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双碳工作委员会一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一届工程机械双碳产业发展论坛在济南盛大召开

2023年04月28日10:54

  2023年4月25-27日,以“科学筹划双碳目标实施路线,稳步推进工程机械绿色发展”为主题的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双碳工作委员会一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一届工程机械双碳产业发展论坛,在济南盛大召开。

1.jpg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苏子孟,济南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磊,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绿色发展推进处副处长孔祥岩等领导,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副会长、双碳工作委员会会长李建友,临工集团总裁、临工重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孟生,临工重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支开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副会长李勇,以及双碳委副会长、理事和会员单位的领导和行业制造商、三电配套、充换电运维、智能技术服务、标准和认证检测等配套服务企业代表近200人参加会议,共商共议工程机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计。

2.jpg

  苏子孟会长致辞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苏子孟在致辞中表示,以实现“双碳”目标和任务推动工程机械产业的技术创新和绿色低碳转型,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历史机遇。2022年,工程机械行业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双碳”发展战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结出丰硕成果;绿色制造不断深化;多种电动、氢能和混合动力的新能源工程机械应用到工程施工领域,不仅在国内市场受到好评而且走向国际。新的一年,希望协会双碳委再接再厉,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同全体行业同仁一到,加快科技创新,积极做好节能减排,有序推进低排放和新能源工程机械研发制造和推广应用;重点抓好生产过程和高能耗环节的技术改造;进一步推进绿色施工,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绿色、安全和高效,不断为工程机械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3.jpg

  济南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磊致辞


4.jpg

  临工重机总经理支开印致欢迎辞


6.jpg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副会长、双碳工作委员会会长李建友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副会长、双碳工作委员会会长李建友,做《把握双碳战略机遇实现工程机械绿色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围绕当前面临的时代背景、工程机械行业发展现状以及工程机械双碳主要工作任务等三方面展开。


  李建友指出,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应充分认识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性,增强推进“双碳”工作的信心。锚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科学统筹、系统推进的原则,统筹处理好行业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着力构建工程机械行业绿色制造和绿色供应链体系。

7.jpg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双碳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邸鹏远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双碳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邸鹏远,进行《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工作报告。


  报告中邸鹏远指出通过半年紧张有序的工作,双碳委秘书处在落实起草工程机械双碳实施指导意见、构建双碳标准体系、发展和服务会员、建设双碳专家库、开展行业双碳调研、加强与政府主管部门联系沟通、反馈行业和企业意见诉求、筹划行业会议、开展规划和技术服务,以及日常工作等方面都有了实质性的开展和推动,做好了双碳工作的开局和布局。

1.jpg

  双碳委部分首批双碳专家委员颁证仪式

2.jpg

  苏子孟会长、李建友副会长为新增副会长单位授牌


3.jpg

  李建友副会长为新增理事单位授牌


4.jpg

  新会员单位颁证仪式


  会上,还举行了双碳委新增副会长单位、新增理事单位、新会员单位以及首批双碳专家代表授牌仪式。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苏子孟、副会长李建友、副会长李勇先生和协会双碳委副会长曹东辉等分别为双碳委副会长、理事、会员单位授牌,并为现场参会的部分首批双碳专家进行颁发证书。


  主题演讲


  中机研标准技术研究院副总经理李海斌作《装备制造业标准化人才建设思考》主题报告。“构建工程机械行业双碳标准体系”是工程机械双碳主要工作任务中重要的一环,标准化体系的建立需要有标准化的人才。李海斌认为:“当前我国制造业技术虽然好,但标准体系需完善,标准化人才断层严峻。未来标准化人才应是标准化+科研,要完善标准化人才培养机制,加强国际标准人才培养。”


  太原科大重型机械装备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总工程师张其生,围绕《跨越油气时代的新能源经济——双碳背景下工程机械发展路径探索》进行产业方向分享。张其生认为,随着清洁能源技术的发展,持有成本的下降,以及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这些都为工程机械行业提供了技术和成本的保障,工程机械行业必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会。


  中联认证中心副总经理王一帆就《碳排放与机械行业绿色低碳发展路径探索》作主题报告。报告从碳排放生产目标、工程机械行业绿色发展路径的思索、绿色低碳如何开展等三部分展开。


  临工重机副总经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连刚作《绿色低碳工程机械之路》主题报告演讲。报告上,李连刚分享了低碳背景下部分海外企业的行动,以及自身在新能源工程机械领域的探索。李连刚认为:“目前我国在电机、电控方面有着比较好的产业基础,为主机厂的电动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未来更应实实在在践行绿色发展,在电动化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柳工股份电动技术与产品研究院电动挖掘机研究所所长张波红,以《绿色电驱智创未来》为题作报告演讲。结合柳工实际应用案例,探讨电动化发展进程中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下午上半场主题报告,来自中联重科、杭叉集团、同力重工、山推、徐工矿业等企业的制造商代表,介绍了工程机械绿色化发展趋势,绿色化路线分析与探讨以及各自在新能源领域所取得的成果。


  工程机械行业企业正基于新能源技术发展路线及渗透趋势进行前瞻性布局,以期把握未来市场快速增长良机。


  随后,由宇通重装以及新能源工程机械相关配套服务企业,来自国电投、北谷电子、亿恩新动力、凯博易控、益佳通等企业负责人代表,从电池标准保障、电控技术、驱动系统以及能源补给等方向如何助力新能源工程机械的发展,提出了各自的解决路径参考。


  4月27日,会议继续围绕工程机械新能源产业链话题展开。


      在低碳排放要求和新能源技术蓬勃发展浪潮中,以电动化为核心的产业变革正在工程机械领域发生,工程机械行业绿色发展与供应链体系休戚与共。苏州瀚川、苏州绿控、宏英智能、ABB高压电机等国内外新能源配件企业,展示了各自的电动化解决方案。


  27日上午,主题以“科学减碳系统推进先立后破市场主导”的第一届工程机械双碳产业发展论坛举行。发展论坛由中机认检常务副总经理刘中星主持,对话嘉宾为三一重机电动化公司研究院院长崔会喜、万帮数字能源研发总监张德新、合力股份企业管理部长李永凯、北方汽车股份首席科学家李来平、宁德时代重卡/工程机械行业销售总监吉少俊、山东临工技术研究总院副院长王永以及苏州汇川技术产品总监张乐乐。各嘉宾围绕企业及行业如何科学减碳、提升资源利用率等发表自己的见解。


  坚持绿色发展,积极响应国家双碳发展战略,加快实现全行业绿色低碳转型,是全行业面临的重大课题。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双碳工作委员会2023年年会暨第一届工程机械双碳产业发展论坛,行业企业积极建言献策,突显了各自的绿色责任担当。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