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今年投资实现平稳开局 装备和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快速增长

2024年03月22日22:50

  3月21日,国新办举行近期投资、财政、金融有关数据及政策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苏社,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宣昌能介绍近期投资、金融有关数据及政策情况,并回答记者问题。

  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平稳开局

  围绕近期的投资情况,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苏社介绍,今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方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带动放大效应,积极支持社会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扩大有效益的投资。

  刘苏社介绍,1-2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2%,增速比去年全年加快1.2个百分点;扣除房地产开发投资后的整体投资增长8.9%,实现平稳开局。

  1-2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主要呈现诸多亮点。刘苏社表示,首先,制造业投资增速加快。1-2月,制造业投资增长9.4%,增速比去年全年加快2.9个百分点,比全部投资高5.2个百分点。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15.1%,增速比全部制造业投资高出5.7个百分点。

  第二,新动能投资增长势头良好。1-2月,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9.4%,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0%,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7.8%。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11.6%,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33.1%。

  第三,民间投资在整体投资中的比重回升。1-2月,民间投资占整体投资的比重为52.6%,比去年全年提高2.2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长0.4%,扭转了去年前5个月以来的负增长状况;其中,制造业民间投资、基础设施民间投资分别增长11.6%、7.9%。

  第四,基础设施投资发挥了有效支撑作用。1-2月,基础设施投资增长6.3%,增速比去年全年加快0.4个百分点。其中,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长13.7%,铁路、道路运输业投资分别增长27%、8.3%,2023年增发国债等政策效益正在逐步显现。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统筹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超长期特别国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政策工具,加快审核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引导作用;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等,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促进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发展,加快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多方面拓展有效投资的空间;推动全年投资保持平稳增长、结构不断优化,更好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促进经济持续回升、长期向好。”刘苏社表示。

  营造适宜货币金融环境助力经济回升向好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精准有效,着力扩大内需、提振信心,为经济回升向好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宣昌能表示。

  宣昌能表示,在总量上,保持货币信贷和融资合理增长、节奏平稳。在灵活摆布中期借贷便利(MLF)、公开市场操作的同时,开年又降准0.5个百分点,一次性释放长期流动性超过1万亿元,从量上充分保障流动性供给。同时,注重引导金融机构加强贷款均衡投放,防范信贷波动加大、“开门红”过度冲高,为经济提供稳定、可持续的金融支持。

  “在结构上,持续优化信贷结构,注重提升效能。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等都是体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领域,人民银行继续实施好支持碳减排再贷款,去年12月新增的5000亿元抵押补充贷款(PSL)额度也已全部发放,还将设立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再贷款,不断提升对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效能,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同时,加大力度盘活存量金融资源,促进有效投资,助力化解过剩产能。”宣昌能表示。

  宣昌能表示,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充分发挥货币政策工具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引导金融机构在强化对实体经济信贷支持的基础上,加大对普惠金融、科技创新、制造业、基础设施、民营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从总量看,信贷总量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2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43.96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前两个月新增贷款6.37万亿元。

  宣昌能表示,国民经济重点行业信贷增长保持高位。2月末,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8.3%,其中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6.5%;基础设施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14.0%,高新技术、“专精特新”、科技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分别同比增长14.2%、18.5%、21.4%,均明显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增速10.1%,占各项贷款的比重进一步提升。

  “我国货币政策有充足的政策空间和丰富的工具储备,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下降空间,存款成本下行和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有利于拓宽利率政策操作的自主性,设立的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再贷款将助力高端制造业和数字经济的加快发展。”宣昌能表示,下阶段,稳健的货币政策将继续灵活适度、精准有效,合理把握债券与信贷两个最大融资市场的关系,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推动企业融资和居民信贷成本稳中有降,持续做好“五篇大文章”,加大力度盘活存量金融资源,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平衡好短期和长期、稳增长和防风险、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的关系。

  民间投资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民间投资是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也是民营经济活跃度的“晴雨表”。

  刘苏社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采取一系列措施鼓励、支持和促进民间投资发展。去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了促进民间投资的17条政策措施,推动解决民营企业的问题诉求,建立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新机制,也向社会公开推介重大项目、吸引民间资本参与等,大力营造民间投资发展的良好环境。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平台显示,截至2月29日,吸引民间资本参与的项目共计1612个,总投资规模2万多亿元。随着系列政策的落地实施,去年后几个月全国民间投资增速逐步企稳,今年1-2月民间投资同比增长0.4%,增速由负转正,可以说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促进民间投资发展,着力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努力保持民间投资稳定增长态势。”刘苏社表示。

  刘苏社表示,接下来,要完善制度环境,让民营企业“安心投”。目前正在研究起草《民营经济促进法》,为更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为民间投资营造稳定、可预期的制度环境。

  拓宽投资空间,让民营企业“有的投”。主要是推动地方和相关行业落实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新机制,管好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中的民间投资引导专项,最大程度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基础设施等项目的建设和运营。

  强化要素保障,让民营企业“投得好”。建好用好全国重点民间投资项目库,通过投贷联动、重大项目用地保障等机制,加强民间投资项目的融资和用地等要素保障,促进更多的民间投资项目落地实施。同时,还要加强对促进民间投资工作的评估调度,充分调动地方鼓励民间投资发展的积极性,推动各方面形成工作合力。

  装备和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快速增长

  1-2月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均明显高于整体制造业投资增速。相关领域发展态势如何?下一步如何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对此,刘苏社表示,今年1—2月,制造业投资增速加快,同比增长9.4%,增速比整体投资高5.2个百分点,成为稳投资、稳经济的重要支撑。其中,装备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4.3%,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0%,都快于整体制造业投资增速。

  “这些数据显示,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结构持续优化,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的行业正呈现发展向好态势。”刘苏社表示。

  刘苏社表示,装备和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快速增长,背后都是“真金白银”的投入。能够作出这样的投资决策,既有国家政策的支持引导,更体现出企业对未来发展的信心。从支持政策看,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实施《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24年本)》,组织开展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和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提升行动,聚焦产业发展短板加大技术创新支持力度,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做优做强。

  刘苏社表示,从生产情况看,1—2月,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6%,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5%,增速分别比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高出1.6个和0.5个百分点。同时,服务机器人、3D打印设备产量分别增长22.2%和49.5%。从经济效益看,2023年我国装备制造业利润增长4.1%,比2022年加快2.4个百分点,为相关领域扩大生产和投资提供了有力支撑。

  “下一步,我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将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促进形成龙头企业创新引领、中小企业快速成长、初创企业不断涌现的企业梯队;打造产业集聚发展高地,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打造一批结构合理、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区域经济新增长极;优化产业创新发展生态,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合理流动的工作机制,创新多元化资金供给,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生态。通过这些举措,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不断塑造发展的新动能和新优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刘苏社表示。(来源:中国工业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