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方崇平同志简历及主要业绩

2012年11月02日17:51

    方崇平,男,1945年出生,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968年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机械设计专业,现任贵阳矿山机器厂党委书记,贵州詹阳动力重工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贵州省装备制造业协会会长,曾任八届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十届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省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

    自1968年被分配到贵阳矿山机器厂(以下简称:贵矿)以来,方崇平同志就一直扎根在工程机械行业,至今44年来从未离开过行业工作。1968年至1987年的20年中,他直接参与和负责产品的研发和技术管理工作,先后参加了我国第一台轮式挖掘机W4-60C项目的研制、0.15立方米履带挖掘机、0.8立方米WLY161轮式挖掘机以及8吨履带吊车的设计工作以及国家建设部主持的全国20吨级液压挖掘联合设计组工作,为工厂的工程机械产品多元化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1988年至1990年任贵阳矿山机器厂总装分厂厂长职务,在此期间正遇上我国“89-动乱,交通不畅,原材料配套件不能按时进厂,时间紧,任务重,方崇平同志紧紧团结分厂广大员工,克服各种困难,圆满完成总装任务,实现了年装配W4-60C挖掘机1000台的最好成绩。1989年他被晋升为高级工程师。

    1991年3月,方崇平同志被贵州省人民政府任命为贵矿厂长职务;1997年至今担任贵矿党委书记;2005年10月至今,担任贵州詹阳动力重工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职务。方崇平同志接任贵矿厂长职务时,工厂有5600名员工,近1000名离退休职工,是年产值过亿元的中国挖掘机行业的骨干企业,中国大二型企业。如何发挥贵矿厂在贵州省支柱产业中的重要作用,如何带领工厂在经济转轨中搏击风起云涌的市场大潮,方崇平同志以他21年来积累的较高的专业技术理论水平及赴日留学期间所接受的现代企业管理理论,和班子同志一道,带领广大员工,寻求工厂在新形势下新的发展方向,在不断实践中摸索出一套适合自身发展的管理办法,使企业各项工作稳定发展。1993年工厂产值、销售收入双双过两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跻身中国机械行业100强的第32位,1994年被评为中国专用设备制造业100家最大企业,100家最佳经济效益工业企业,“强力”商标被评为中国建设机械十大驰名商标,1995年被财政部授予“全国先进财会集体”称号,企业成长为大一型企业。

    上世纪90年代初,随着我国市场经济改革不断深入,大量的国外二手挖掘机涌入中国市场,紧接着世界著名的挖掘机厂商相继在中国成立合资企业与独资企业,本土挖掘机制造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作为国有企业,同中国其他国有挖掘机生产企业一样,贵矿束缚于旧的管理体制和机制,已远远不能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加上贵州地处内陆省份,交通不便,信息不畅,市场销售萎缩,工厂资金短缺,工程技术人才流失,工厂经营出现困难。工厂被市场经济大潮推上了生或死的选择。在残酷的市场经济面前,凭着对事业的追求、对挖掘机行业的酷爱、对广大员工的忠诚,方崇平带领领导团队,不退缩、不放弃、不动摇,紧紧依靠广大员工攻坚克难、风雨同舟,充分认识到只有深化企业的改革,实施工厂改制和重组,加大技术创新和技术改制力度,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才是工厂在市场经济中求得生存和发展的唯一出路。从1997年至2004年的7年间通过引进外资和技术的形式对工厂实施了两轮大刀阔斧的体制改革。

    2005年10月,贵矿通过谈判与新加坡科技动力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出资成立了“贵州詹阳动力重工有限公司”,方崇平出任公司总裁。他全面引入新加坡科技动力的优良管理和先进技术,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规范运作公司。同公司高管层一道确定了“回报股东,造福员工,服务社会,和谐共赢”的公司宗旨,制定了“三年跨大步,五年上台阶,十年打造成全球特种机械制造基地”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在管理上提出全面实施"6,6,1111"工程,加快和国际接轨步伐,在市场营销上确立了实现“国内、出口、军品”三个三分之一的市场目标,在产品发展上提出要形成以挖掘机和军品为重点与具有差异化比较优势的特种机械相配合的产品体系,坚持走“整合资源,集成创新,国际化经营”的路子不动摇。在他的带领下,合资六年来,公司产值、销售收入与利润保持年均25%以上的增长速度。在新品开发和技术进步上每年都安排销售收入的3%-5%的资金用于新品开发和技术提升,实现了从样机测绘仿制到自主设计创新的转变,产品从中、低端向高端的转变,连续六年每年都有1-2个新品研制成功;在他的领导和主持之下,公司自行开发研制成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有:行驶速度达55公里/小时的高速轮式挖掘机,行驶速度达100公里/小时的高速工程车,行驶速度达90公里/小时的高速叉装车,行驶速度达60公里/小时的全地形履带工程车以及混合动力牵引车,先后开发了30吨、40吨、70吨级履带挖掘机,中国第一台20吨级混合动力轮式挖掘机,40吨级电动抓钢机和滑移装载机,其中的高速系列产品是世界上跑得最快的工程车辆,其产品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技术水平,填补了我国高速系列工程机械产品的空白,部分产品被列入国家重大新产品项目,近两年共获得国家30多项技术专利和发明专利。

    方崇平同志还十分重视挖掘机工艺制造水平和工艺装配提升,近两年来多方筹集资金,投入一亿元添置一批高效数控设备和焊接机械手,增加先进的工装夹具,调整工艺布局,实现装配和结构流水式生产线作业方式,使产品质量和可靠性不断得到提升。

    方崇平同志多年来一直关心人才的培养,坚持以人为本的人力资源管理。他提出,人才是企业的最大资源,是推动企业发展的第一生产力,近年来,公司先后吸收了150多名大学毕业生,招聘了一批专业对口人才充实到研究所和技术岗位。六年来安排600万元的科技创新奖励基金;坚持实施在岗培训再教育,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科技人员赴新加坡母公司进行技术业务的培训;和国内有关大学建立技术合作和培训基地,较好调动了广大科技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詹阳动力年轻而富有朝气的科技创新团队正在茁壮成长。

    由于产品技术的创新和性能的先进,詹阳动力于2010年获得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颁发的“装备承制单位”资格证书,一批高速系列产品已批量列装部队,为我军军用工程机械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公司还先后获得“贵州省高新技术企业”,“贵州省创新型企业”,“贵州省优秀企业”,“贵州省最具有社会责任感企业”,“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2009年被评为“全国工业先进集体”,被中华全总评为“十一五期间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先进集体”称号。詹阳动力现已跃升为贵州省机械装备制造业的龙头企业,为地方经济发展和国家的经济建设做出了应有贡献。2002年方崇平同志荣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称号。

    方崇平同志从23岁进入工厂,在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上已整整奋斗了44年。几十年来,他扎根行业,孜孜不倦地执着追求,把自己全部的精力和心血投入到工程机械事业中,为推动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虽然他现在因年龄的原因即将从工作一线退下来,但他仍热关心、思谋着公司的未来,他和他的团队已勾画出了公司下一个五年的发展蓝图,正积极推进挖掘机工业园区的建设,力争“十二五”末新工厂实现年产50亿的生产规模,为公司的腾飞,为中国工程机械的发展再创新业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