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申锡机械董事长吴仁山在“十四五”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平行论坛(第二场)的对话实录

2020年12月03日10:26

    11月22日上午,在以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十四五”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市场发展论坛--新发展格局与工程机械市场为主题设置的两场分论坛中,来自行业各专业领域的企业高层、品牌代理商30多位数代表参与了四个场次的专题对话,共同探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的经营之道,探讨行业十四五发展路径,助力工程机械行业的转型升级与创新重塑。

    以下为:申锡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仁山在“十四五”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平行论坛(第二场)的对话实录:

1

申锡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仁山

    李宏宝:2020年注定是定格历史的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的收官之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经济社会和人民生活以及行业发展都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但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在宏观政策发力和国内市场托底的情况下,工程机械逐步实现正增长,部分产品超预期增长,“十三五”期间我国工程机械行业从2016年下半年走出低谷,逐年高速增长,产业规模从“十二五”末的4570亿发展到6680亿,2020年预计行业收入达到7000亿,比2015年增长53%,年平均增长率为8.5%,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将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

    请各位进行自我介绍,并介绍各自企业所取得的一些成就。

    吴仁山:申锡一直在做高空机械,从2008年起,产品就出口到美国的拉斯维加斯,与美方企业发生知识产权纠纷官司,公司花费18万美金,诉讼从美国打到欧洲、德国,最后到西班牙,前后持续了9年,花费近3千万人民币,最后取得胜利。现在高空机械领域的核心专利就是中国的。今天所讲的机遇和挑战,是两个并重的问题,申锡发展到今天为止,从单一的品种发展到多品种,在今年疫情的情况下增长了30%,说明了我们的机遇来自于挑战,申锡和美国的知识产权诉讼案件波及范围之广,也给企业带来了发展机遇。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了,我们一直在思考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哪里,结合发展实际,我认为是擦窗机,要研究用动力设备来替代,既安全又便捷。谢谢!

    李宏宝:2020年10月29日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十五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愿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这些发展规划都有极强的战略性、方向性、指导性。请大家讲一讲“十四五”规划及对挖掘机行业发展的判断。

    吴仁山:目前来讲行业还有上升的趋势,未来要调整结构,我认为以前是规模化的发展,企业重视规模扩张而忽略市场的个性化需求。目前我们要避免同质化竞争,100吨以上的吊篮产品,施工速度很快。高空机械行业要跟上时代的发展,要抓住新的机遇。

    李宏宝:请大家谈一谈未来如何实现从价格竞争到价值竞争,实现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吴仁山:这个行业是可以传承的产业,要做到长期发展,必须要发展自动化控制,把安全的技术融入到产品研发,据统计,“十三五”期间的安全事故和“十二五”期间比较,事故率下降14.5%。但是安全问题始终没有达到我们既定的目标,必须要加强科技创新,同时要应用新型的管理手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