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艾迪液压副总经理宋鹏平行论坛二第一场对话实录

2022年08月26日17:20

      2022年8月23~24日,“第十九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湖南长沙隆重举行。24日上午,举办了以“产业强链——协同发展、安全稳定”为主题的第一场平行论坛,烟台艾迪液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鹏参与对话。

宋鹏-650.jpg


  张宏梅:请您对自己企业进行简要介绍。


  宋鹏:艾迪液压是从事高端液压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经历了12年的发展,在国内液压行业目前属于第一梯队,在液压件国产化的过程中为行业做出了很多贡献,尤其是挖掘机高速发展的过程中,为液压件国产化做了自己的贡献。


  张宏梅:新发展格局下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发展的思路与策略?


  宋鹏:高端液压件一直是卡脖子工程,被列为国家和行业重要的国产化产品,安全性首当其冲。


  为此艾迪液压做了很多的工作:


  一是国产化。我们用5年的时间,实现了高端液压件中铜合金的国产化,国产化的道路任重道远。


  二是国内供应商因为疫情影响,关键的零部件还是两元化。


  国内的液压件品质已有保证,但出口时国外的客户不认,因此配套件走向国际还需要不断努力。


  张宏梅:以“产业链”为发展主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探索建立供应商、厂商、客户多主体融通的创新生态。主机企业与配套件产业都是工程机械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是战略同盟、唇齿相依的伙伴关系,对产业链协同发展有哪些建议?


  宋鹏:供应商和主机厂做到协调发展,重要的是要彼此信赖、彼此欣赏。如果没有彼此信赖则没办法协调发展,多沟通是重要手段。高端液压件产品特点就是质保期时间长,关键零部件的性能决定着主机的性能,这是我们的使命。我们只有与主机厂一起和谐发展才会共赢,才有出路,才会不断进步。


  张宏梅:疫情冲击下,加剧了人们对于不确定性的担忧,使产业链安全被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逆全球化”现象悄然萌发,与其让别人“卡脖子”,不如自己来打通产业链。在基本性能满足配套要求的前提下,主机企业主要关注的因素包括质量与可靠性、品牌、价格及交货周期等,这些因素中质量及可靠性排在首位。


  我们工程机械行业企业又是如何苦练内功,走好内生增长之路,研发出行业急需的创新型产品,最终取代进口产品?


  宋鹏:液压件配套企业与主机厂既然是产业链上下游的关系,就决定了我们之间关系就像是一条战壕里的战士,必须协同发展,共同面对未来;液压件产品在主机上的作用巨大,无论是产品性能提升、产品一致性提升、产品寿命提升、技术选代都需要两个企业紧密沟通,进行大量的跟踪和验证。


  近几年,艾迪与主机厂的合作也经历了艰难的努力,一开始主机厂不相信国产液压件,大家谁都不愿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通过样品、小批的试装试用,通过3000小时保内的质量验证,现在又上升为7000小时的质量验证,应该说液压件国产化是大家摸着石头过河,走了一条谨慎之路。


  目前,艾迪与国内四个大的主机厂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大家在真正走一条协同发展、安全稳定之路,对上一代产品安全地使用,我们更多地探讨未来的新技术、新方向。近年来,我们与主机厂成功开发了20吨级新一代全电控阀,用于国四机型,目前正处于小批阶段,此款电控阀与艾迪拥有完全的知识产权,油耗降低5%以上,效率提高5%以上。


  我们认为:配套件企业与主机厂能协同发展要具备以下条件:


  (1)彼此欣赏、认可


  (2)彼此信赖、投入


  (3)彼此目标一致、长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