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永茂建机董事长田若南高层论坛对话(二)实录

2023年04月23日13:20

  2023年4月12日,主题为“新征程、新动能、新发展”的第二十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陕西西安隆重召开,抚顺永茂建筑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田若南参与对话。

田若南.jpg

  抚顺永茂建筑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田若南


      以下为对话实录:


    第一部分


  李建友:当前,工程机械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需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集中优质资源,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行业和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绿色化、国际化进程。为此,请产业链上各位代表围绕“新征程·新动能·新发展”共同探讨新征程道路上,如何激发动力,构建行业发展新格局


  下面我们围绕两个共性问题,一个个性问题,展开对话。


  问题一、在新征程道路上,企业是如何进行规划布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有哪些?


  田若南:抚顺永茂建筑坐落于辽宁省抚顺市,也是中国最早的老工业基地。公司集工科研发于一体,2008年在海外上市,是第一家专业制造塔机的上市公司。


  抚顺永茂建筑机械的业务以国外为基础,以国内为领先。1996年从零开始,至今已形成4个系列、88个品种,主要服务于核电站、大型桥梁、火电等等工况场景。在全球范围内,销量已连续十年排名前10名。


  一直以来,抚顺永茂建筑为绿色建设投入了大量心血,接下来将继续努力,服务社会。


  李建友:抚顺永茂建筑是生产制造塔机的知名企业,海外市场开拓较早,请田董事长针对塔式起重机安全施工层面,谈一谈这是否符合高端智能绿色发展?其次,请你谈一谈企业和租赁商该如何应对?


  田若南:塔式起重机属于高危产品设备,国家规定80吨级塔机使用年限是8年,100吨及以上使用年限是15年。


  但随着市场的价格竞争,品质无法保障,造成民建市场事故频发。虽然各建筑企业制定了各自的安全标准,但租赁市场的“价格战”又接踵而来,最终造成了塔机行业“年限”混乱的局面。


  我们呼吁,行业应该规范自律,以标准、安全和质量为前提,不以价格论产品。


  另外,关于标准,现在国家相关塔机标准较低,例如空载10%,静载25%,按国标执行是为普通标准,但在核电领域,相应的标准并不能完全满足实际情况,需要超出30%以上。


  第二部分:


  李建友:刚才大家都谈到了市场问题,在座的嘉宾也谈谈你们的观点?2023年对市场的态度,是下降,持平,还是?


  另外,对于“走出去”,各企业是如何布局的,有哪些考量?


  田若南:多年来,抚顺永茂建筑在海外市场占据销售40-50%的份额,每个地区的代理商都有着20余年的国外市场销售经验。今年,抚顺永茂建筑的订单也一直在增长,预计要好于2021年和2022年。


  国内同理,得益于抚顺永茂的差异化设备,从6月份以后预计会有一个更好的发展高峰。


  李建友:下面针对“双碳”战略,各企业谈一谈观点和建议,以及希望协会在双碳的发展上做哪些工作?


  田若南:塔机五年年限问题,不符合“双碳”发展战略。使用期限达到5年的塔机,后续不再使用会导致资源浪费,有些企业的利用率只有30%-40%。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