。越来越多的国家把发展数字化制造作为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重要途径,通过积极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先进制造、服务型制造和智能制造。在我国制造业低成本比较优势逐步减弱的背景下,要进一步提高产业发展质量,重塑制造业竞争优势,就必须加快发展智能化改造,加紧推动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可以说未来制造业最大的确定性就是数字化和制造业的结合,用数字化为制造业赋能,这是未来的蓝海。如今,徐工已经把智改数转作为公司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紧紧把握发展数字经济这个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加快培育更多智能工厂,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化智慧型企业。


——激发新动能,必须向绿色转型要发展动力。绿色转型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的重要抓手,特别是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中,能够助推中国制造加快向中国创造迈进。当前,在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引领下,中国新能源和绿色化发展日新月异,电池产业和电动装备步步领先、领跑全球,绿色化发展已成为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趋势。绿色化、低碳化不仅是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更是工程机械产业的发展风口和绝佳机会。我们将在《徐工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规划纲要》的基础上,聚焦新能源、电动化产品和技术,把绿色化不折不扣的融入到战略发展规划中去,引导公司经营活动持续向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深刻践行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


——激发新动能,必须向国际市场要发展动力。要依托国内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带动全球双循环,增强国内国际两种市场的联动效应;要坚定不移的走高水平、高质量的国际化道路,共同呵护好中国制造品牌、中国制造形象和中国制造信用。我们坚信,中国工程机械必将通过国际化走向世界。


三、共谋新发展——我们要共同维护好产业发展生态,打造有序良性的竞争环境,要牢牢把握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基点


从当前的行业形势来看,三重压力叠加行业周期性调整,形势依旧不容乐观。但随着政策利好不断释放,房地产市场有望回暖,特别是李强总理在答记者问时专门强调要打好“宏观政策、扩大内需、改革创新、防范化解风险”四套组合拳,随着稳投资力度持续加大、基础设施投资提速等红利释放,将为市场企稳回升提供有力支撑。从行业预期看,基本呈现“前低中稳后高”趋势,我们对行业全年的预判是:一季度仍将承压,二季度逐步恢复,下半年稳定复苏,全年有望筑底企稳。


行业形势依旧艰难,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高质量做优中国工程机械产业是大家的使命和责任,在这个行业里我们共生共存,必须要共同维护好产业发展生态。我们要在行业协会的领导下,拒绝无底线低价竞争,打造一个有序良性的竞争环境。徐工愿与大家携手,持续优化竞争规则,持续规范海外经营行动,引导企业开展差异化良性竞争,共同打造更加健康有序的行业生态,把更多精力放到技术创新和产品提升上去,共同推动中国工程机械产业和品牌高质量发展。


总书记强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徐工将以科技创新为动力驱动,以现代金融和人力资源为两翼协同,以数字化和服务化引领变革,搭建工程机械现代化的产品体系、创新体系、供应链体系、营销服务体系、数字化体系、要素支撑体系的能力基座,持续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的深度融合,不断创新提升工程机械集群能级,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国际化”转型升级,全力构建工程机械现代化产业体系新发展格局,打造形成更有韧性、安全可控、具有示范引领性的世界级产业集群。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根本的是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关键在人。徐工将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坚持胸怀天下,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持续营造“企业家群体敢干、基层员工敢首创”的文化氛围,不断锤炼一批具有“洞察发展规律的思辨精神、敢于刀刃向内的革命精神、识变应变求变的创新精神、聚力攻坚克难的登顶精神”的企业家群体。


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在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我常说两个必保,一个是粮食安全,粮食饭碗中国必须端牢,再一个制造业必须筑牢。”工程机械作为装备制造业的重中之重,全球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人民生活改善都离不开工程机械,我们坚信,行业未来增长空间仍然很大,工程机械永远是经济发展最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永远是建设美好家园不可或缺的现代化装备。


当前,中国工程机械产业已经走出了一片“新天地”,展望未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将会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会继续深入发展,我们必须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加速向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迈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