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铁甲创始人&CEO樊建设在“新发展格局与工程机械市场”平行论坛(第二场)的对话实录

2020年12月03日12:44

    11月22日上午,在以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十四五”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市场发展论坛--新发展格局与工程机械市场为主题设置的两场分论坛中,来自行业各专业领域的企业高层、品牌代理商30多位数代表参与了四个场次的专题对话,共同探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的经营之道,探讨行业十四五发展路径,助力工程机械行业的转型升级与创新重塑。

    以下为:铁甲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CEO樊建设在“新发展格局与工程机械市场”平行论坛(第二场)的对话实录:

1

铁甲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CEO樊建设

    杨义华:今天在座的嘉宾有代理商、平台企业、制造商和租赁性的企业,过去十年中国工程机械服务商有哪些变化,现在生存的状态如何,价格战后存在哪些风险?

    樊建设:铁甲有两个平台,铁甲网和二手交易平台铁甲二手机。过去十年,作为信息服务的铁甲提供的二手交易服务商也随着行业两个周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2015年至2016年是上个周期的新机下行期,每个人都在做二手生意。2017年随着环保和新机降价驱动因素,新机爆发,整个二手机服务领域发生了变化,二手交易服务商大量转型或者倒闭。作为下游,二手从业服务商受工程机械上游的变化波动影响特别大。

    杨义华:我们回顾了过去十年行业的发展与变化,未来十年行业的服务商需要哪些技术和模式创新才能让我们做大做强、适应行业的变化?

    樊建设:代理商之间要抱团取暖,共享资源,不要恶性竞争,同时要降本增效。

    杨义华:服务商是品牌的同盟军。占有率不是服务商价值的全部,不是评价一个服务商或代理商价值的唯一标准。代理商、服务商要互通有无,加强横向合作,打造共享生态圈。

    樊建设: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未来,一是要参考借鉴发达国家的成熟市场经验和教训;二是参考其他行业的先进模式;三是总结行业这么多年发展的经验和教训,利用互联网、物联网等数字经济手段,从线上、线下两方面综合探索未来发展之路。

    杨义华:对于未来的发展,第一是共享服务,合作共赢;第二是线上线下要融合,要实现业务在线化、数字化;第三个是单一租赁要向综合租赁转化;第四点是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第五生态链要做到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樊建设:第一点工程机械行业资本、人才、技术最密集的一定是制造商,因此行业生态圈的主导者一定是上游制造商;第二点作为服务商,在利润不断下降、竞争白热化、面临下行周期风险的背景下,需要抱团取暖。另外二手机租赁肯定不是代理商主营业务,甚至相当长一端时间之内还是负担。二手机的处置、租赁,大家如何互通有无、抱团取暖,共同来抵御风险尤为重要。

    杨义华:总结归纳一下,服务商是品牌的同盟军。占有率不是服务商价值的全部,不是评价服务商或代理商价值的唯一标准。代理商、服务商要互通有无,加强横向合作,打造共享生态圈。要成为行业生态圈的主导者,一定要做正确的事,有格局,有责任心,对行业有担当,同时要有好产品、有好规模或者有很好的盈利性。要研究成功者背后的商业逻辑。

    樊建设:面对不确定、拥抱变化。要参战不要观战。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