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苏州汇川事业部总裁陶劲平行论坛一第二场对话实录

2022年08月29日21:07

  2022年8月23~24日,“第十九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湖南长沙隆重举行。24日上午,举办了以“创新驱动——数字智能、绿色低碳”为主题的第二场平行论坛,苏州汇川技术有限公司事业部总裁陶劲参与此次平行论坛对话,以下为对话实录:

1661776756560051403[1].jpg


  邸鹏远:请每位嘉宾用两分钟介绍一下绿色低碳在贵企业当中的实施情况及具有代表性工程项目是什么?首先有请汇川陶总进行介绍。


  陶劲:感谢给我们机会介绍关于汇川绿色低碳开展情况,汇川是一个做工业自动化的专业公司,其实绿色低碳跟我们工业自动化很多方面都是相关的。


  1,公司已经制定了自身的双碳目标,并将于今年年内向全社会公布这一目标


  2,公司成立了专门组织,统一规划协调公司各部门积极推行节能减排,并且对全集团二十余家企业进行了完整的碳排放盘查和核算,确定了减排的主要方向;


  3,公司去年自身碳排放量六万多吨,主要是以电力消耗为主的间接排放,占全国总排放量的百万分之六,非常低。但通过汇川提供的产品和方案,为社会带来的减排效应达到了三千六百多万吨,这其中既包括变频器、高能效电机的应用带来的节能减排效果,也包括通过提供电动汽车、轨道交通、风力发电设备核心部件间接支持全社会减排。


  邸鹏远:双碳属于国家战略,关系到人类的生存环境和可持续发展。作为电控行业的主要企业,请陶总谈谈我们应该怎样理解工程机械双碳战略的内涵,制定可实施、可测量的行动路线,以便我们布好局、开新篇,如期实现这一战略目标。


  陶劲:秘书长提的这个话题确实有点大,刚才我也介绍了一部分关于我们公司在双碳领域的发展,我们公司现在所有工程都是以再生能源为主,包括我们岳阳、南京、常州的工厂。我们的客户对我们的要求,未来70%的能源必须来自于再生能源,所以现在的新工厂,都是光伏、风电、蒸汽、储能、地热等,因为我们本身有这样的技术。


  今年我们也会发布汇川的双碳的战略,在双碳战略里,汇川要做哪些事情、达到哪些指标、碳中和/碳达峰的目标、如何推动产业链的上下游去推行碳足迹的追踪等。我们在汽车领域发展里面也做了很多,给我们的客户甚至要求我们上游的供应商提供碳轨迹数据,特别是欧洲的客户现在针对碳排放有很多需求,需要你提供很多碳轨迹的数据来证明你的公司在这个领域的贡献。我们恰好处于能源消耗最关键的环节上。


  邸鹏远:苏州汇川是电控方面的领军企业,关于工程机械电动技术如何实现个体化对接,作为不同的设备怎么去进行控制,请汇川陶总进行介绍分享。


  陶劲:这个话题宁德时代胡总刚刚讲了一部分,工程机械有二十几个门类,每一个门类包括不同的工况和应用的场景,包括场景里面的使用环境也有很大的差异,因为我们是整车的驱动系统,其实是把电池的电能转化成机械能的工作。


  在这个过程当中,应用场景和工矿变化很大,我们的控制上面要做很复杂的解决方案,才能完成这些任务,我们要深度去挖掘每个应用场景的变化,才能比较精准把能源进行高效利用,我们的价值就体现在这里。针对于客户的个性化需要,在对接实现过程中我们要聚焦各机型的特殊的工作场景,采集其复杂的载荷情况,深挖其多变的上装工艺,从整机的智能化、数字化,从整车的功能安全、可靠性等方面来规划不同的动力总成技术。


  所以我必须要把每一个应用工矿的场景去做深度的挖掘,这个时候我们希望客户把我带到现场去。在矿上,港口的应用场景,隧道施工等,你是挖矿,装载矿料还是抓木头,这些工况都有很大的差异。对我们的控制上面来讲,我都要去高效的控制,研究每一个工况的载荷情况,来完善我们的解决方案。这个里面介绍一个例子。


  例如,针对装载机在电解铝厂内的强磁场干扰场景,电控通过无旋变的开环控制和基础的EMC防护操作,可以使电动装载机在电解铝厂内安全运行,避免因磁场干扰导致的车辆失控以及误触发故障的风险。


  这种技术问题的积累需要很长一个过程,我们也是不断去收集和解决这样客户的痛点来提升我们的能力,实现给客户做一些专业的场景解决方案。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