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凝聚广泛共识 激发强大合力——协会六届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嘉兴成功召开

2024年04月12日00:00

  2024年4月10-12日,以“新机遇 新优势 新作为”为主题的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简称:协会)六届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成功召开。

现场新闻用图_副本.jpg

现场11.jpg

  参加此次大会的有协会会长苏子孟、名誉会长兼特别顾问祁俊、秘书长吴培国。副会长及副会长单位代表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东升,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曾光安,临沂临工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于孟生,三一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三一重机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政,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郭学红,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晖,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杜娟,陕西建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宏军,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高级专家、原总经理李建斌,小松(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费春江,卡特彼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全胜,安徽叉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法律顾问张宏坤,杭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李元松,日立建机(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勇,北京起重运输机械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唐超,北京建筑机械化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宫剑飞,杭州前进齿轮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水余,方圆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长城,内蒙古北方重型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科技委副主任、原党委书记、总经理邬青峰,天津工程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艳芳,千里马机械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义华,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立军,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柴登云和行业大客户单位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运营管理部副总经理白云飞,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监管中心副总经理孟祥红,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供应链管理部总经理助理黄毅,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设备分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马春青等来自协会副会长、常务理事和理事单位的领导和代表,协会所属各专业分支机构的负责人、会员单位以及行业主流媒体代表等共计400余人。会员代表大会由协会副会长李建友主持。

  大会在全体人员共同起立奏唱雄壮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

李建友650.jpg

李建友主持会议

吴赛珍.jpg

吴赛珍致欢迎辞


  作为本次会议的协办方,浙江赛克思液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赛珍致欢迎辞,热烈欢迎来自工程机械行业的各位代表,对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六届五次会员代表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诚挚邀请行业同仁到企业参观交流。

苏子孟新闻用图_副本.jpg

  会上,苏子孟以《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为题作行业形势报告。报告内容由三部分组成:一是2023年工程机械行业发展情况。二是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更好地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三是2024年的形势判断和重点工作。报告在总结2023年以来行业运行情况的基础上,分析了当前工程机械行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预测了2024年行业发展趋势,提出了主要工作任务。

  苏子孟指出,2023年以来,工程机械行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面对国内房地产等行业持续下降等诸多因素的影响,积极应对国际市场环境变化,攻坚克难,奋发有为,全行业创新能力大幅度增强,产品结构持续优化,产品质量显著提高,出口数额连续增长,实现了全行业的稳定发展。

  苏子孟表示,新的一年,我们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对工程机械行业而言,就是要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增强行业核心竞争力,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和构建竞争新优势。

  苏子孟指出,对今年工程机械市场形势要结合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行业资源优势的发挥和营商环境的变化进行理性分析和科学判断,要坚持市场机制、需求牵引和问题导向。预计国内市场一些领域近期内仍会面临压力,但随着政策效力的发挥和市场环境的好转,全年国内市场需求总体上将好于去年;尽管国际形势严峻复杂,国际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多,但凭借我国工程机械技术、产品和服务等整体优势,预计出口额仍将保持较高水平。

  苏子孟提出,2024年行业的重点工作是要加强协同创新,加快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和市场应用;大力推进“双碳”发展战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高水平“走出去”;加强行业经济运行监测和研判,关注产业链、供应链的薄弱环节,促进会员间的沟通联系与协同协作;以“工程机械行业科技节”为抓手,努力打通创新“堵点”,力促行业科技成果转化向深度发展和广度拓展。

  苏子孟最后表示,全行业要坚定信心,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奋发拼搏,为建设好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不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吴培国.jpg

吴培国作协会秘书处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吴培国代表协会秘书处,从及时传达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和有关部门的系列稳经济政策措施,积极建言献策,反映行业诉求,推动行业稳增长;开展行业“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推动“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和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在行业的落实落地,充分发挥协会在行业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发挥协会为会员服务的相关工作平台作用,不断提升为会员企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协会党的建设,努力把协会建设成一流的社会组织等四个方面,全面总结回顾了2023年协会秘书处开展的主要工作及所取得的成绩,并部署了协会秘书处2024年六个方面十三项主要工作任务。

  他强调,新的一年,协会秘书处要紧紧围绕理事会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支撑政府、引领行业、服务企业”为己任,进一步加强协会党的建设,积极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对经济工作的最新部署,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推进民政部关于行业协会高质量发展“十个一批”专项行动方案的落实落地,进一步加强协会秘书处自身建设,联合举办和组织好工程机械行业科技节、国内国际展会等重大活动,不断提升会员服务、统计信息、科技标准、职业技能培训、行业宣传等整体服务能力和水平,为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工程机械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严建国.jpg

严建国作2023年监事会工作报告

  协会监事严建国代表协会监事会作2023年监事会工作报告。向大会汇报了2023年监事会依据协会章程所赋予的职权开展的各项检查监督工作。他表示,2024年,监事会将继续履行监督职责,确保协会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刘长城650.jpg

刘长城主持议案说明、增选常务理事、理事投票选举

  按照协会章程,与会代表认真听取、研究审议并通过了苏子孟所作的行业形势发展报告、吴培国代表协会秘书处作的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严建国代表协会监事会作的2023年监事会工作报告和六届九次常务理事会提交的4项议案。其中增选协会第六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和理事议案以及举办工程机械行业科技节议案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通过。

  会上,苏子孟、祁俊、吴培国、李建友等领导分别为协会新增常务理事、理事及新会员单位代表进行了授牌、颁证。

IMG_0474.jpg

杨义华主持新增常务理事、理事及新会员单位代表颁证仪式

IMG_0523.jpg

苏子孟为新增常务理事颁牌

IMG_0519.jpg

祁俊为新增理事颁牌

IMG_0511.jpg

吴培国和李建友为新增会员颁牌

  本次大会,协会正式发布“工程机械市场指数”。协会吕莹副秘书长对该指数进行了说明。他表示,市场指数的发布,旨在全面反映工程机械设备的运行状况和市场需求变化趋势,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市场信息,帮助企业更好地把握市场动态,制定科学的经营策略。

指数原图 新闻用图650.jpg

“工程机械市场指数”正式发布

吕莹.jpg

吕莹对“工程机械市场指数”进行说明

  会议同期还举行了“BICES 2023工程机械产品质量奖、用户满意奖、技术创新奖”颁奖仪式。

李建兵.jpg

李建斌主持“BICES  2023工程机械产品质量奖、用户满意奖、技术创新奖”颁奖仪式

4.jpg


2.jpg

技术创新1.jpg

3.jpg


唐超.jpg

唐超主持议案表决、宣布选举结果、宣读会议纪要

  最后,吴培国秘书长组织对会议纪要进行了审议,获与会代表的一致通过。至此,大会圆满完成了全部预定议程。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一年。在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召开本次大会,对工程机械行业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两会工作部署,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全行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具有重要意义。

合影650.jpg

与会代表合影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