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重型叉车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

2021年04月20日13:32

5

    项目简介

    重型叉车是港口、货运站场及厂矿企业物流不可或缺的关键运搬装备,由于其设计制造技术复杂、产品附加值高,且相关核心技术长期被欧美几家大型企业集团垄断,导致国内重型叉车市场基本被国外品牌占据。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国产重型叉车的差距主要体现在节能、可靠性、智能化、安全性等方面,因此开展相关关键技术研发对于提升我国重型叉车产品的综合性能和市场竞争力,打破国外品牌技术和价格垄断具有重大意义。

    本项目在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和合肥工业大学产学研合作下,在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国家重点新产品开发项目和安徽省重点产业技术攻关项目等项目的支持下,围绕重型叉车关键技术持续进行了近10年的联合攻关研究,取得以下创新性成果:

    1、研发了重型叉车能源动态管理技术,从液压系统、冷却系统和动力系统三个方面实现了整机多区域散热系统的协调与统一,使整机油耗降低最大可达20%。

    2、研发了重型叉车安全智能控制技术,通过实施液压安全控制、运行安全控制、起重系统视场安全设计以及基于大数据云平台的叉车故障诊断与远程支持,实现了对运行过程中的潜在风险进行感知、判断、分析与控制,显著提升了装备运行安全性。

    3、研发了重型叉车NVH与耐久性设计技术,通过实施整机噪声与振动的分析、评价与控制和基于动态载荷识别的耐久性分析与试验,使产品开发周期缩短1/3、整机噪声及可靠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4、研发了重型叉车传动系统智能控制与实验技术,设计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型叉车变速箱智能控制系统,填补了相关技术国内空白,实现了核心部件国产化替代,该系统显著提升了设备运行的平顺性和可靠性。

    围绕上述创新点,本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34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55项,制定国家标准1项,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团体标准1项,在《Journal of Sound and Vibration》和《Journal of the Acoustical Societyof America》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9篇。

    该项目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相关成果已转化应用于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G系列、H系列、G3系列共89种型号产品上,近三年直接销售额8.5亿(其中出口0.26亿美元),新增利润2.3亿,市场占有率35%,稳居行业第一。本项目从关键技术创新和核心部件国产化替代开发方面,全面提升了重型叉车国内外市场竞争力,倾力打造重型叉车自主研发与生产制造技术平台,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推动了行业技术进步,并实现了对欧、美、亚、非等海外地区三十多个国家的批量出口。

    经行业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一致认定:“该项目技术难度大,实施效果显著,整体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产品经用户使用,反映良好,具备广阔的市场前景。

    获奖等级:二等奖

    完成单位: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合肥工业大学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