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千里马机械供应链董事长杨义华高层对话(二)

2022年08月24日01:11

  2022年8月23日下午,主题为“新阶段、新格局、新作为”的“第十九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湖南长沙隆重举办,千里马机械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杨义华董事长参与高层对话(二)。

杨义华-650.jpg


  李建友:代理商是连接主机企业和产品以及用户的桥梁,本次会议上主题发言环节中好多企业也都谈到了要融合发展、协同发展,那么在当前营商环境下,就代理商的生存与发展这个话题,请谈谈建议和看法。


  杨义华:有人说制造商和代理商是夫妻关系,这一年多以来,行业里的太太们(代理商)过得都不好。因为老公(制造商)打牌赌博输了,没有钱给太太花了,加上一些太太又没有核心竞争能力,因此生存很艰难。而客户相当于是孩子,是老公和太太共有的,需要双方共同抚养,不能留给太太一个人,更何况现阶段太太手里没有钱。


  这是男儿的天下,女性明显处于弱势地位。为什么会这样?是统计制度导致企业一味追求市场占有率,负毛利的14万/台的小型挖掘机卖得最多,利润率高的140万/台的中大型挖掘机反而卖得少,这样无利于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所以,呼吁老公不能只顾自己的利益,不考虑太太的生存环境也不管孩子,而是要发挥更积极的作用,相互扶持,协同合作,更有利于维护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当然,太太们中间也有一些在做研发,在建立自己的核心竞争能力,在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她们尽管很困难,但因为彼此间还有爱,也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李建友:代理商在推进“双碳”目标实施的进程中,会选择什么样的合作方?当下代理商该怎么转型?并具备什么样的特征?


  杨义华:在推动双碳目标实现的过程中,代理商肯定会选择在新能源领域有技术、有信仰、有行动、有行动力的企业合作。千里马后续在选择合作伙伴和电动化产品时,需要对方具备真正的绿色理念和信念。


  传统的代理商已死,代理商要转型做独立的、有自我生存能力的,能够为客户创造价值的服务商。比如说,要有数字化技术、平台技术、供应链、金融平台,只有具备了这些能力后才可能保持个体的独立和经济上的独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