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赵晖:中国地下工程高端装备新质生产力的实施路径

2024年04月12日10:51

      2024年4月11日,以“新机遇 新优势 新作为”为主题的“第二十一届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浙江嘉兴成功召开。会上,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晖以《中国地下工程高端装备新质生产力的实施路径》为题,作主旨发言。

赵辉650.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要在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方面下更大功夫,继续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地下工程高端装备是大型定制化复杂工程机械装备,代表了一个国家高端装备制造水平与隧道施工技术水平。因此,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是地下工程装备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必经路径。

  一、国家战略引领产业结构优化

  超大超深超难是未来地下工程建设的发展新趋势。随着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和交通强国等重大战略的实施,地下工程建设将面临施工难度更大、装备定制化需求更高的难题。要紧跟国家战略方向、聚焦国家重大工程,以工法引领,推动装备向高端化、智能化升级迭代。

  低碳绿色节能是发展新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那么发展低碳绿色节能的地下工程高端装备就是塑造未来发展的新优势、赢得发展的主动权。通过轻量化设计,实现产品结构优化,打造绿色低碳产品,节约资源。大力开发电动化产品,充分利用清洁能源,实现节能减排。积极探索绿色生产技术,大力发展机械产品的再制造关键技术,实现装备绿色化再制造、再应用。

  “卡脖子”技术产业化是发展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加强原创技术创新,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瞄准地下工程装备“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开展自主攻关,突破系列关键核心零部件、基础共性技术和前沿技术,推动实现地下工程装备全产业链自主安全可控。

  二、数字经济赋能新质生产力发展

  加快实施人工智能+战略,推动数字技术赋能产业发展,实现产品设计、制造、服务、管理全周期提质增效,推进产品数智赋能转型升级。

  打造数字孪生系统,通过构建虚实结合的装备孪生模型,实现装备健康预测和运维决策优化,助力关键部件国产攻关与主机装备智能化提升。

  加快智慧园区建设,通过构建科技管理平台、供应链管理平台、质量管理系统、财务共享中心、人资共享平台等数字化系统,全面提升信息化管理和业务协同效率。加快打造精益生产体系,建设智能化生产车间,推动产品质量、安全、性能有效提升。

  三、深化改革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坚持党建引领,履行央企“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三大责任,发挥“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三个作用,聚力推进科技、产业、资本深度融合,持续增

  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

  坚持改革创新,全面推进“科改行动”“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等重点改革任务,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持续增强核心功能,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四、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铁建重工面向高铁、公路、水利、矿山等国家重大工程,自主研制了多项国之重器。全球首台最大直径截削式竖井掘进机,用于上海地下智慧车库建设,评为“2022年度央企十大国之重器”。全球首台大坡度螺旋全断面斜井掘进机,能实现小半径螺旋转弯、10%大下坡,590m垂直埋深螺旋掘进。国产最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用于北京东六环改造工程,入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问答》,参加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国家“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成为引领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案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