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创新驱动——高端、智能、绿色”平行论坛(一)第二组徐工矿机总经理助理、技术总监谢和平刘中星对话实录

2023年04月24日13:12

  2023年4月12-13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以“新征程、新动能、新发展”为主题在陕西西安组织召开了“第二十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13日上午,以“创新驱动——高端、智能、绿色”为主题的平行论坛(一)隆重举行,徐州徐工矿业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技术总监谢和平参与对话。

谢和平.jpg

  徐州徐工矿业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技术总监谢和平


  以下为对话实录:


  邸鹏远:请阐述一下对高端、智能、绿色的理解。


  谢和平:徐工矿机为行业提供成套化的钻、挖、运系列产品,在国内用户案例,包括华能集团各大露天矿成功的批量运用,力拓等国际矿业巨头。在产品的高端化和绿色化、智能化上,自主研发了无人驾驶系统,已经在国家能源集团项目上实现了商业化的应用。在新能源产品方面,自主开发了甲醇动力,纯电动力,混合动力等产品,同时新能源产品实现了批量销售。在智能化和绿色化,以及高端化相结合方面,在不断尝试和突破。


  邸鹏远:如何理解工程机械高端化,如何实现或者助推高端工程机械的发展?


  谢和平:高端肯定不是某项技术,应该是体系。围绕着产品生产、销售和服务各个环节,要补齐短板,去追求高端化这个目标。高端化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分别是市场定位、产品定位、服务定位和产品本身的高端化。另外,单一的产品可以高端化。最近几年客户对设备的成套化要求越来越高,同时对设备成套化过程中的服务和管理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徐工一直在努力打造成套化的产品,包括露天的钻挖设备、围绕产品成套化的管理、全生命周期的管理系统,在产品定位方面要体现成套化的理念,这是高端化的体现。业务多元化也是高端的体现。未来产品的销售,买卖不是唯一的方式,客户有更多的选择,比如设备租赁、承包,都会成为这个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基于产品定位,市场定位,服务定位,最终落在产品本身的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是实现高端化的手段,是关键技术的突破,核心部件的自主化。


  邸鹏远:经过七位嘉宾的共同探讨,我综合概括高端的定义,第一,高端首先产品技术含量高;第二,产品品质好;第三,产品附加值高。对于品牌,我补充一点,高端产品一定有相当的保值率,还会涉及到知识产权的保护。


  什么是智能?怎样理解智能制造,智能产品,包括智能检测,它的商业化道路的现状和前景?


  谢和平:结合矿机产品谈谈个人对智能化的理解。从智能化的定义构成,我觉得至少应该解决以下几方面的瓶颈。第一,传感器,主要是毫米波雷达,激光摄像头等等。传感器首先突破,才有可能发展后面的技术,算力算法不断升级,才能打下良好的基础。关于整车的信息采集,包括故障诊断,寿命预测,都基于整车传感器的布置,如果没有传感器,算法都没有支撑。第二,算法,如何基于数据,判断周围的环境,规划路线;如何基于数据评估测算哪个地方出现了故障,故障的原因是什么。第三,算力,目前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已经很发达,未来应该会对我们的智能化形成有效的支持。智能化和数字化是一个有机体,互为基础,数据是智能化的支撑,智能化是数字化的终极方向。现在有个共识,实现智能化通用的技术手段就是数字孪生,把数字孪生技术运用到企业,目前做的都不太好。关于智能化产品检测,得先突破一个问题,智能产品真正在矿山上运行起来,效率达到70%-80%,但真正投入生产的寥寥可数。关键问题是无人驾驶推行和矿区的信息化、智能化的技术都不足以支撑无人驾驶全面落地。还有我们在矿区的实验过程中,并没有进行有效的迭代。再就是产品稳定运行之后,再谈如何检测,如何制定标准。


  邸鹏远:工程机械绿色低碳到底该往哪儿走?请每位嘉宾用两分钟的时间,谈一谈工程机械绿色发展之路。


  谢和平:绿色肯定是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核心动力。绿色是一个全球性或者国家战略,电池使用的是绿电还是灰电,是国家层面的战略。如果用的风电或者是光伏,可能就是绿电;如果是火电给电池供电,可能就不是绿电。企业发展战略和国家战略要深度结合。作为主机厂,要突破电动化的核心部件,首先是电动机,电动机相对于传统的柴油驱动,相当于发动机的角色,是核心的部件,但是目前国内工程机械行业,对电动机的关注不是特别多,大部分还是从乘用车或者商用车移植的技术,并没有针对工程机械进行深度的研发。未来是发展永磁通路的电机,要深入研究和重点突破。主机厂对电机控制器关注不够,大部分以配套为主,但是作为一个产品核心部件,它的重要度仅次于整车控制器,必须引起重视。另外无论是纯电动还是混合动力,主机厂都有义务探索不同的技术路线,把技术路线一个个的探讨评估,才有可能为整个行业未来电动化的实现奠定良好的基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