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北方股份总经理邬青峰高层论坛一第一场对话实录

2022年08月25日21:33

      2022年8月23日下午,主题为“新阶段、新格局、新作为”的“第十九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湖南长沙隆重举办,内蒙古北方重型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邬青峰参与对话

1661264116185067400.jpg

  祁俊:首先请大家简单介绍自己单位上半年的基本情况,然后谈一下你所在的企业如何理解“新阶段”中的“新”?是否包含新一轮运行周期的开始?


  邬青峰:北方股份是城市非公路矿用自卸车的生产及零部件销售的一家专业化企业,所谓的大产品、小市场。矿用汽车是挖运矿山破碎的原始物料,随着矿业形势进入强周期,北方股份今年上半年聚焦“双轮驱动”——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持续发力智能制造、智慧产品、智慧园区的“三智建设”。


  所谓的智慧矿山建设就是搞无人驾驶。矿山相对封闭,环境恶劣,对矿车有高强度的运行要求。仅仅四年,北方股份已经实现国内15个矿山200台各种矿车的无人驾驶矿车的运行。通过场景的不断探索,技术的不断完善和成熟,推动了国内智慧矿山的建设,促进了智慧矿山的建设降碳。新技术的推广和运用极大推动了产品的销售,上半年北方股份产品销售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8%,实现了矿运汽车批量的销售,产品国际化,已拓展到67个国家和地区。


  坚持高端化、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网联化是北方股份的发展方向。虽然产品与世界一流品牌还有较大的差距,但我们联合国内制造业资源,共同努力走高端矿山露天开采的路线,使矿山装备业更好地走向国际市场,为中国企业在露天装备设备打造一张新名片。


  祁俊:作为国内的制造企业如何看待国内国际双循环对各自企业的影响,各自企业的发力点在何处?


  邬青峰:国内国际循环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北方股份的矿车是高端装备制造,目前所有核心零部件都来自于美国。我们在做好国内市场的同时,以技术创新,紧紧抓住绿色、无人化、智慧矿山等着力点,把本领练强,把基础打牢,把产品性价比做优,遵守国际游戏规则,积极走向国际市场。


  现阶段要强化产业链龙头企业对上下游供应链的国产化,如推动大马力发动机,电控系统、大马力变速箱等这些国内企业的整合,加大国产化力度,从而大幅度降低成本,提升产品的竞争力。


  祁俊:在智能矿山的背景下,如何通过技术创新保持企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如何运用矿用车与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结合,提供矿用车全生命周期的最优化服务?


  邬青峰:北方股份联合国内所有头部企业,积极完善技术,制造智慧化、绿色化赋能矿车,前景广阔。


  主要做法:


  第一,联合国内优秀的院校搞合作,比如清华研发氢能两大门类;航天系、中科院系、中国矿大系研发无人驾驶。北方股份作为产业链的龙头企业,融合优质资源,共同推进技术创新,保持企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第二,电控电驱系统,现在采用通用电气GE和西门子。我们联合中车、哈电、一重等企业共同联合攻关电控电驱系统,推进国产化,降低30%以上的成本。


  公司未来发展的机会和前景远大。我们从制造销售向服务商转型,提供一体化的解决方案。现在在国内搞了第一个项目——国家能源集团在新临河的投资,公司有24台百吨的矿车为其服务,无人驾驶的建设,全生命周期的保障,十年的服务按吨公里收费,前景无限。


    祁俊:对于国内市场竞争环境,大家希望政府或者协会如何发挥作用?你们预测一下,2022年下半年及今年的工程机械行业发展趋势。用两句话简明表达。


  邬青峰:很反感中国市场的乱相竞争,我希望协会能够积极引导企业互相参股,不要盲目扩产。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