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山河智能副总经理朱建新平行论坛一第二场对话实录

2022年08月29日21:05

  2022年8月23~24日,“第十九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湖南长沙隆重举行。24日上午,举办了以“创新驱动——数字智能、绿色低碳”为主题的第二场平行论坛,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建新参与此次平行论坛对话,以下为对话实录:

1661776961399084666[1].jpg

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建新


  邸鹏远:朱总是这次会议的东道主,山河智能的产品线很广,今天论坛讨论的是工程机械板块,请朱总介绍一下绿色低碳在贵企业当中的实践和具有代表性工程项目。


  朱建新:首先感谢组委会为山河智能安排这样一个对话交流的机会。昨天大会何老师做了主题报告,山河智能创建于1999年,起步就是从高效节能这样一个专利技术产品做起,23年以来公司围绕着七绿减排开展工作,分别是绿色设计、绿色制造、绿色使用、绿色维护、绿色报废、绿色应用、绿色管理、绿色用能),这7绿减排开展工作。


  从产品的角度来说,我们所有的产品优先考虑的是高效减能,要降低能耗,所以我们无论是桩工机械、挖掘机械、凿岩设备、高机设备等都对高效节能这一块有自己的创新技术,并获得省部级奖项。


  山河智能分别先后获批国家绿色工厂,绿色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和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在绿色制造和减排方面,我们国家设立的相关资质,我们基本都有了,在这一块做的是比较好的。


  同时,在用能方面,山河智能也是独具特色,这方面大家可能不太关注。比如我们的空调系统用的地热能源,车间全部配有光伏发电,有十几兆,包括我们的雨水收集以及今天下午计划参观的山河智能总部大楼,其建设就是一个整体的国内最大建筑面积的装配式建筑,并因此获得了“鲁班奖”,所以这一块(在工厂用能方面)我们每年减少碳排放约260吨。


  另外,我们在产品智能化和信息化给客户赋能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由此可以看出,山河智能开展了全方位节能减排工作。由于时间关系,我就简单介绍这一些。


  邸鹏远:双碳属于国家战略,关系到人类的生存环境和可持续发展。作为工程机械行业的主要企业,我们应该怎样理解工程机械双碳战略的内涵,制定可实施、可测量的行动路线,以便我们布好局、开新篇,如期实现这一战略目标。


  朱建新:从国家战略来说我们不能去怀疑,要努力去做。从工程机械行业产品的角度来说要做到五绿,就是绿色设计、绿色制造、绿色使用、绿色维护和绿色应用。从我们工程机械行业企业来说,我觉得还增加两个,一个是绿色管理与绿色用能,前面我介绍我们山河智能在这个方面确实做了很多工作。所以从行业角度来说,我觉得除了上述讲到的7绿,我们再延伸到客户价值链管理的角度来说,还要加一个绿色施工,这样共是8绿。


  所以我们工程机械行业在规划和落地行业双碳战略规划和行动方案时,如果充分考虑上述8绿,这样方案就会比较可行和可落地,对工程机械的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也是一个比较好的机会。尤其是工程机械现在有9百万台的保有量,占了整个移动机械排放的约三分之一,从设备保有量和占比角度上说,工程机械绿色低碳转型和发展的贡献率是也将是积极和巨大的。


  邸鹏远:前面两个关于每个企业绿色低碳开展情况和对国家和工程机械双碳战略的理解和认识,每个企业都做了介绍和解读,我听后有三点感受。


       朱建新:一是技术层次上我们初步具备条件了。


  第二是经济层面上,我们已经纷纷开始建设和启用智能制造、数字化工厂,我们也逐渐具备了生产绿色产品的基础设施了,可以发展绿色的产业了。


  第三个,我们有市场与需求,还有国家政策引导。这三条件结合起来,就是工程机械行业和企业发展绿色低碳是完全可行的,这是我的理解和总结,谢谢。


  下面我们由宏观进入微观,双碳战略谈过了,我们讲讲战术。


  山河智能作为工程机械行业的骨干企业,请朱总以一两个机种为例,从行业的角度讲讲绿色低碳产品应该怎么去规划?


  朱建新:山河智能在产品智能化与节能方面做了比较多的工作,一个是开发智能化的产品和设计,一个开展节能减排的设计。比如山河智能的电动挖掘机,全部应用了电动化、智能化和节能技术。关于挖掘机的节能技术,在行业里面经过三代的迭代,首先从第一代的电液混合动力,到第二代的液压混合动力,以及到现在的液压耦合混合动力技术。


  因为第一代由于(超级电容)成本的原因没能实现市场化,但是第二代的液压混合动力挖机,经过从2006年到现在十几年的发展,我们已经得到了市场的认可。这是从节能减排的工程机械的角度来说的,包括电动挖掘机在内的山河智能的电动化产品在青藏铁路已经得到了客户的认可。


  装桩工机械方面,山河智能是行业里面提供整套解决方案最多的龙头企业,目前我们现在已经在桩工机械智能化、电动化这一块有了起步。行业里面大家都知道宇通重工在桩工机械层面,已经有了几款电动化产品投放市场。我们也开发了20吨米和40吨米级的电动桩工机械(旋挖钻机),并很快进入到市场。


  从节能减排、绿色制造这一个方面规划的话,我觉得我们有几个方面的工作需要去做。第一,我赞同昨天卡特彼勒陈董事长讲的,要在现有燃油动力基础上面做好节能减排,在这方面我们要去深挖潜力,包括混合动力技术和功力匹配技术。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发展方向是电动化。我认为桩工机械是要加大力度发展电动化,但是电动化产品从研发、生产、制造到使用面临着整个产业链如何匹配发展的问题。


  第一个是标准问题,我们行业的标准、产品的标准,比如说目前工程机械电动产品的驱动电压,就有很多种,有24伏的、48伏的、80伏、360伏和600伏的,是不是要进行统一规范?


  第二,是电动产品续航时间的评价和认定标准。


  第三,是电动设备安全使用的评价和认定标准。这些方面目前行业都还都不具备,标准要先行,所以规划和编制行业和产品标准对工程机械电动化发展来说是需要重点考虑和解决的问题。


  工程机械产品电动化发展,目前在三电产品的配套和应用上,面临着在达到工程化应用并满足市场要求,需要解决好成本问题。其中电机还好说,电池和电控的续航时间、可靠性、安全性和成本都是需要考虑和解决的问题。


  桩工机械产品具有小批量、多品种的特点,实现电动化从工法的角度来说要淘汰一些老的落后工法,重点是应对我们国家地质状况的主要的装备去开发。发展电动化一口吃个胖子不现实,需要一步步来实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