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ZR360C-3旋挖钻机

2021年04月20日14:14

5

    项目简介

    大型旋挖钻机主要用于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特大桥基础建设,跨海大桥、高层建筑基础建设。随着国内基础建设投资的拉动,我国铁路、公路、桥梁以及各种大型高层建筑工程投资规模的不断扩大,对桩基础的要求越来越高,又大型工程项目陆续开工建设以及施工工艺的不断成熟和施工机械大型化,扭矩更大、桩孔更深成为旋挖钻机施工需求发展的方向。

    国外旋挖钻机主要向底盘专业化、多功能化方向发展;宝峨旋挖钻机采用双大三角变幅机构;其特点是施工时,双大三角桅杆油缸能够给桅杆以更强力的支撑,从而提高桅杆在施工时的稳定性。但在钻机移位方面还存在不足。

    (1)钻机短距离移位时,桅杆只能向后倒15°;整机高度太高,重心太高行走对地面要求高;工地有高压线等限高装置时,移位困难。

    (2)钻机中长距离移位时,桅杆只能在拆卸钻杆、钻具、动力头后向前趴至水平位置;因长度超长,还需要再拆卸吊锚架、上桅杆后才能进行运输,费时费力费钱。

    为了解决这些施工时遇到的困难,特立项解决旋挖钻机采用双大三角变幅机构时桅杆只能向前倒至水平而不能向后倒至水平的难点。

    上海中联重科桩工机械有限公司开发的ZR360C-3旋挖钻机搭载三个核心技术:

    (1)基于旋挖钻机的双大三角变幅机构及桅杆能够向后倒至水平状态的功能。

    (2)独创桅杆液压控制系统,通过增设起桅油缸辅助桅杆立桅,起桅阶段实现起桅油缸和桅杆油缸同时起桅,下落阶段实现桅杆油缸与起桅油缸同时浮动下放,解决双大三角变幅机构中桅杆油缸因角度限制不能顶起的不足,确保桅杆后倒时,在安全范围内主动接住桅杆平稳下放,采用液压逻辑控制实现桅杆油缸有序浮动。

    (3)创新开发桅杆倒桅和立桅控制系统,通过电气元件(限位开关、传感器等)采集信号读取数据,PLC控制器编程对动作执行元件(电磁阀)进行逻辑控制及保护,通过显示屏监控实现动态全过程监控,确保倒桅和立桅的可靠运行。

    国内首创第三代旋挖钻机双大三角变幅及桅杆大角度系统,将首次采用双大三角变幅结构创新技术、桅杆液压控制系统新技术以及桅杆倒/立桅智能控制系统技术,实现新一代旋挖钻机中桅杆智能控制关键技术突破,产品性能达到:两个桅杆油缸之间夹角大于10°(填补空白);变幅幅度达到500mm;桅杆向后倒至90°与地面水平;桅杆角度控制精度正负0.2°

    项目期内形成专利18件,总体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计共新增销售44899.86万元,新增利润10888.28万元,新增税收3932.67,市场表现优秀。

    获奖等级:三等奖

    完成单位:上海中联重科桩工机械有限公司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