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坚定信心,转型升级,促进工程机械行业稳健增长

2012年11月02日10:57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四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报告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  祁 俊

1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祁俊作《坚定信心,转型升级,促进工程机械行业稳健增长》的发言

各位嘉宾,各位会员代表、理事、副会长:

  大家上午好!

  在全国各族人民喜迎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之际,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第四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一届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古都西安成功召开了。我代表协会,向奋战在全国工程机械战线上的广大职工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关心、支持协会工作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年来,我们国家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面临困难明显增多的情况下,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又取得了新成就。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受益于国家宏观经济调控,积极调结构、转方式,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同时,面对调整,行业发展也面临着许多新情况和产生了许多新问题。我们必须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把握机遇,促进行业发展稳中求进。

  借此机会,我讲五点意见。

  一、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2012年各项工作成绩显著

  ㈠、全行业主攻高端,推进转型升级取得成效

  一年来,各企业抓住市场调整的大好时机,苦练内功、创新发展。大家不再片面地追求发展的规模和速度,而是使用好市场倒逼机制,积极调结构,转方式,把提高产品品质,提升品牌价值,狠抓科学管理作为工作重点,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全行业在主攻高端,推进转型升级方面取得了成效。

  今年7月,徐工、中联、三一、柳工、山推等作为典型在全国机械工业主攻高端,推进转型升级成果交流会上介绍了先进经验,受到了好评。

  2012年,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QAY500全地面起重机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根据行业企业申报,另有28项工程机械产品及技术获中国机械工业科技奖。其中,中联重科碳纤维复合材料臂架系列泵车及其关键技术、徐工建机超大型履带起重机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获得一等奖。三一重工和长安大学液压驱动平地机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山推股份静压传动及智能化控制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徐工重型多功能举高喷射消防车关键技术攻关及产业化、中联重科SUPERl30超级摊铺机、安徽合力28~46吨重型系列内燃叉车研发及产业化、徐工科技大吨位装载机及其核心技术的研发、徐工基础XZ3000水平定向钻机、北方重工QJYS-058双扩盾硬岩掘进机、徐工筑路GRl50M平地机、柳工CLG856111轮式装载机,共10项获得二等奖。还有三一重工HIPS30混凝土湿喷机等16项获三等奖。

  节能减排、绿色、低碳、再制造和一批产品大型化、轻量化、节能型方面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重要成果。

  积极变革运营模式、管控模式和商业模式,调整产业结构、产品结构、技术结构和组织结构,努力实现在规模、内力、产品、市场、核心板块的有效突破,成为行业排头兵企业2012年的发展共识。 有的企业实行“以客户为一个中心,以人才和技术为二个根本,推行三维矩阵式管理”的管理模式。通过变革组织机构,以实现管理的前移;变革营销模式,实现无缝覆盖;变革研发体系,实现市场理念的全程贯通;变革激励机制,实现市场挂钩、业绩导向。有的企业围绕研发、采购、制造、营销等重点业务和物资流、资金流、信息流、控制流等主要流程,继续运用科学的管控模式,实施营销服务导向的事业部等变革。通过强化精细化、精益六西格玛和信息化提升,夯实管理基础,力争形成适应于企业战略的新的管理制度、管理流程和资源保障能力。

  ㈡、以高质量、高技术为特征的高端装备获得新突破。

  为迎接市场挑战,各相关企业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加强自主创新, 以高质量、高技术为特征的高端装备层出不穷,重大技术装备智能化、自主化水平不断提高,许多领域取得新的突破。据协会测算,截止到2012年10月底,工程机械高端装备销售收入约占全行业销售收入的40%。主要有:

  1、全液压挖掘机,2012年1-9月销售93155台,其中本土品牌液压挖掘机的市场占有率达到44.4%,在日系、韩系、欧美和本土四大品牌系列的格局中占据绝对优势。值得一提的是,三一1~9月共销售液压挖掘机13568台,继续占全国第一。此外,柳工、徐工、厦工、龙工、玉柴重工、中联重科、山重建机、山河智能、国机重工、雷沃重工、詹阳动力、力士德等企业也有不俗表现。

  同时,小松、日立、神钢、现代、斗山、卡特彼勒、沃尔沃等外商投资企业继续看好我国经济,积极布局相关产业。

  2、我国商品混凝土机械的技术水平、产品质量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其中高端产品年销售收入为世界第一。中联重科推广与CIFA协同融合的成功经验,运用技术和资本优势,取得了快速发展。在技术实力得到巩固的同时,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也获得突破,中联重科80米碳纤维臂架泵车、三一重工的86米的混凝土泵车和中联重科的101米混凝土泵车先后创造了世界纪录。徐工机械混凝土机械迎头赶上,也取得了可喜的业绩。另外,山推楚天、福田雷沃、山东方圆、上海华建等专业企业积极应变,其产品得到了市场的进一步认可。

  3、铲土运输机械等方面,以柳工、厦工、龙工、山推、徐工、临工集团、国机重工、福田雷沃、成工、晋工、宣工等为代表的骨干企业,狠抓科技创新,不断提高产品的可靠性和耐久性,以较高的产品质量得到了国内外用户的信赖。其中高端产品销售收入的比例明显增加。一年来,部分企业完成多种产品的轻量化设计,并形成示范应用,带动行业在其他产品中的推广应用;开展了新的动力、液力、液压及智能控制的多系统优化匹配研究。通过产品结构优化与轻量化设计,改造传统制造工艺,提高专业化生产规模,逐步实现了节材和能耗降低,使产品尾气排放、噪声、振动等指标达到了相关标准,企业生产工艺排放做到了基本无污染。典型产品包括柳工的混合动力型装载机,厦工的新款改进型产品,山推的全液压和国内首台欧Ⅲ排放的推土机,徐工的大吨位装载机,山东临工集团的第二代节能型产品,山河智能的滑移装载机,宇通重工的军用装备等等。

  4、起重机方面,高端的起重机装备年销售收入比例进一步增加。徐工、三一、中联的3200吨、3600吨的履带式起重机;徐工、中联、三一的800吨、1200吨以及2000吨级全地面起重机;还有中联重科自主研发制造的全球最大的上回转5200T-M塔式起重机;徐工研制的100米登高平台消防车;徐工、中联研制的100吨、150吨轮胎起重机等。柳工、京城重工、抚顺永茂等企业高端起重机装备也突破明显。

  5、全断面掘进机、路面和压实机械、非公路用自卸车和以叉车为代表的工业车辆及其他工程机械等高端装备,一年来也得到了快速发展,销售收入预计约300亿元。其中典型产品有安徽合力自主设计国内最大的46吨内燃平衡重式叉车,徐工和洛建的新一代压路机,北方重工、上海隧道、中铁建设、中铁装备、中交天和、华遂通和无锡盾建等的全断面掘进机,北方股份的大吨位电动轮自卸车等等。

  ㈢、加大力度实施国际化战略,全球化步伐加快

  2012年,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对外经贸合作得到快速发展,全行业出口产品技术水平明显改善,出口增长率稳步提高。据海关统计,1至9月全国工程机械进出口贸易额为190亿美元,同比增长2.6%。其中进口金额46.8亿美元,同比下降35.4%;出口金额143.1亿美元,同比增长27%,贸易顺差96.3亿美元,同比增加56亿美元。

  2012年,出海远航、跨国营运,是中国工程机械企业的突出特点,各相关企业积极采取措施,力争在全球当地化产品、技术、人才、销售、服务和文化融合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徐工同德国施维英战略合作和其混凝土机械制造基地的建成投产为徐工进入世界工程机械前列奠定了基础。以并购欧洲两家零部件企业为基础,建设徐工欧洲研发中心,进而在全球布局上释放出更大活力和竞争力。除巴西工厂和工程技术中心外,徐工在印尼、南非、东欧、印度的基地稳步实施,计划建成海外销售服务备件网点200个左右,从全球提升徐工品牌价值。

  中联重科将“包容、共享、责任”的新形象展示给全世界,以资本为纽带,持续加大对海外市场的投入,设立美国研发中心,完善全球网络体系,贴近客户,拓展海外市场;复制、推广与CIFA协同融合的成功经验,运用资本优势,积极争取在海外资源整合上有更大的发展。

  2012年,三一重工收购德国普茨迈斯特,做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收购丰富了三一的产品组合,提升了研发创新能力、国际运营管理经验和国际营销、服务水平,也巩固了三一在国际混凝土机械制造领域的突出地位。

  柳工于今年1月10日成功收购波兰工程机械企业HSW。这是第一个由中国企业参与的波兰国有资产私有化项目,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在波兰最大的投资项目,同时也是柳工目前最大的海外投资项目,是柳工全球化进程一座重要里程碑。经历了最短时间的磨合,在企业全体人员的辛勤努力下,截至目前柳工波兰公司业绩出色,已经成功扭转该企业长期亏损局面,给予中波两方以信心。

  本年度,协会参加主办北京BICES展、印尼雅加达国际工程机械展,组织参加的法国工程机械展等世界级的展会和即将开展的上海bauma China展,为各企业产品海外宣传和拓展国际市场给与了帮助。

  ㈣、工程机械高端配套件有所突破

  为切实落实《机械基础件、基础制造工艺和基础材料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简称三基规划),解决工程机械高端液压元件长期依赖进口的要害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司会同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中国液压气动密封件工业协会组织建立“工程机械高端液压元件与系统产业化及应用协同工作平台”(以下称平台)。立足市场需求驱动,政府引导,行业协会组织协调,工程机械企业、液压元件企业、相关配套件及材料生产企业、科研院所与高等院校自愿参加的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开放的产业化协同工作平台,是更为完善、更有实效、更有持续性的新型自主创新体系。平台工作稳步推进,目前已经完成《平台章程》、《平台管理细则》、《参加平台单位协议书》和《参加平台申请书》等有关文件的编写;制定了《平台产业化项目清单》和《平台建设方案》。召开了主机企业和液压元件企业研讨会,得到企业的积极响应,按照平台工作计划,将尽快完成组建,平台将作为一种新型自主创新体系运行。

  中川液压借助“工程机械高压液压元件与系统产业化及应用协同工作平台”,努力将公司打造成为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液压传动与控制专业公司。其液压轴向柱塞泵、液压轴向柱塞马达、回转马达、主阀等四个高端液压件的代表性产品通过了工信部装备司组织的专家鉴定,结论为产品性能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

  以山推机械、江苏恒立、方圆支承、惊天液压等为代表的一批新兴零部件和属具制造企业发展迅速,得到了主机企业的好评。

  徐工、中联、三一、柳工、山推、龙工、厦工、安徽合力等主机企业在核心零部件或属具的发展上寻求科学布局,重点突破。

  ㈤、协会发展得到了党和政府及广大会员的关心和支持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行业协会的发展。出台的大政方针,为协会的改革发展奠定了基础,指明了方向。政策措施的完善和管理工作的改进促使我国协会组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在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行业、服务会员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使得行业协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年来,协会在政府有关部门、中机联各级领导和广大会员单位的关心支持下,坚持服从、服务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局;适应市场经济体制发展,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求突破;正确处理好政府、协会、企业三者的关系,积极为政府部门献计献策和承接政府部门转移职能,利用各种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为沟通政府、服务企业、促进行业自律做了大量工作,努力形成政府、协会、企业三者既各司其职又相互支持的局面。同时,协会参与完成了一大批科技成果和新产品鉴定及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的评审,出台了一批协会标准等等,协会秘书处和各分支机构认真把握机遇,勇于迎接挑战,努力为保持工程机械行业稳中求进、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二、行业运行面临的主要问题

  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一年来行业运行的确面临许多问题,主要有:

  工程机械市场需求下滑压力持续加大,行业企稳预期不断推迟;国家固定资产投资和有关预调微调措施拉动需求的效果不明显;企业经营利润下降,营业成本增加,部分企业应收账款居于高位,资金压力明显加大,企业间三角债务严重;市场需求下降和社会存量较大,消化存量需要一定时间,使新增销量受到影响;出口虽然保持增长,但出口额占全行业销售收入的权重仍然较小,且国际贸易摩擦显著增多;部分领域产能增速过快,部分产品产能过剩,投入产出有所失衡;零首付、低首付,账期过长等营销方式仍然存在,销售手段不断升级,行业自律经受严重考验;加上一些产品同质化严重和关键配套件仍依赖进口等问题,促使工程机械产品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由于存在上述问题,使全行业主要经济指标一直处于低位运行。据协会重点联系的大型企业集团测算,截止今年9月份,销售收入同比增长0.02%,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8.42%。另据协会初步统计,装载机1-9月份实现销售138341台,同比下降28.1%,挖掘机实现销售93155台,同比下降37.1%;轮式起重机实现销售17957台,同比下降38.8%,工业车辆实现销售226197台,同比下降7.31%;压路机实现销售10862台,同比下降40.7%。

  预计全年营业收入低于年初预测水平,但仍较去年略有增长。

  上述问题的存在是暂时的,是发展中的问题,必将在发展中得到逐步解决。

  三、面临形势分析

  ㈠、从国内看:

  温家宝总理指出:今后相当长的时期中国依然有着发展的战略机遇期,这一点不是凭空的,如果看一看我们13亿多人口有着强大的内部需求,看一看我们的城乡地区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看一看我们经济转型还需要推进与生产和民生相关联的基础设施建设,我们的教育、文化、科技发展还需要注入资金和力量,这一切都反映出中国的发展还有巨大的潜力。我们之所以调低速度是为了更好地转方式,调结构。

  今年以来,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增多,国家按照稳中求进的总要求,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提高政策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正确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同时,针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国家不断加大预调微调的力度,特别是5月份以来,集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加大结构性减税的力度,重点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同时实施一系列减轻小微企业税费负担的政策措施,发挥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解作用,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两次调低存贷款基准利率,扩大利率特别是贷款利率的浮动区间,保持货币信贷适度增长,中央财政加大投入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出台新36条的42个实施细则,鼓励民间投资,加大关系民生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农村危房的改造,启动部分大城市地下管网改造和给排水工程,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落实和完善稳定出口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推进贸易便利化,积极扩大进口,取消和调整314项部门行政审批项目等等,这些措施对增强市场信心促进经济增速企稳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必将增加工程机械市场需求,有利于工程机械行业发展。

  从当前宏观经济各项指标分析,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是好的,经济增速仍然保持在年初确定的预期目标区间以内,并已经呈现出企稳回升的态势,随着前期密集出台的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发挥作用,2013年中国经济有望进一步趋稳。而且国家将根据经济运行的态势充分利用我国财政货币政策空间较大的优势,充分发挥国内需求的巨大潜力,调动各地区、各部门的积极性,坚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进一步加大预调微调的力度,实施结构性减税,保持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着力扩大有效投资,特别是激发民间投资的活力,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

  因此,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继续保持工程机械行业平稳较快发展,并实现更长时期,更高水平,更好质量的发展。

  ㈡、从国际看:

  国际金融危机已经进入第五个年头,深层次影响还在不断的显现,当前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普遍放缓,一些国家主权债务危机持续发酵,国际金融市场 ,大宗商品市场振荡加剧,市场预期持续走低,全球经济下行的风险不容低估。但也要看到,各主要经济体和国际组织,都在广泛地凝聚共识,积极采取措施,有针对性地解决各国经济、区域经济和世界经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尽管欧债危机在深化蔓延,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被降低,世界金融市场进一步动荡,全球通胀压力进一步加大,但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仍将面临宝贵的战略机遇期,尤其是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等金砖国家对工程机械的市场需求稳步回升,南美、独联体、东南亚、中东和非洲等发展中国家仍有巨大的市场需求。我们还要看到,我国工程机械企业在国际市场上虽然面临全新的发展机遇,但也必将迎接严峻的市场挑战。

  另外,知识产权纠纷、要素成本上升、人民币汇率变动、出口市场政局不稳等不同程度的会对工程机械企业走出去造成影响。

  四、2013年行业发展预测

  2013年,国家将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紧紧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遵循工业化客观规律,适应市场需求变化,根据科技进步新趋势,积极发展结构优化、技术先进、清洁安全、附加值高、吸纳就业能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提高工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努力从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转变,为加快推进国家现代化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工程机械作为我国工业领域的重点行业之一,尚处于成长期,必将受到重视和支持,今年的调整是国家主动调控的结果,属理性回归,符合预期,有利于工程机械行业调整转型、创新升级,有利于继续保持长期健康稳定快速发展。

  考虑到今年国家的预调微调政策到工程机械行业作用需要时间,即使有大政策出台,也有滞后期。因此,明年上半年工程机械行业低位运行的压力仍然较大。从经济指标上看,由于今年上半年同比降幅较大,预计2013年中国工程机械走势将呈现前稳后高态势,全年销售收入将平稳增长,比2012年增长13%左右,出口增长20%左右。

  五、2013年行业主要工作

  ㈠、继续贯彻落实好国家宏观政策和措施

  近一年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商务部、科技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质检总局等有关部门,先后出台和进一步完善了多项政策措施,其中涉及工程机械行业就有多个文件。这些政策和措施,是进一步提振企业信心、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力保证,全行业一定要学习和贯彻落实好。

  ㈡、促进稳中求进,保证行业适度增长

  全行业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既要充分估计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增强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更要看到有利条件,坚定发展的信心。同时,要加强经济运行的监测和分析,及时提出诉求和建议,把稳中求进,保证行业适度增长作为贯穿全年行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㈢、继续苦练内功,加快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 加大节能、环保、智能化技术研究,发展高端装备,努力实现行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

  ㈣、加快“工程机械高压液压元件与系统产业化及应用协同工作平台”,支持零部件企业加快发展,解决关键配套件受制于人问题。

  ㈤、加大力度抓好行业自律,促进行业和谐、健康、持续发展,为行业转型升级营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和规范的市场环境,维护广大会员企业的根本利益。

  ㈥、继续加大力度,全面做好协会的统计工作。

  另外,继续加快国际化进程、扩大出口,加强标准化和质量管理,全面开展"CQC"标志认证,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及鉴定等,也是 2013 年的行业重点工作,我们将组织行业力量,努力做好各项工作。
  
  同志们,贯彻落实好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促进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平稳较快发展和行业和谐稳定,我们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明天就要召开了。我们要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圆满完成2013年的各项任务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