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解决方案部总裁胡建国平行论坛一第二场对话实录

2022年08月29日21:03

  2022年8月23~24日,“第十九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湖南长沙隆重举行。24日上午,举办了以“创新驱动——数字智能、绿色低碳”为主题的第二场平行论坛,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解决方案部总裁胡建国参与此次平行论坛对话,以下为对话实录:

1661777704889002458[1].jpg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解决方案部总裁胡建国


  邸鹏远:宁德时代大家都很熟悉,是我们动力电池的主力军和大哥大,下面请胡总介绍一下宁德时代绿色低碳的开展情况。


  胡建国:宁德时代作为一个全球连续五年出货量第一的动力电池公司,我概括总结来说,是从两大方面来促进绿色低碳的。


  第一个方面是促进行业绿色低碳转型。


  第二个是自身降碳。


  关于促进行业绿色低碳转型,我们现在有三大发展方向来支撑。第一个方向是移动化石能源的替代,是针对交通行业,也包括了我们的工程机械。


  第二个方向就是固定化石能源的替代,尤其是电力,通过锂电池储能改变电力的结构,这是我们第二个发展方向。


  第三个方向是把电动化与智能化相结合,会有一个更好的推广。


  除了以上所述的三大方向,还有四大创新体系的支撑。


  第一个是材料体系创新,做更便宜更好用的电池;第二个是体系结构的创新。这两个是从研发的两个点来说的;第三个是极限制造创新,是从生产方面来说的,成本低,效率高,有助于降碳。2021年,我们获得了电池行业第一个灯塔工厂称号。


  第四个是商业模式创新,来解决首次购买成本问题,让绿色低碳产品更好推广应用。


  这是我讲的第一大方面,主要是支撑交通行业和电力行业能源转型。


  第二个方面我们自身降碳。一方面我们成立了可持续发展委员会,要从采购端购买使用绿色低碳的材料和产品。同时,我们在制造方面要做到降碳,我们的宜宾工厂,率先成为业界第一个零碳工厂。


  宁德时代主要从以上两个方面来开展绿色低碳的。


  邸鹏远:宁德时代属于绿色低碳工程机械产业链的供应端,绿色供应链也是非常重要的环节,所以请胡总从绿色供应链的角度来谈一谈工程机械双碳战略的内涵,制定可实施、可测量的行动路线,以便我们布好局、开新篇,如期实现这一战略目标。


  胡建国:我们不把自己仅仅定义在到供应端,其实我们是要落实到应用端。对宁德时代来讲,我们对3060的认识,不仅仅是国家战略,也是全球气候行动的一部分。欧洲计划2035年交通方面汽车要全部实现零排放,美国是到2030年要实现一半的汽车零排放。宁德时代作为全球最大的动力电池供应商,目前全球出货量占比约34%,国内占比是50%左右。我国交通电动化发展较快,目前公交车电动化率已经达到80%以上,轻型物流车是5%,乘用车已经到了20%以上的电动化率。目前我国重卡和工程机械的电动化发展刚刚起步,与目前汽车的电动化相比,发展空间巨大。


  也就是说从物流车到客车的电动化基本上实现了从1到N的发展过程,目前我们工程机械的电动化发展还是一个从0到1的过程。刚才介绍了宁德时代对国家双碳战略的认识。在具体行动方面,我们有两个呼吁。一个是呼吁和强调要建立我国相关行业碳足迹的核算方法和法规标准,目的是我们的电动化产品在出口时,不能由于没有自己的核算方法和法规标准而被打压。目前欧洲有电池法,碳足迹的核算方法欧洲已经先建立起来了,所以这是我们第一个呼吁的方面。


  第二个呼呼,就是我们要做全产业链降碳。宁德时代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成员就包括负责采购运输端的副总裁,不仅是宁德时代自己要减碳,同时也要求我们的供应端也要做低碳。


  所以宁德时代绿色低碳不仅仅局限于我们作为供应端来减碳,同时我们要推动我们的上游和下游一起,关注和实现整个产业链的低碳转型和发展,要把碳足迹整个从上有延伸到下游,同时要建立起核算方法和相关标准法规的支持,谢谢。


  邸鹏远:宁德时代德作为动力电池的主力供应商,接下来请胡总讲讲,针对工程机械产品种类繁多、作业和工况复杂的特点,宁德时代有什么样的应对策略以适应不同种类电动工程机械对电池的需求?


  胡建国:前面提到汽车行业电动化走在前面,那么工程机械还处于从0到1的起步阶段,同时产品种类又如此多,怎么做?宁德时代将从五个方面来助力工程机械电动化发展。


  第一、专业团队。我这边是专门招聘了从事工程机械的行业人员,跟我们电池专业结合起来,组建专业团队。


  第二、现场调研。研发不是闭门造车,我们不仅积极到工程机械主机厂交流,也去矿山和施工工地等作业现场进行调研交流。


  第三、分类规划。根据协会对工程机械产品进行的20大类分类,我们逐一把各类产品的特点总结出来,分类做规划,肯定要满足工程机械不同的作业需求和应用工况。


  第四、先易后难。工程机械行业,广义来讲,目前叉车和高机是最容易实现电动化的,接下来是矿卡、装载机、挖掘机和搅拌车等。如何先易后难,首先来讲,是可以方便补能,这与施工环境和条件有关;其次,电动化发展最重要一点是要有驱动力,就是电动工程机械使用起来会经济;另外,就是充换电运维服务要方便开展。


  第五、我们站在电池的角度来看,要标准化+定制化。由于工程机械产品种类多、批量小,这样造容易造成开发生产成本高、交货慢,而且还不稳定,所以在电芯层面我们要做标准化,把这个东西去提炼出来。但是考虑到工矿的不同,港口和码头上施工平稳,矿山就比较恶劣,怎么办呢?那么需要加定制化,定制化的目的是满足不同的工况的需求。


  宁德时代将从以上五个方面来助力工程机械电动化发展,从0到1,完成转型,谢谢。


  邸鹏远:胡总讲得非常好,确确实实我听得比较满意,作为双碳的赋能单位,我也希望宁德时代承担起工程机件不同种类的电池标准化。


  胡建国:收到,一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