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环保型高品质混凝土搅拌站

2021年04月20日13:43

6

    项目简介

    本项目由湖南中联重科混凝土机械站类设备有限公司和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完成,旨在开发粉尘与噪声排放符合环保站行业标准要求,并能连续大批量生产高品质合格混凝土的搅拌站,以满足混凝土行业健康发展的迫切需求。

    本项目通过分析国家环保政策以及高品质混凝土的发展需求,研究搅拌主楼多点集中主动除尘技术、粉仓防冒灰及噪声控制技术,实现搅拌站绿色环保;重点研究高精度计量控制技术、含水率在线检测与配比自适应技术、搅拌匀质性自判定技术,提高混凝土质量,打造环保型高品质混凝土搅拌站,同时,主导制定了行业标准《JB/T12816—2016环保型混凝土搅拌站(楼)》,对促进混凝土生产环境的改善和推动混凝土行业企业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项目主要技术创新如下:

    1.突破了搅拌主楼多点集中除尘技术,创新设计管道“呼吸口”结构,实现了搅拌主机、粉秤、骨料中间仓多点集中收尘,且气压自平衡,不影响粉秤计量精度。该技术搭载应用于产品,经检测搅拌主楼内粉尘浓度2.97mg/Nm3,优于行业水平。

    2.在国内率先研制粉仓防冒灰及噪声控制技术,对粉仓内压力和料位进行实时监控,主动控制仓内压力防冒灰,并运用集中供气送料系统,有效降低了粉仓进料时噪声。技术应用搭载后,厂界粉尘浓度0.88mg/Nm3,进料时噪声由90dB降低至59.2dB,优于行业水平。

    3.创新性设计浮动式秤体结构,消除平台变形对计量精度的影响;研究高效精准喂料控制技术,在满足效率的前提下,提升配料精度合格率。该技术应用于产品,经检测配料精度合格率达到96%,高于国家标准90%的要求。

    4.在国内率先应用了砂石含水率在线微波检测技术,建立多维含水率动态测量方法及骨料、水自动匹配计算模型,并实现自适应调整混凝土配比,消除砂石含水率变化对混凝土品质的影响。该技术批量应用后,砂石含水率在线检测精度≤0.7%,满足混凝土用水量精确控制要求。

    5.在国内率先以搅拌电流作为匀质性判定依据,建立匀质性识别机制和数学关系模型,自动识别混凝土搅拌匀质性,保证混凝土品质。该技术批量搭载应用于搅拌站,得到了充分验证。

    项目组通过创新技术产业化,已实现环保型HZS180搅拌站、环保型HZS240搅拌站、环保型HZS270搅拌站、环保型HZS300搅拌站产品批量应用,累积销售300多套,直接经济效益4.4亿元,极大地支撑环保型混凝土生产线的推广,并主导制定环保搅拌站行业标准,促进混凝土生产设备向智能化绿色工程机械转型发展。本项目共申请国家专利13项,授权发明专利8项。项目产品经过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科技成果鉴定其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获奖等级:二等奖

    完成单位:湖南中联重科混凝土机械站类设备有限公司、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