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创新驱动——高端、智能、绿色”平行论坛(一)第二组上海启源芯动力工程机械产品总监薛海龙对话实录

2023年04月24日13:39

  2023年4月12-13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以“新征程、新动能、新发展”为主题在陕西西安组织召开了“第二十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13日上午,以“创新驱动——高端、智能、绿色”为主题的平行论坛(一)隆重举行,上海启源芯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工程机械产品总监薛海龙参与对话。

IMG_7334.jpg

  上海启源芯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工程机械产品总监薛海龙

  以下为对话实录:


  邸鹏远:请阐述一下对高端、智能、绿色的理解。


  薛海龙:上海启源芯动力是一家聚焦“绿电交通”领域的绿能零碳交通综合能源服务商,为广大的重卡,还有工程机械企业提供便利的多种形式的补能服务,在重卡领域已经走在前列,掌握了核心换电技术,并且已在全国布局了300多座重卡换电站,适配超过86%换电重卡车型,是国内领先的规模化的换电运营服务商。同时可以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及全生命周期服务,主要业务有:充换电服务、动力电池的运营、换电重卡及工程机械新能源产品的推广、通过数字化来进行业务赋能、提供定制化的金融服务。


  邸鹏远:如何理解工程机械高端化,如何实现或者助推高端工程机械的发展?


  薛海龙:工程机械是一种生产资料,用来赚钱。我认为工程机械的高端化可以为主机厂、用户、运营商、服务商持续创造价值,通过数字化和智能化实现工程机械高端化。启源芯动力通过产业基金股权投资的模式来助推工程机械的高端化和新能源化。中国的第一批商业化运营的电动装载机是启源芯动力联合龙工和山推进行的批量化订单,助推了电动装载机行业的发展。我们聚焦矿山重载场景,联合同力重工开发了顶吊式换电站及车辆,实现了产品的全自动换电,运用绿电实现整个矿山的运营;我们和宁德时代联合开发了首创的MTB电池技术,将模组直接集成到车辆支架,系统能量密度提升至170Wh/kg;我们和科诺威联合开发了适合在零下35度极端环境的“三源热泵”产品,整车综合能耗降幅能达到10%。最后启源芯动力作为一个能源运营服务商,能为广大工程机械企业做好服务的同时,助推工程机械产业早日实现高端化。


  邸鹏远:经过七位嘉宾的共同探讨,我综合概括高端的定义,第一,高端首先产品技术含量高;第二,产品品质好;第三,产品附加值高。对于品牌,我补充一点,高端产品一定有相当的保值率,还会涉及到知识产权的保护。


  什么是智能?怎样理解智能制造,智能产品,包括智能检测,它的商业化道路的现状和前景?


  薛海龙:在换电重卡运营上,目前的方向是少人化、无人化、智能化。换电站是全天候24小时运营,而且很多工作场景是环境较恶劣,人员稀少。工程机械作为生产资料,自身智能化的同时还需要服务商、运营商的智能化服务。通过换电站、车辆、基础网络的智能化,实现智能化运营。无人驾驶领域,我们联合伯镭科技在3月份刚刚下线了国内首台无驾驶室的纯电动智能换电矿卡,采用多重冗余线控系统,可提供航空级别安全性能,目前即将发往南方水泥进行测试。在智慧矿山、智能产品、智能换电站的整个运营链条里,我们正在打通每个环节,每个点的智能化,这样才能更智慧的运营起来。


  邸鹏远:工程机械绿色低碳到底该往哪儿走?请每位嘉宾用两分钟的时间,谈一谈工程机械绿色发展之路。


  薛海龙:国家电投是五大发电集团之一,其中光伏风电等新能源装机规模全球第一,并且国家电投是第一家宣布在2023年碳达峰的电力央企,集团的绿色能源的比重达到66%。启源芯动力的定位是绿能零碳综合服务商,响应国家的双碳政策,践行集团理念。我们持续“源网荷储”实践,宁夏的方家庄项目接入分布式光伏电力,为场景内100台换电重卡提供物流运输用电,每年可消纳绿电1600万度,能实现碳减排1.2万吨,这个项目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商业化、绿色运营,打通了绿电的生产、存储、消纳的闭环。


  启源一直通过技术积累和产业实践,围绕矿山、园区、港口等核心场景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综合智慧能源解决方案,更愿意同广大工程机械整机及零部件企业进行共同发展,提供绿色能源服务,愿工程机械早日实现“高端、智能、绿色”。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