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工业互联网发展已进入攻坚期

2021年08月24日11:23

    当前,工业互联网发展进入攻坚期,应聚焦企业内网层级多、标准碎片化、IT/OT融合困难、网络安全性低等问题。


    今年年初,工信部印发《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指出,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成效显著,2018-2020年起步期的行动计划全部完成。未来三年将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迎来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快速成长期。


    “我国工业互联网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现在发展已经进入攻坚期。”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赛专家评审委员会顾问邬贺铨在第三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上表示。


    一是在离散制造和流程制造行业,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的主要应用是基于机器视觉的质检和连接物料的小车、机器人、AR/VR头盔等,一些企业虽然将工业互联网技术应用到上百个场景,但这些场景之间大多还是孤立的,尚未形成完整的体系。


    二是目前已经使用的工业控制设备以进口为主,安全漏洞令人担忧,且不少属于相关制造商的专有方案,协议不开放,工业互联网应用多数尚未起到代替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的作用,还未真正在企业生产流程中发挥核心作用。


    三是工业控制设备使用的芯片基本为进口,大数据与AI算法仍然依赖国外开源软件框架。国内工业互联网虽然平台不少,但规模不大、互不兼容,工业APP难以通用。


    “工业互联网发展进入攻坚期,应聚焦企业内网层级多、标准碎片化、IT/OT融合困难、网络安全性低等问题,关注车间级直接对生产过程控制的企业小脑。基于5G企业网新架构+新型工业网关的工业互联网新格局将更有效提升企业竞争力,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邬贺铨表示,希望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成为技术创新的试金石和催化剂,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文章来源:工业互联网世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