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应用场景向存量渗透,国内高空车市场增长潜力大

2022年12月29日10:09

  高空作业平台具有施工效率高、作业速度快、安全性好、节能环保等特点,设备租赁市场需求不断提升。


  对客户而言,高空作业平台的安全性、经济性能够带来效益提升,因此逐渐对传统登高设备形成替代;由于高空作业平台单价与维护成本高,设备租赁的成本优势明显,因此高空作业平台租赁市场规模逐渐扩大;下游应用场景增加亦使高空作业平台多元化需求不断增长。

1.jpg


  高空作业平台设备单价高,需要在使用过程中持续保养以延长高空作业平台的使用寿命、节省成本。对于仅有短期使用需求的业主而言,设备租金远低于购买价格,具有成本优势。对于使用设备频率波动性较大的业主而言,选择租赁而非自行持有并保养设备,能够减少设备持有并闲置期间的保养、维修费用。


  应用场景转向存量建筑,未来渗透率有望快速提升。当前,公司高空作业平台应用场景主要以新建建筑中对传统登高设备替代为主,并已在存量建筑领域快速渗透,应用场景逐步从以新建建筑为主过渡到以对存量建筑的改造维修为主。


  下游应用场景逐渐从传统建筑工程向更多领域渗透,使高空作业平台多元化需求不断增长。随着高空作业平台的推广与发展,设备在建筑工程、装备制造、电力行业、仓储物流、市政绿化、军事工程、应急救援等应用场景中的普及率逐步提升,多元化下游应用场景也逐渐扩展,如房屋修缮、外墙修缮、工程施工、场馆建设、市政绿化、轨道交通、城市改造、园林维护、物流仓储、影视场景搭建、船舶制造等。尤其在安装倾斜幕墙或不易接近部位的幕墙、安装广告牌、室内装修等复杂高空作业场景下,高空作业平台是符合施工要求的不二选择。


  高空作业平台行业处于快速增长阶段,全行业保有量快速提升。2014年中国全市场高空作业平台保有量为2.5万台,2021年全市场保有量增至39.6万台,CAGR达到48.39%,其中,2021年租赁市场保有量预计为31.9万台,租赁市场占比为80.51%。根据宏信建设招股说明书,预计到2026年,全国高空作业平台保有量将增长到107.4万台,CAGR达到22%,若参考以往租赁市场占比,预计2026年高空作业平台租赁市场保有量为92万台。


  高空作业平台为国内建筑刚需产品,虽然中国国土面积、建筑业产值均高于美国,未来市场对高空作业平台的需求将超过美国,然而目前市场保有量仅达到美国的33%。根据2026年预计全国高空作业平台将达到107.4万台,可计算得市场保有量CAGR为22%,并假设未来该增速、美国人均保有量保持不变,则根据中美人口变化情况可预测,中国高空作业平台人均保有量将于2033年达到并超过美国水平,高空作业平台市场保有量将达到322.7万台。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