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苗圩: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 推动我国制造业再上新台阶

2023年11月27日13:12

  11月22日,《财经》年会2024:预测与战略”在北京举行。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苗圩在会上作了题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我国制造业再上新台阶》的主旨演讲。


  苗圩在发言中表示,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具体到工业领域,有三个最重要的变化:供应链格局的调整、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加速、新旧生产要素地位更替。我们要妥善应对这些变化带来的挑战,更要牢牢抓住这些变化孕育的机遇。


  苗圩认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日趋呈现出区域化、本地化、短链化的趋势,顺应产业运行逻辑的深刻变化,就能够在变局中赢得主动,抢得先机。因为产业链不管如何演变,靠近产地、靠近市场来布局的基本逻辑不会逆转,这是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历史大趋势。中国拥有超大规模单一市场,门类齐全的制造业体系,在全球产业链中的重要地位不会轻易被撼动。


  苗圩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新一轮信息技术将重塑制造业的生产方式和产业体系,对于制造业的发展将产生巨大的影响。早期的智能制造主要侧重于过程中的物理系统的感知和集成,未来则更多形成智能化装备、智能车间和智能工厂,这些技术会加快生产布局的分散化和分工的专业化,而专业化的分工有可能促进代工企业的发展,这使得产品的交付周期大幅度缩短,数据驱动制造将成为制造业的新模式新趋势。


  苗圩介绍,十年来,通过实施智能制造工程,中国已逐步形成包括硬件和软件在内的智能制造体系。其中,智能制造装备产业整体规模接近3万亿元,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达6000家,建成近2000家引领行业发展的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在智能制造领域,中国的规模和水平已是全球领先。未来,智能制造将赋能各个生产环节,智能制造和智能化产品已经成为制造业发展的重要趋势和时代要求,成为中国制造业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破局点”。


  与此同时,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将替代传统生产要素,释放出巨大潜能。数据成为决策支撑的关键,正在深刻改变资源配置方式。对制造业的设计、工艺、制造、营销、服务等活动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对制造业产业结构调整产生深远影响。


  针对如何筑牢制造业发展根基,推动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苗圩提出四点建议:


  1,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稳住传统产业这个基本盘;

  2,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深入推进数字技术与产业融合;

  3,构建深度融合的协同创新体制机制,形成一流的技术创新能力;

  4,提升开放合作水平,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苗圩强调,一段时间以来,社会对传统行业有一些错误认识,比如把钢铁、石化、有色、建材等高耗能传统行业等同于落后产业、夕阳产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只能靠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受此影响,支持传统行业的企业技术改造投入资金越来越少。实际上,这些产业的能耗和碳排放总量更多是由产业特性和规模总量决定的,我们要解决的不是高耗能产业,而是这些产业能耗高的问题。中国制造业中传统行业占比超过80%,改造提升传统行业有巨大潜力和空间,要发展制造业必须首先稳住传统行业这个基本盘,让传统产业向好向绿向新转变。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