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中联重科副总裁郭学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水平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3年04月12日15:51

      2023年4月12日,以“新征程、新动能、新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十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西安举行,会上,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郭学红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水平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主旨演讲。

中联重科.jpg


  第一:中国工程机械产业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推动高端化发展。


  当前,全球科技革命方兴未艾,全球产业格局加速重塑,我们深刻地认识到,推动高质量发展,建构高端产业格局,必须要依靠科技创新。


  一是要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创新突破。中国工程机械具有良好的创新环境,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调研工程机械产业,考察工程机械企业,而且反复强调“自主创新”“关键核心技术要掌握在自己手里”。从实践来看,借助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的支持,以及上下游企业的联合攻关,中国工程机械已经具备了较强的新技术融合创新能力,关键核心技术不但没有被卡住脖子,而且在部分领域实现全球领跑。近年来,中联重科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强化前沿导向的探索性基础研究、战略导向的体系化基础研究和市场导向的应用型基础研究,2022年,企业研发投入占比达到8%。


  二是要在产品上持续创新引领。李强总理在湖南调研时提到,要打造更多有话语权的产品和技术,以产品创新引领和拓展市场需求。目前工程机械部分领域存在产能的结构性过剩,尤其需要准确把握宏观经济和科技发展趋势,准确把握市场和客户需求,通过差异化的创新产品,实现高质量供给、创造新的市场需求。当前,中联重科正以智能、绿色、极致为牵引,持续深入推进4.0及4.0A创新工程,4.0产品累计上市超500款。


  三是要在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上先行。建构现代产业体系的关键在于产业基础和产业结构的高级化、产业发展的聚集化、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现代化、产业竞争力的高端化。当前,我国工程机械已经具备较强的国际竞争力,但是仍然存在产业现代化水平不高,产品可靠性、耐久性不够的问题,影响国际竞争力,迫切需要提高产业发展的内生性、稳定性和自主性,推动我国工程机械向长寿命、高可靠、智能绿色升级。


  第二:中国工程机械产业要以先进制造为支撑,推动可持续发展。


  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工程机械产业要抢占未来制造业的主导权和制高点,就必须完成由传统制造向先进制造的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


  一是要智能智慧。中国工程机械必须充分发挥后发优势,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并行推进、融合发展的方针,实现生产制造的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当前,中联重科坚定先进制造的主攻方向,以中联智慧产业城为核心,建设20个灯塔工厂,406条智能产线,形成700多项产线专利,将“看得见的智慧”与“看不见的智慧”交互融合,实现从备料到焊接、机加工、涂装、装配、调试全方位全流程智能制造,建构了一个全感知、全联接、全场景、全智能的数字制造世界。


  二是要高效高质。制造效能和产品品质是工程机械的关键。传统工程机械制造“少批量、多品种”的特性,决定了一定程度上存在高成本、低效率、低品质的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依靠先进制造来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产品质量,赋能传统产业提质升级。当前,中联智慧产业城已实现研发、工艺、制造、销售、服务、产业链上下游全面打通,全面实现数字化管理,平均每6分钟可以下线一台挖掘机,产品合格率达到100%,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得到极致提升。


  三是要绿色低碳。当前,全球科技革命方兴未艾,国际产业格局加速重塑,“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深入实施。建绿色工厂,做绿色制造,造绿色产品,用绿色能源,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中国工程机械产业必须加速在绿色技术、绿色制造等领域实现新突破,促进全产业链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近年来,中联重科聚焦双碳目标,通过理念先行,创新驱动,要素升级,加速绿色化发展,探索了传统装备制造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技术上,已全面打通锂电、氢能新能源技术链,推出100多款绿色化的工程机械产品;制造上,实现厂房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


  第三:中国工程机械产业要以本土化经营为抓手,推动全球化发展。


  我们深刻地认识到,真正的全球化企业,必须融入目标市场的本土文化和经济发展中,用本土化经营赢得全球竞争的主动权。


  一是要统筹两个市场。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强调,要“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面对世界变局加速演进、新冠疫情冲击、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工程机械在海外市场逆势上扬,充分表明,统筹好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拓展海外市场,我们就能不断增强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能有效抵御市场风险,平抑行业周期。当前,中联重科正积极把握国内国际市场动向和需求特点,优化调整产业布局和全球资源配置,海外业务已成为中联重科高质量、可持续的增长极。


  二是要实现本土化经营。中国工程机械要将自己的优势转化为在海外市场上的核心竞争力,就要进一步本土化,尊重当地的规则,深入和当地的文化融合,共同面向未来。一方面扩大本地化制造,推出满足海外客户差异化、个性化需求的定制化产品,另一方面实行本地化团队和服务,更为准确和迅速地洞察到当地的市场需求变化。中联重科以本土化经营为核心,持续融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制造、销售、服务、金融、运营、人员的本土化,实现共赢甚至多赢。目前中联重科全球本地化员工近3000人。


  三是要实现全球化发展。过去,中国工程机械通过产品走出去、海外收购、投资建厂,已经初步实现了国际化,实现了从国内市场竞争到海外市场竞争的跨越。随着“一带一路”合作的深化,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国际竞争,越来越需要我们运用“地球村”的思维,建立全球化的经营体系,实现人、财、物、产、供、销的全球化。中联重科依托海外研发制造基地、业务航空港、销售服务网络,构建了端对端、数字化、本土化的全球统一的运营管理体系,实现24小时运转,无缝链接,运行规范有序。预计到2025年,中联重科的海外收入和国际化指数提升至40%的水平,真正打造一个全球化的企业。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要求我们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当前,疫情防控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基建、地产等领域将迎来实质性利好。我们坚信,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速高水平创新,将为中国工程机械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驱动力。中联重科将与行业企业一道,紧紧围绕工程机械行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奋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企业,为加快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作出应有的贡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