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协会秘书处2012年工作总结和2013年工作计划

2012年11月02日13:22

123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秘书长苏子孟作《2012年工作总结及2013年工作计划》报告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理事,各位代表:大家好!

    现在我代表协会秘书处向大会汇报2012年工作总结及2013年工作计划,请予审议。

    一、2012年度工作总结

    自协会四届三次理事会以来,在国资委、民政部、中机联和协会理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有关部门、各理事单位和广大会员的关心和支持下,协会秘书处及其30个分支机构,严格遵守协会章程,认真贯彻执行协会四届三次理事会的工作部署,团结合作、勤奋进取,各项工作取得了成效。主要有:

    ㈠、加强行业运行态势的监测和分析,及时向国家有关部门提供信息,反映诉求。

    工程机械行业作为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平稳发展,对于装备制造业生产经营的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一年来,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国家统计局等国家有关部门和相关单位多次组织座谈会或专门听取协会关于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运行情况、发展趋势、出现的新动向、存在的问题等情况汇报。各有关政府部门领导和会员单位对协会为行业健康稳定发展所做工作给予了积极评价,对行业所取得的各项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就协会反映的问题、所提建议给予重视。

    ㈡、积极贯彻落实好国家有关工程机械行业的各项政策,并按要求提出调整和完善意见。

    国家出台的各项相关政策和措施,极大地促进了工程机械行业的转型升级,协会秘书处和各有关分支机构及时引导会员企业学习、贯彻和执行,收到了较好效果。主要有:

    1、关于工程机械重大技术装备进口关键零部件免税。

    协会配合财政部、工信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等有关部门,对2012年《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政策暂行规定》所附装备目录与商品清单进行了认真研究,及时提出调整建议,并对涉及工程机械重大技术装备,其相关企业进口的关键零部件和特殊原材料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事宜,推荐了以相关分会秘书长和有关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协助国家有关部门,确定了免税企业名单和免税产品数额。

    2、有关技术改造项目。

    按照《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专项投资管理办法》和《产业技术进步和企业技术改造目录》中有关工程机械方面的意见要求,提出了工程机械列入工业转型升级技术改造投资重点方向的相关项目,参与了2012年度的相关技术改造项目的评审。这些技改项目的实施,对于推动行业创新升级,将产生积极作用。

    3、就相关出口政策,按商务部要求,提出了《关于在工程机械行业进一步规范出口秩序和培育出口基地(企业)有关意见》,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了鼓励出口的政策建议,并协助组织贯彻落实。

    4、对进口贴息鼓励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提出相关政策性意见,并协助组织贯彻落实。

    5、按商务部要求,协会参与了《中国对外投资合作发展报告2011-2012》,的编写,提出了《工程机械领域对外投资合作情况及建议》,并被采纳。

    6、根据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工信部、海关总署有关司局布置,分别提出了2012年和2013年工程机械关税税则调整建议,并被部分采纳。

    7、按科技部布置,提交了《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报告》中的工程机械行业内容。

    8、参加了国家有关部门组织的“国家认定的研发中心创新项目评审”和863项目认定等有关工作。

    9、向工信部装备司提出了工程机械行业18项“重大战略产品”清单。

    10、参与了“机械工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工程)实验室”项目建设方案评审。

    ㈢、继续承接政府部门转移职能,提出相关建议,协助政府部门做好行业管理工作。

    1、协会取得行业信用等级评价资质。

    为了整顿和规范工程机械行业信用秩序和竞争环境,形成以行业信用信息平台为基础、以行业自律为灵魂、以企业守信为表率、以加强市场监管为重点、以培育信用意识和能力为支撑,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信用环境,树立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良好形象,增强企业在国际和国内的竞争力。协会自2012年1月起,申请参与“行业信用评价”工作。经商务部及国资委邀请经济、信用、法律、金融等方面的专家对协会申报的行业信用评价方案进行论证通过,2012年7月30日,商务部信用工作办公室和国资委行业协会联系办公室联合发布商信用函[2012]1号文,批准了协会取得合法信用评价资质,可在商务部信用办和国资委协会办的监督指导下全面开展工程机械行业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工作。

    2、根据工信部运行局布置,承担了国家应急救援能力中有关工程机械方面的内容评价。

    3、根据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布置,协会承担了工程机械行业两化融合评估的相关工作。

    4、提出了工程机械行业节能减排建议,参加了有关为工程机械配套的内燃机行业再制造和试点企业的再制造方案的评审工作。

    5、按工信部布置和要求,参加了《重点领域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现状调查及问题研究》,开展了“强基工程——装备工业基础领域情况调查”。

    6、受财政部、商务部、工信部等有关部门委托,对部分国家或经济体对我国的关税和非关税方面的要价中涉及工程机械的,提出建议。

    7、受工信部委托,对全国人民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提出的有关工程机械行业的提案,提出相应的整改建议。包括二手工程机械的进口管理问题、工程机械保险等。

    8、受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委托,协会组织评审了2012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中的工程机械项目。

    一年来,协会继续向政府部门提出政策建议,协助抓好行业管理工作。主要有:

    1、结构性减税、技术改造、科技研发政策等重点支持工程机械行业等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2、进口的二手挖掘机给行业平稳发展带来重大不利影响,不仅排放严重超标,能耗明显过大,而且存在安全隐患。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连续三年联名提案,至今没能解决,全行业对此反响强烈。协会继续向商务部和工信部建议尽快调整对二手机械的进口管理政策,对于进口二手挖掘机仍由商务部审批,商务部批准之前需征求工信部的意见。

    3、尽快完善政府采购和国家垄断企业的采购制度。建议规定采购国产设备的标准、比例和程序。进一步调整和完善国家有关招投标政策,标书的制定和评标要充分征求专业协会意见,把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国产设备落到实处。逐步解决行业垄断和地方部门保护及市场秩序问题。

    4、建议国家为支持企业研制节能、智能化、大型或超大型的工程机械,实施对相关研发单位给予财政补贴。

    5、建议出台政策措施,支持企业“走出去”,扩大出口和实施全球化服务。

    6、建议国家出台相关政策,对市场上超过使用年限的工程机械,如工程起重机,液压挖掘机、推土机、装载机、压路机、平地机等产品加强监管,逐步予以淘汰,以减少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

    7、建议政府部门出台政策支持行业协会抓好行业自律。

    8、由于交通部出台的“超限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限制了总质量大于55吨的汽车起重机等工程车辆的行驶转移,给企业生产营销带来困难,建议国家发改委、交通部、公安部、工信部等提出解决方案,为我国大吨位轮式起重机这一重大装备的健康发展提供必要的外部环境。

    ㈣、配合国家有关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加快“工程机械高压液压元件与系统产业化及应用协同工作平台”建设。

    工程机械高端液压件的国产化、产业化、推广应用是一项扩大内需,维稳运行的全新示范工程,面临着很多政策、技术、资金、市场开发及责任风险等方面的难题,协会积极抓好“协同工作平台”,配合国家有关部委做好相关工作,深入基层帮助有关企业具体组织实施,力争加快产业化的推进步伐。为加快“平台”建设,扭转重要配套件依赖于进口局面,协会会同液气密协会向国家有关部门建议:

    1、请国家有关部委制定有关政策、措施,加快推动主配联手、联动推进国产化的速度。

    2、请国家有关部委协调建立专项资金,对主机企业使用国产液压件给予支持,包括国家拿出一定资金用于3至5家主机企业进行装机试验补贴,减少主机企业国产化承担的责任风险压力,增强其国产化信心,以优惠政策和资金支持加快主机厂使用国产液压件的步伐。另外,投入一定的国家资金用于零部件台架试验;对于通过台架试验和装机试验的零部件企业,政府给予一定的开发资金补贴。

    3、高精度液压铸件是高端液压产品的基础和核心技术,请国家有关部委协调设立专项资金进行补贴,扶持国内现已开工建设的工艺水平高的高精度液压铸件重点项目,实现专业化、规模化生产,为国产高端液压件国产化提供坚实可靠的基础。

    ㈤、大力加强统计工作,继续为政府部门和会员单位、行业用户提供咨询服务。

    为进一步做好协会的统计信息工作,及时、全面、准确的为广大会员和用户提供好咨询服务,协会召开了统计工作会议,向国家统计局提出了相关建议。综合各分支机构和会员企业意见,对协会统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切实强化对统计工作的领导;二要规范统计秩序,保障统计质量,保守数据秘密;三要加强统计网络和统计队伍建设,提高统计工作效率。四要加强成果应用,使行业内外各方面在决策过程中依靠统计、利用统计、采纳统计部门意见,服务工程机械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目前看,取得了成效。

    ㈥、组织力量,编写《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志》。

    为把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从形成到发展所经历和发生的重要事件进行梳理、汇集成册,使完整的行业历史留存于世。协会组织成立了“工程机械行业志编纂办公室”和编纂组,并安排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具体实施编纂工作。《行业志》(1949-2005)的编写得到了行业协会、企业、行业相关部门,尤其是天津工程机械研究院的鼎力支持。《行业志》的编写和发行,是协会服务政府和企业的一大举措,是建设行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回顾行业历史和展望未来发展的宏观资料,对于促进工程机械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坚定发展信心和决心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记录2006年至2010年行业发展情况的新版《行业志》的编写工作将在本次会议启动,望相关会员单位给予支持。

    ㈦、开展工程机械行业品牌培育表彰活动。

    为落实中国机械工业品牌战略推进委员会“2010-2015年机械工业名牌产品实施方案”,根据中国机械工业品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品推委)中机品推[2012]1号“关于开展机械工业品牌培育及表彰活动的通知”文件的要求,协会确定以叉车、凿岩机产品为试点开展中国机械工业品牌培育表彰活动。

    ㈧、积极做好涉外交往和展览服务工作。

    今年9月,协会收到企业反映巴西政府宣布对部分工程机械产品大幅度提高进口关税的紧急报告。认为巴西政府的这种贸易保护行为,将极大地限制中国产品在巴西和拉美市场的销售和竞争力,即紧急上报商务部、工信部、财政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建议采取措施制止这种行为。

    一年来,协会同美国、韩国、欧盟、日本、巴西、印度、俄罗斯、土耳其等同行协会建立了联系,派员赴法国、意大利、德国、韩国、俄罗斯等国家,出访了多家知名厂商,交流了信息,沟通了情况,很多方面达成了共识。

    在组织力量准备完成好上海baumaChina展会各项工作的同时,于2012年8月16日,协会会同合作单位举行了BICES2013新闻发布会,宣布BICES2013展会将以“先机天下,价值创新”为主题于2013年10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九华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根据协会四届三次理事会通过的《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拓展国际工程机械展会的意见》,我们在原有组团参加国际三大展的基础上,相继开拓了俄罗斯、印度、印尼、南美和非洲等热点市场的展会,共计18个,旨在为会员企业建立切实的国际交流与展示的平台,进一步扩大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从而形成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整体优势,越来越受到广大会员和用户的积极响应。

    其中,法国巴黎INTERMAT2012,协会组织带领34家企业参展,室内外出展总面积达到2484平方米,比上届增长了74%;俄罗斯CTT2012中国展团总面积达到3861平方米,参展企业较上届增长11%;作为首个协会在海外主办的第一届印度尼西亚国际工程机械展,共邀请129家企业参加,总展出面积接近1万平米。除此之外,今年协会还组团参加了澳大利亚国际矿业展、哈萨克斯坦国际工程机械、巴西国际工程机械及矿山机械展等海外新兴市场和热点市场的国际工程机械展,使整机、零部件等大中小型企业集体亮相,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实力和风采。

    ㈨、面向行业,积极开展职业培训、职业技能鉴定等工作。

    按照协会四届三次理事会通过《工程机械行业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管理办法》要求,设在协会的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工程机械行业分中心受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委托,完成了各项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的组织实施工作。

    自去年5月份,在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的支持下,同沃尔沃合作,成功举办了“掘战达人”沃尔沃杯首届全国挖掘机操作手绿色节油挑战赛之后,今年又举办了“掘战达人”沃尔沃杯第二届全国挖掘机操作手绿色节油挑战赛。

    协会利用本身掌握的行业和市场信息以及专家资源,开展了广泛的咨询、鉴定和评审工作。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作为工程机械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分中心,下辖41个工程机械职业技能鉴定点,截至2012年10月底,经鉴定考核,已有超过8000人取得了从初级到高级技师5个等级、29个工种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资格证书》;

    2012年,分中心承担了99版《国家职业大典》工程机械部分的修订工作,协会举行业和骨干单位专家之力,按照修典工作实施方案,全面系统地开展了相关工作,其间调研4000余人次,采集职业描述信息1000多条,最终形成了《工程机械行业职业分类体系表》、《工程机械更改职业建议书》和《工程机械新增职业建议书》等修典上报文本。新版《国家职业大典》将确立工程机械的相关职业,推动工程机械职业标准的建立和培训教材的开发,使职业培训向着标准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㈩、全面加强协会的自身建设。

    1、经民政部和国资委审核批准,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掘进机械分会正式成立。

    为了更好的加强行业管理,规范市场行为,抓紧做好有关标准,市场准入等工作,推动掘进机械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在相关政府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协会成立分会的申请于2012年6月获民政部和国资委核准,现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2、举办2012年分支机构财务培训交流座谈会

    为提高协会整体财务人员财务工作水平,普及财税知识,熟悉社会团体相关法规政策,进一步规范协会整体财务工作,协会于2012年6月28日在京举办了协会分支机构财务培训交流座谈会。协会各地分支机构主管财务的领导及财务人员约30人参加了培训交流座谈会。培训内容涉及民政部、财政部关于非营利组织的相关政策,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营业税、税收征管法的相关内容,强调了会费收据的使用和管理,提出了对分支机构财务工作的要求。分支机构财务负责人员就各分会财务工作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发言。此次财务培训交流会宣贯了国家相关财务管理的政策和制度,提高了各分支机构财务人员依法进行财务管理的意识,交流了财务管理经验,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效果。

    3、进一步加强了协会《简报》和官方网站建设。

    今年印发协会《简报》20期,得到了相关各方的肯定或好评。

    为充分发挥协会网站作为协会独立主办的官方网络宣传媒体作用,达到传递信息、展示风采、服务行业的目的,协会宣传部对网站又进行了改版升级,提升了网站功能,能够为广大会员和用户提供更多权威、及时、有效的行业信息,加大了对行业优秀企业及名优新品的宣传推广力度。

    为了更好地实现网站自我发展、自我维护,协会计划从今年开始将网站全面推向市场,向社会全面开放,希望行业企业给予积极支持,共同将工程机械行业的官方网站打造成为行业最权威和最具影响力的媒体平台。

    4、召开了分支机构会议。

    会议提出了新形势下做好协会工作的总体思路。各分支机构根据协会授权发展了合格会员,并结合自身特点召开了年会,开展了多项活动。

    综合一年来的工作,提出表扬的分支机构有:挖掘机械分会、路面与压实机械分会、配套件分会、代理商工作委员会、维修和再制造分会、军工分会、工程起重机分会、建筑起重机分会、装修与高空作业机械分会、工业车辆分会、租赁分会和质量工作委员会等。

    一年来,共吸收213家企业成为协会新会员。

    回顾一年多的工作,协会秘书处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广大会员和政府部门对我们的要求仍然存在很大差距。具体体现在:我们对国家宏观经济的分析判断能力有待于提高;总会秘书处对政府有关部门、广大会员和有关分支机构服务的主动性不够;协会国际化能力和水平不高;总会与分支机构的工作分工、联系机制和管理制度仍需完善;协会媒体作为行业主流媒体的作用仍不够,协会人才队伍建设步伐急需加快等等。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早日解决。

    二、2013年度工作计划

    2013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承上启下的关键年,面对错综复杂的新形势,我们计划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㈠、进一步做好协会统计工作,努力做到统计数字准确、及时和全面。加强对经济运行的监测和分析,引导行业提高认识,坚定发展的信心,坚持稳中求进。

    ㈡、配合国家有关部门,指导相关会员单位,继续贯彻落实好国家有关工程机械行业的政策措施。

    ㈢、继续认真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及时反应企业诉求,努力规范市场行为,做好行业管理,推进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

    ㈣、促进主机和配套件企业的互动、交流、合作。加快“中国工程机械高压液压件与系统产业化及应用协同工作平台”建设,为解决关键零部件配套问题奠定基础。

    ㈤、加强标准化和质量管理工作,全面开展“CQC”标志认证等工作。

    ㈥、做好商务部和国资委授权协会的信用等级评价工作,努力抓好行业自律,坚决反对零首付,严控低首付,防控经营风险。

    ㈦、组织行业力量,积极办好2013年北京BICES展和参加有关国际展会。同时,加强、扩大与国外同行的联系和交流。

    ㈧、进一步推进工程机械行业职业培训及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保证行业转型升级对各类人才的需要。

    ㈨、继续加强协会自身建设。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

    2013年,是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年,我们决心在国家有关部门和广大会员单位的关心支持下,在理事会的领导下,从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和引领行业科学发展出发,牢固树立全局意识、服务意识、品牌意识和成效意识,以一流的服务质量,一流的能力水平,一流的作用发挥,一流的行为规范、一流的诚实守信,为促进工程机械行业转型升级和稳中求进做出贡献。

    谢谢!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