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全国政协常委杨华勇:前瞻布局先进制造业助力新质生产力发展

2024年03月08日22:01

  2024年全国两会上,来自浙江大学的全国政协常委杨华勇提出原子级制造和智能制造方面两个议案。


  原子级制造方面提案。制造技术先后经历了宏观、介观、微观和纳米等多个阶段,当前正从“纳米时代”走向“原子级时代”。原子级制造是可以赋能产品获得逼近理论极限性能的变革性制造范式和“根技术”之一,是我国与美西方发达国家在制造领域竞争的重要赛道。因此建议:全力谋划布局原子级制造大科学装置,为建设杭州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助力,推动“科学—技术—产业”全链条的协同创新发展;在加快推进原子级制造大科学装置预研和建设的同时,布局国际一流技术创新中心和产业技术研究院,发挥原子级制造原始创新的辐射作用,抢占未来产业制高点。


  智能制造方面提案。作为制造强国建设的主攻方向,智能制造发展水平关乎我国未来制造业的全球地位,对于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等具有重要意义。智能制造,标准先行。“十三五”以来,我国智能制造标准化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同时,在智能制造标准国际化和标志性品牌等方面,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未来10年是我国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窗口期,必须尽快树立智能制造中国标志的国际品牌,强化示范带动效应,抢占智能制造国际话语权。因此建议:加强智能制造国际标准顶层设计和工作统筹、探索打造“中国特色、点亮未来”的智能制造标志性品牌,加快打造智能制造国际标准人才队伍。


  (作者: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无党派人士,浙江省知联会常务副会长,浙江大学工学部主任杨华勇)


  来源: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