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高效施工的系列地下连续墙液压抓斗研发及产业化

2021年04月20日14:01

4

    项目简介

    该项目按照国家“十二五”和“十三五”规划:要持续加大城市轨道交通、地下空间、污水处理设施、水利水电等重大工程建设。作为以上工程深基坑的永久性支护结构,地下连续墙是基础施工的重中之重,直接关系到工程建设的质量和安全。传统的地下连续墙施工技术存在效率低、成槽精度差、设备可靠性差等系列问题,严威胁到重大工程建设的质量及效益,制约了国内地下连续墙工艺的发展。在此背景下,该项目团队在施工效率提升、可靠性提升、智能化操控及产品系列化发展等方面研究攻关,取得了实质性突破和创新。

    该项目创新了低阻型抓斗结构与高效的施工控制系统;研发了低阻型模块化抓斗体结构,发明了高效施工的地下连续墙液压抓斗电液控制方法,提升了设备的施工速度。攻克了卷盘柔性卷管与大负载双卷扬同步收放技术;研发了基于卷管背压自动调节的卷管瞬间动作保护技术,创新了提升力差异灵敏反馈的提升装置和双卷扬全液控同步控制技术,确保了设备的连续施工。研发了抓槽过程主动纠偏与智能监控技术;研发了钢丝绳自动涨紧技术与开闭斗状态智能监控技术,实现了设备的便捷操控。研发了系列产品并起草了行业标准;研发了高效施工的系列地下连续墙液压抓斗XG480D、XG500E、XG700E,起草了行业标准JB/T12157-2015《地下连续墙液压抓斗》,促进了设备的技术进步。

    该项目共申请专利23项,目前已授权发明专利5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1项;授权软件著作权2项;起草行业标准1项;发表论文9篇。

    该项目系列地下连续墙液压抓斗最大成槽深度105m,最大成槽厚度1500mm,卷扬提升力480-700kN,单台售价420-600万元,随着国内地下空间工程的快速发展,市场前景广泛。该项目涉及的产品XG480D、XG500E、XG700E地下连续墙液压抓斗,近三年共计销售收入29440万元。该项目中系列地下连续墙液压抓斗已在地铁建设、城市建筑、桥梁锚碇、水利建设等多个重大工程中得到推广应用,取代了进口产品,促进了国内地下连续墙液压抓斗的技术进步,为国内地下空间工程的发展奠定基础。

    获奖等级:三等奖

    完成单位:徐州徐工基础工程机械有限公司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