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面向基础施工的高适应性伸缩臂履带起重机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

2021年04月20日13:36

9

    项目简介

    1.科学技术领域

    伸缩臂履带起重机作为一种新门类起重机,上车臂架为轮式起重机箱型伸缩结构,下车为履带起重机履带底盘,是两种起重机创新结合的完美机型。该机型兼具轮式起重机臂长切换快捷、无需拆装、可在高度受限场合下工作和履带起重机作业无需打支腿、履带底盘可带载行驶作业的独特优势,被广泛应用于轨道交通、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住房改造升级、高压电塔安装等基础工程中,市场前景广阔,并有逐渐取代轮式起重机和履带起重机的趋势。贴合基础施工工法的极限施工关键技术,填补了国内外空白,主导了高端施工设备的技术发展趋势,引领了行业技术发展方向。伸缩臂履带起重机是高端机械设备创新设计制造水平的代表产品之一,其关键技术需要应用多个学科的理论,尤其是在固体力学、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工艺与设备、流体传动与控制、自动化技术等学科方面很高的理论转化和集成应用能力。

    2.主要科技内容

    本项目是徐工集团自主研发的重大项目,深化研究了五项关键技术。

    五项关键技术:小角度作业技术;多适应性履带底盘技术;工况自适应的回转控制技术;复合型伸缩底盘结构技术、分集配重、变轨距组合工况吊重技术。

    实现关键技术的应用及XGC25T、XGC30T、XGC40T、XGC55T、XGC75T、XGC100T、XGC120T、XGC220T伸缩臂履带起重机的批量生产。

    3.技术经济指标

    技术指标:面向基础施工的高适应性伸缩臂履带起重机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获得项目获得授权发明专利7件、实用新型专利7件、软件著作权8项,整体技术经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小角度作业技术、多适应性履带底盘技术为行业首创。

    经济指标:面向基础施工的高适应性伸缩臂履带起重机关键技术已成功应用于25t~220t伸缩臂履带起重机产品,并已批量生产。近三年系列产品累计销售257台,共实现销售收入31593.13万元,新增毛利润4525.52万元。在一系列国家战略的引领下,基础设施建设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着力点,伸缩臂履带起重机凭借高适应性、高效率等特点,市场需求逐年翻倍增长,市场场前景普遍看好,预计提高产能后销售收入可实现急剧增长,经济效益显著。

    4.促进行业科技进步作用及应用推广情况

    该项目的研制成功,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伸缩臂履带起重机技术,带动了行业技术进步,打破了国外生产厂家垄断,将国产装备带向国际市场;高适应性伸缩臂履带起重机的应用,大幅提升施工效率和安全性,降低了施工成本,缩减了基施工周期,推动了我国在轨道交通、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住房改造升级、高压电塔安装等基础工程的建设进程,有力的支撑了经济建设的发展。

    获奖等级:二等奖

    完成单位: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建设机械分公司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