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非凡十年之柳工④ | 从“制造”到“智造” ,产业升级加速跑

2022年10月12日09:35 来源:柳工机械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柳工时强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发展壮大实体经济,都离不开制造业,要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上继续下功夫。”


  位于长三角“智造之都”——柳工东部制造基地江苏常州的中小型挖掘机装配车间内,随处可见的是焊接机器人、打黄油机械手、自动摆螺栓涂胶机、AGV小车等智能化生产设备,配以“智慧大脑”——SAP、MES、WMS互联互通系统正在运转,一台台挖掘机快速装配下线,发往柳工在全球各地的经销商和客户。

1.jpg


  从“制造”到“智造”,柳工紧抓精益生产,用智能赋能生产制造,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交付投产、RGV生产线运转使用、智能工厂开工建设、国际化智能工业园奠基……十年来,柳工从人工制造,逐步走向自动化、智能化生产。


  “近年来,柳工正积极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实施‘全面智能化’战略,加快推动产品及施工智能化、制造智能化、营销与服务智能化和智慧管理。”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曾光安说。


  “制造”到“智造”的变革


  “十年前的制造主要以人工为主,现在的制造引入了更多先进的设备和信息控制系统来进行生产。”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卓越制造中心高级项目工程师赵海军表示,尤其是一些对人不友好的岗位,现在可由机器人来替代。这是柳工制造的一个巨大变化,也是柳工生产从“制造”逐渐走向“智造”的变革。据赵海军回忆,十年来柳工制造的发展,有几个关键的变化令人印象深刻。


  2015年


  柳工实行精益化改造,这是柳工智能制造的初始。


  2016年


  柳工挖掘机大型机装配厂建成使用,大幅度提升了智能制造水平。


  2017年


  装载机装配线由柳工国际工业园搬迁至总部总装南线,让整个装配生产线效率提升。


  2019年


  传动件公司传动减速机生产线的投入使用,实现了由台架式装配向自动化生产线的转变,目前是柳工部件生产中最先进的一条生产线。


  十年来,柳工通过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等智能集成系统和智能物流设备,让生产制造更加自动和智能。“柳工生产制造十年来的变化也是中国制造变化的十年,未来的生产制造将朝着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赵海军表示,柳工一直紧跟中国制造发展步伐,不断投入和创新,在智能制造中做出柳工特色。


  深入实施“全面智能化”战略


  2015年,柳工提出全面国际化、全面智能化、全面解决方案的“三全战略”。顺应新一轮中国制造变革,柳工深入实施“全面智能化”战略,加快推动产品及施工智能化、制造智能化、营销与服务智能化和智慧管理,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


  由柳工投资组建广西智拓科技有限公司,其自主设计、集成的工业机器人(锚具)自动化生产线、挖掘机动臂焊接自动生产线等智能化“黑科技”对柳工向智能制造转型起到了强有力的助推作用。如分体式RGV搭载全自动液压升降系统,通过光电控制装置可自动识别工件,实现自动上下料,每班只需3名焊工进行操作、巡检,用工数较原来降低了75%,生产效率提升了20%。


  “十四五”期间,柳工加大智能制造投入,重点规划和投资建设装载机、挖掘机、矿山设备、推土机等工程机械和建筑机械、农业机械、关键零部件“灯塔工厂”。


  2021年5月,柳工东部制造基地二期项目正式投产,一个工程机械智能制造工厂已初具规模,不仅装配智能化、拼焊智能化,还拥有多个行业首创技术;2021年6月底,柳工装载机“灯塔工厂”项目开工建设,而今,一期项目即将正式投产运营;2022年1月,柳工智能国际工业园奠基,通过建设智能国际工业园,柳工将实现产品和制造体系电动化、智能化和数字化,加速新产品新技术创新,生产规模扩大,工作环境改善、劳动效率提高,工业产值增长等经济目标,打造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标杆智能制造园区。


  2022年4月,柳工凭借“全面智能化”战略成功入选2021中国智能制造50强排行榜。“面向未来,柳工表示,将用数据化支撑业务改善,实现制造全面智能化,加快推动大数据、工业互联网、智能化、新能源、云计算等前沿技术在工程机械领域的应用与推广,构建产业链新生态,为建设‘智’造强国贡献力量。”曾光安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