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山河智能装备副总裁龙居才在“十四五”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平行论坛(第二场)的对话实录

2020年12月03日10:35

    11月22日上午,在以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十四五”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市场发展论坛--新发展格局与工程机械市场为主题设置的两场分论坛中,来自行业各专业领域的企业高层、品牌代理商30多位数代表参与了四个场次的专题对话,共同探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的经营之道,探讨行业十四五发展路径,助力工程机械行业的转型升级与创新重塑。

    以下为: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龙居才在“十四五”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平行论坛(第二场)的对话实录:

1

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龙居才

    李宏宝:2020年注定是定格历史的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的收官之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经济社会和人民生活以及行业发展都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但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在宏观政策发力和国内市场托底的情况下,工程机械逐步实现正增长,部分产品超预期增长,“十三五”期间我国工程机械行业从2016年下半年走出低谷,逐年高速增长,产业规模从“十二五”末的4570亿发展到6680亿,2020年预计行业收入达到7000亿,比2015年增长53%,年平均增长率为8.5%,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将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

    请各位进行自我介绍,并介绍各自企业所取得的一些成就。

    龙居才:山河智能成立于1999年,是由何清华老师带领他的同事和学生凭借何老师的发明专利创立的,21年来我们获得了巨大成就,首先是从2016年下半年到今年年均复合增长率在40%以上,产值增长了6倍,目前员工接近6千人,总资产180亿;获得的荣誉主要来源于创新,这与何老师的背景和他注重的工作重点密不可分,比如国家的创新研发基地、一些新技术新产品的示范,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国家创新政策的市场激励等等。第二就是新工厂的建成,在长沙经济开发区的山河智能城的落地成为山河智能的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总书记也到山河智能进行指导,下个月挖掘机的年会在长沙召开,我们作为协办单位,欢迎各位到长沙做客,到山河智能指导工作。总书记到山河智能视察就是对我们发展的最大肯定。挖掘机是工程机械行业体量相对比较大的门类,董事长提出山河挖掘机战略,争取保持第八的目标,经过前期的基础管理、研发创新、生产制造等各方面的努力打下了一定的基础,但我们的路还很长,面临的问题还有很多。山河智能一定会继续努力。

    李宏宝:2020年10月29日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十五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愿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这些发展规划都有极强的战略性、方向性、指导性。请大家讲一讲“十四五”规划及对挖掘机行业发展的判断。

    龙居才:习总书记到湖南考察山河智能,不仅仅是对山河智能的考察,而是对整个湖南制造业的肯定和鼓励,同时也是一个大的鞭策。总书记到湖南考察装备制造业的时候,实际上提出了要在湖南建设三个高地:先进制造的高地、研发创新的高地和内陆开放的高地,这是湖南战略发展的指导,也是湖南省政府对于湖南装备制造业的规划方向。机遇和挑战并存,机遇本身就是挑战,挑战就是面临机遇的时候,我们企业是否真正做好了准备;是否能够抓住机遇,就是对企业最大的挑战。具体来讲,第一点是创新。第二点就是要高度重视研发。我认为明年挖掘机行业发展的整体趋势应该是上升,应该保持10%-20%的增长。

    李宏宝:请大家谈一谈未来如何实现从价格竞争到价值竞争,实现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龙居才:我认为价格战不可避免,现在打价格战的两个核心原因,第一个是供大于求,企业的生产组织能力又非常强。供大于求是打价格战的核心原因。第二个是产品的同质化严重。山河智能的利润主要依赖于在装备制造领域细分的行业,比如凿岩装备,量虽然小,但无论是品牌还是质量各方面都能保持一定的价格话语权。要想把体量做大,关键是价格竞争向价值竞争转变,这也是所有企业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竞争永远会存在,永远不可避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