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三一集团董事、三一重机董事长俞宏福在“第十八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高层对话(一)的对话实录

2020年12月06日12:57

    2020年11月21日下午,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举办的“第十八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江苏常州隆重举办,论坛主题为“新形势、新变化、新作为”。

    以下为:三一集团董事、三一重机董事长俞宏福在“第十八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高层对话(一)的对话实录。

2

三一集团董事、三一重机董事长俞宏福 

    曾光安:2020年是“十三五”计划全面完成,“十四五”开始的重要时间节点,如何总结中国工程机械市场十年的变化和进步,又如何预测2020-2035年行业新的发展趋势?

    俞宏福:如果将工程机械分成两个阶段,我认为改革开放前是大家艰苦创业的阶段,改革开放后我们迎来了非常好的发展时期,都享受到了开放的红利,整个国家的进步促使了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2010-2020年这十年是一个完整的周期,2011年下半年市场断崖式下行,2016年下半年市场才开始上行,直到现在的顶峰。未来是不是顶峰我不敢说,但现在肯定是最近十年的巅峰,我觉得企业在这个完整的周期能坚持并做强做大非常不容易,既跟上了整个国家发展的步伐,也跟上了世界的潮流。

    曾光安:大家判断行业会不会再有2011年-2015年那样的调整周期?

    俞宏福:未来十年,我坚信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工程机械市场,这是不会变化的,而且会越来越明朗。但经济总是有周期,我们已经承受过上一个周期的阵痛,未来依然会有这种情况的出现。

    其次,中国工程机械企业在掌握核心技术后走出国门,进行全球化发展是必然的。但势必影响其他国外品牌的市场,可能会引起纠纷,产生冲突,这将是我们面临的挑战。

    第三技术进步发展加快。5G、智能化,数字化等新技术的出现,让未来工程机械技术如虎添翼,高速追赶甚至引领全球。但也存在不确定性,虽然行业企业都在你追我赶,但每个企业情况不一样,优胜劣汰,有成功的企业新力量加盟,自然也会有失败的老朋友黯然离场。

    曾光安:三一是学习创新能力非常强的企业,随着中国企业的技术创新与进步,未来十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有没有可能产生创新性、革命性的技术从而改变全球的格局?

    俞宏福:我一直没有离开技术岗位,坚信未来中国工程机械技术会发生颠覆性的变化而引领全球。如今中国工程机械技术成熟应用,性能不亚于国外品牌。再加上5G的支撑,互联网信息互通互联,工程机械智能化技术日趋成熟,且中国有很大的基础市场,我信心十足。

    挖机的未来技术发展第一是智能化,挖机目前有辅助作业及机群作业的智能,包括管理数据的应用,我觉得挺不错。群体施工的无人化还停留在需求端,因为应用成本较高。未来5年的趋势是研发生产无人驾驶矿山挖掘机。第二新能源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包括电动化、氢能源等等,这是社会潮流,我们顺势而为。第三是挖机施工方法的多样化。今后的活越来越精细,应用场景越来越多,替代人工也会越来越多,所有的活儿要让挖机来承担,那我们要不断创新研发高性能、高质量的挖机。

    曾光安:过去十年的行业的成就,我们要感谢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祁俊会长,是协会带领行业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同时,未来的十年在苏子孟会长的带领下,我们将勇敢面对新的挑战。现在已是2020年11月份,再过一个月就到了2021年,请各位预测一下明年的市场情况。

    俞宏福:虽然和疫情关联,但我总体看好明年的市场,我觉得会有一个温和的增长。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