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神钢建机(中国)总经理西岡基司高层论坛一对话实录

2022年08月25日21:39

    2022年8月23日下午,主题为“新阶段、新格局、新作为”的“第十九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湖南长沙隆重举办,神钢建机(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西岡基司参与对话

西岗.jpg


  祁俊:首先请大家简单介绍自己单位上半年的基本情况,然后谈一下你所在的企业如何理解“新阶段”中的“新”?是否包含新一轮运行周期的开始?


  西岡基司:挖掘机行业今年上半年销量基本上接近“腰斩”,我认为2022年全年相比2020年降幅在45%左右。围绕主题词“新”,我认为未来新的科学技术会为行业带来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以及新价值。


  今年挖掘机迎来“国四”切换的过渡期,迎来真正挖掘机的电动化时期。未来,这个行业会以无人驾驶或者5G甚至6G技术为代表的远程操作,2030年左右将成为主流。


  新阶段中,神钢今年上半年关闭了在杭州的第二工厂,把杭州的生产整合到第一工厂——成都。当未来当市场恢复时,其单个工厂的生产挖机数量超过7千台,也能确保神钢的市场供应力。


  产品性价比是新价值体现的一种,客户还有其他价值的需求。希望未来电动挖掘机能够给客户带来新价值的体验,希望行业协会大力推进挖掘机的电动化。


  作为外资品牌的神刚是如何看待中国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如何兼顾国内、国际双循环,如何落实双碳方面的目标,贵公司有哪些作为?对中国排放政策有哪些建议?随着市场下滑,神钢比国内企业下滑得快,你们有哪些应对想法?


  西岡基司:我非常肯定中国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中国作为经济大国,市场需求潜力巨大,尤其在轨道交通建设、城镇化改造、新农村建设,还有水利设施建造方面,未来还有很大的空间和潜力。


  未来随着中国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在2050年之前生产力人口逐渐减少,相信未在无人驾驶、远程控制方面的需求会逐渐出现并强化。


  为落实双碳减排目标,未来肯定是围绕碳排放、碳削减为目标相应技术的研发,包括产品的电动化将不可避免。


  外资品牌在挖掘机市场中所占份额不断缩小,中外资占比出现大逆转,甚至到今年外资品牌的占比已跌破20%。可能未来留给外资品牌的量是2-3万台。现在中国市场存在结构性的供给过剩问题,中外资加起来总产能超过40万台,大大超过中国市场需求。神钢现在市场份额占比少,未来可能在2千台低台量水平。我们必须执行相关的成本削减和控制,还是能够创造出利润。


  中国供应链、供应商水平在不断提高,我们产品的品质也得到飞跃的发展。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工程机械市场永远不会变,未来中国肯定会成为技术、产品进出口双向流动高度国际化的市场,神钢希望在这样重要发达的市场中有一席之地。


  祁俊:对于国内市场竞争环境,大家希望政府或者协会如何发挥作用?你们预测一下,2022年下半年及今年的工程机械行业发展趋势。用两句话简明表达。


  西岡基司:我认为恶性竞争没有胜者,只是消耗战而已。我们认为下半年和去年相比,跌幅大概在40%。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