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大型全断面隧道掘进机主驱动轴承项目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2023年12月04日16:02 来源:协会科技质量部

222_副本.jpg

  2023年12月4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在湖南省长沙市组织召开了由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建重工)研发的“大型全断面隧道掘进机主驱动轴承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科技成果鉴定会。由丁荣军院士、杨华勇院士、田红旗院士、王振国院士领衔同协会名誉会长、特别顾问祁俊,秘书长吴培国,太原科技大学原副校长、教授徐格宁,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李建友,中南大学教授夏毅敏等行业权威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对项目进行了鉴定。

1_副本.jpg

  铁建重工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晖首先代表铁建重工对各位院士、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赵晖表示,铁建重工一直聚焦地下装备,经过多年自主攻关,在主驱动轴承材料、设计、制造、试验、应用上取得了重大突破,研制了从Φ3~Φ8.61m的系列轴承,打破了国外长期技术垄断。

赵.jpg



  首席科学家、企业技术中心主任刘飞香从项目研究背景、总体技术路线、主要创新成果等方面进行了成果汇报。

刘飞翔.jpg


  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目技术难度大、创新性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解决了我国大型全断面隧道掘进机主驱动轴承的“卡脖子”难题,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出席鉴定会院士:

1.jpg

     出席鉴定会专家:

2.jpg


  我国是隧道建设大国,在建隧道工程规模占全球50%以上,随着我国基础设施的大规模建设以及交通强国战略的实施,城市地铁、铁路公路隧道、引水隧道、城市管廊等对大直径的隧道建设需求不断增多,迫切需要研制高端大直径掘进机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主驱动轴承是掘进机关键部件,是掘进机的“心脏”,我国大直径主驱动轴承依赖进口,核心技术被国外垄断,掘进机产业链存在严重的安全风险。铁建重工基于行业需求及企业自身发展的迫切需要,立足企业雄厚的技术实力,加快大型掘进机主驱动轴承自主研制步伐,研制成功大直径掘进机主驱动轴承,在大直径薄壁环件变形控制技术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创新成果。

initpintu_副本.jpg


  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钱涛主任工程师和协会科技质量部王大宇副主任参加了鉴定会。


  铁建重工创立于2007年,是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装备制造板块的核心企业,是国家认定的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两化深度融合示范企业,公司是集地下施工装备、轨道交通装备的研究、设计、制造、服务于一体的专业化大型企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