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全国筑养路机械高质量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23年05月17日10:29

  2023年5月7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筑养路机械分会在天水成功召开分会二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全国筑养路机械高质量发展论坛。大会主题为“新起点新征程抓机遇谋发展”。在筑养路机械分会二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的理事会及领导机构的鼓舞下,举办了全国筑养路机械高质量发展论坛。会议邀请了全国筑养路机械行业著名学者、专家、行业上下游一线工作的亲历者,一起交流、探讨、对话,共商筑养路机械高质量发展大事。


  出席论坛的领导、专家有: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原巡视员景晓波,天水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贾义翔,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苏子孟,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名誉会长、特别顾问祁俊,甘肃电气装备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叶剑芳,天水二一三电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建文、总经理高卫东,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筑养路机械分会会长焦生杰、秘书长张西农,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筑养路机械分会副会长/长安大学工程机械学院原院长胡永彪,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筑养路机械分会副会长/重庆交通大学教授郭小宏,筑养路机械分会副秘书长/原山西高管局副局长姚望科,筑养路机械分会副秘书长/山东交通学院教授张铁,筑养路机械分会副会长/公路养护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高远路业集团董事长刘廷国,长安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高雁北,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党委委员/道路研究中心主任徐剑,长安大学筑路机械测试中心副主任谢立扬,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供应链事业部部长吴金海,山东省高速养护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荣兴,福建省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省公路学会筑路机械专委会主任陈铭宋,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采购管理部总经理曹明辉,甘肃环华公路有限公司董事长陶永宏,甘肃顺达路桥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利民,三一重工副总经理/搅拌设备研究院院长易秀明,中交西安筑路机械有限公司装备分公司党委书记王玄卫,中霖交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桂学,山西长达交通设施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利民等。会议特别邀请了行业细分领域的多名专家进行了技术分享和交流,他们是:中国路面机械网董事长方剑仙、江苏新越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水辉、山东施卫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光锋、河南省道路节能材料及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河南北筑泡沫沥青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凌云、新乡格林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作良,江苏奥凯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徐彪等。


  全国筑养路机械相关科研院校、研发制造企业、管理使用单位、行业企业同仁,齐聚一堂,共话盛事。会议交流讨论热烈,达到了行业全产业链上下融合发展、信息交流、共同前进的目的。


  论坛分为行业发展形势与主旨演讲、专题报告和高层对话三个环节。


  一、行业发展形势与主旨演讲


1.jpg


  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原巡视员景晓波、天水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贾义翔、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名誉会长/特别顾问祁俊、甘肃电气装备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叶剑芳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郭小宏教授担当“行业发展形势与主旨演讲”环节主持人。


  苏会长向大会作了《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运行情况及趋势分析》的报告。使大家了解到了我国工程机械行业整体发展情况、运行趋势以及在国际工程机械行业所处的地位。筑养路机械是工程机械的一个特殊分支。由于其量小品种多,技术难度相对比较复杂,规模化生产受到限制,需要产业链融合发展的实践,所以更需要进行行业交流,形成上下互动的良好发展氛围,促进新产品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


  焦会长在本次论坛上的报告题目为《筑养路机械行业发展与新型养护装备》。报告从筑养路机械行业面临的形势、国内筑养路机械行业现状和新型养护装备三个方面阐述、分析了我国筑养路机械行业的发展情况。他着重对新型养护装备进行了详细的论述:应用于RAP料再生加热技术以及无人、少人化的“沥青路面固废全再生成套技术及装备”;冷拌冷铺技术及系列装备;基于微波加热技术的系列装备;中小桥梁快速更换技术及装备;全路域环境治理及施工安全的系列装备;新能源发展战略下的电动化养护装备;着眼环保及效率、形成材料工艺装备成套化、智慧养护装备研发应用的筑养装备发展战略。


  徐剑在论坛上的主旨报告是《沥青路面技术发展与展望》。他从我国公路发展的辉煌成就、沥青路面技术发展历程、沥青路面绿色节能技术、公路及路面技术的未来等四个方面,全面阐述了我国几十年来沥青路面技术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展望了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在未来沥青路面发展中的作用和“交通强国建设纲要“要达到的目标、条件以及价值取向。


  吴金海在论坛上的主旨报告为《展望“一带一路”,中国工程机械国际化平台竞争优势及环境分析》。阐述分析了四个方面的内容:“一带一路“十年成就和未来展望;对外承包工程是中国”走出去“的重要载体;中国工程机械国际化平台竞争优势及环境分析;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空间。他以中国路桥在海外的工程项目为例,详细分析了中国工程机械在国际平台上的竞争优势和发展空间。


  慕志锋的主题报告是《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慕总结合天水二一三电器集团的发展历程,全面介绍了工程机械电器控制元器件在工程机械发展中的应用。阐述了企业坚持核心技术自主研发、全面掌控产品质量控制一致性和可靠性的意义。分析了天水二一三电器集团在“接触器、断路器、仪表系统和成套装置“四大板块产品中,如何从标准、研发、检验检测、售后服务保障等环节完成了产品的最高质量保证,建成了二一三集团坚实的质量控制体系,完成了国有电器元器件进口替代之路的过程。


  二、专题报告


  张铁教授担当了专题报告环节主持人。


  徐彪在论坛上的专题报告是《沥青搅拌设备超净排放关键技术及材料的研发应用》。他从:趋势要求“、”工况特点“、“关键技术“、“沥拌新品”和“应用案例”五个方面讲述分析了奥凯环境技术公司在除尘过滤技术上的研发成就。


  张宏斌分享的题目是《搅拌站专用骨料智能配送系统》。新乡格林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搅拌设备用骨料整形筛分装置的专业研发企业,尤其在沥青搅拌设备振动筛分和RAP料处理上,长期进行专项钻研公关、技术创新和设备开发。他详细介绍了格林机械RAP料处理的流程、性能、品质控制、精准化计量、智能化系统、过程优化和经济效益分析。阐述了格林机械在设备开发方面的技术条件和质量保障体系、合作研发平台和团队力量,以及科研投入。对搅拌站专用骨料配送系统的智能控制进行了详细的论述分析。


  李凌云在论坛上分享了《连续式泡沫沥青厂拌再生设备及关键技术》的专题报告。他从“技术背景”、“连续式泡沫沥青厂拌再生技术”、“应用成果”和“效益分析”等几个方面,详细阐述分析了连续式泡沫沥青厂拌再生设备的开发过程和关键技术要点。分享了河南北筑公司泡沫沥青厂拌再生技术的特点、工艺、优势和工程应用。


  张利民在本次论坛上作了《推动机械设备创新进步,促进公路建设新发展》的专题报告。甘肃顺达路桥是一家具有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公路路面工程专业承包壹级、公路路基工程专业承包壹级为一体的公路壹级总承包施工企业,拥有大型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20余套,路面施工设备200余套。他在报告中着重分享了顺达路桥在新设备新技术与路面工程融合发展、互相促进的研究应用与工程实践,提出了对新型设备的需求方向。


  卢光锋在论坛分享的题目是《无尘施工清扫在各种工况下的应用及工业纳米布袋过滤技术》。山东施卫普是路面干洗车技术研究及应用的排头企业,具有20余年工程清扫领域的研发应用历史。他在报告中从传统清扫方式及存在的问题,引入无尘“干洗”清扫的概念,着重讲述了施卫普在工程干洗清扫中的除尘过滤技术,尤其是路面铣刨后作业面的余渣清除工程,又要速度、又要干净、又要不污染环境。分享了施卫普在该领域的关键技术研发和应用实践。


  吴水辉在论坛上的专题报告是《新设备与工程融合发展问题探讨》。新越沥青公司是一家中国领先的综合沥青公司,涵盖沥青储存、沥青贸易、沥青产品生产以及沥青路面施工等业务,在全国布局有23家分公司或办事处。拥有大型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30余套和配套的路面施工设备。新越“20英尺沥青特种集装箱冷态运输技术”为国内首创,吴水辉在报告中着重介绍了该项发明技术以及“沥青混合料集装箱保温运输技术”。阐述了新设备新技术与工程融合发展的内在关系。


  方剑仙在本次论坛上分享的题目是《以数字化技术助力企业营销模式转型创新》。中国路面机械网是我国工程机械领域创立较早,知名度最高,传播力最强的专业媒体之一。近年来,随着电子媒体传播新技术的发展,路面机械网为企业运营开发了具有更深内涵的“数字化营销系统”。方剑仙在报告中结合各种场景,详细分享了利用AR技术再现企业各部门场景、产品资料信息传播、设备远程技术服务等,介绍了如何将虚拟信息与真实现场融合展现,为服务双方提供一个亲和力强、容易理解、沟通方便的技术服务平台。


  谢立扬在本次论坛上作了题目为《RAP厂拌热再生设备及热再生技术漫谈》的专题报告。RAP料的再生利用问题是目前行业最关注的话题之一,厂拌热再生技术被更多的单位研究和应用。谢立扬教授在报告中分析了沥青混合料市场的现状,分享了目前市场上厂拌热再生设备的典型结构。对国外先进设备和国内各种结构的研发实践进行了分析,指出了再生工艺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研究解决关键问题的方向和注意事项,对再生技术的关键工艺和难点问题进行了探讨。


  三、高层对话


  高层对话主题为“高技高质高效”。对话环节由长安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研究员、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筑养路机械专家委员高雁北担当主持。


  对话嘉宾:


  胡永彪: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筑养路机械分会副会长、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筑养路机械专家委员、长安大学工程机械学院原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桂学:中霖交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筑养路机械专家委员


  易秀明:三一重工副总经理、搅拌设备研究院院长


  刘廷国: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筑养路机械分会副会长、公路养护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高远路业集团董事长、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筑养路机械专家委员


  王玄卫:中交西安筑路机械有限公司装备分公司党委书记


  杜利民:山西长达交通设施有限公司董事长、第七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中国公路百名优秀工程师


  曹明辉: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采购管理部总经理


  陶永宏:甘肃环华公路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筑养路机械专家委员


2.jpg

  “高技、高质、高效”高层对话现场


3.jpg


  高层对话嘉宾(从左自上至下依次为):

  高雁北、胡永彪、桂学;易秀明、刘廷国、王玄卫;杜利民、曹明辉、陶永宏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筑养路机械分会将在第二届理事会的领导下,继往开来,在新的起点上,奔向新的征程。团结广大行业同仁,抓机遇,谋发展,开创我国筑养路机械行业新的春天。(来源:筑养路机械分会)


4.jpg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筑养路机械分会二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筑养路机械高质量发展论坛代表合影留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