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传递正能量 调整正当时

2012年11月07日00:30

123

陕西同力重工总经理许亚楠作题为《传递正能量  调整正当时》的演讲

    尊敬的祁俊会长,尊敬的同行朋友:

    很高兴行业年度会议在西安召开,同力重工可以近距离与行业精英们分享与交流,聆听同行们对于行业面临形势的分析与预测,体会优势企业发展带给我们的启示,分享行业发展成果与优秀企业发展成功经验。

    借这个难得的机会,我愿意跟同行们一起面对新的未来形势,搜集行业暖色调,温暖我们的心,坚守那份美好的期待,增强信心,调整结构进行研讨与商榷。

    自2004年同力重工首创开始研发非公路宽体自卸车以来,这个行业经历了连续六年的高速增长,给我们带来了无尽的悸动与兴奋,行业的产能得以快速提升,产品技术不断进步,市场容量得以快速扩大,参与企业断增加。在过去一轮高速增长中,在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与政策支持下,我们收获了创新与规模增长型效益。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高速增长的宏观经济形势推升了行业运行成本,投资效率反而在大幅下滑;产业链上不同环节产品价格与价值严重背离,风险积累不断增加。

    进入今年五月份以后,我们也迎来了经济增长下行对我们的考验,行业销量在快速下降,产能严重过剩,销售门槛一再降低,仿佛一时间给我们带来了极度的惊慌。大家都在遁寻着经济运行的轨迹,期待着有良好的转机。

    让我们值得兴奋的是10月25-27在以“转型期的应对与发展”为主题的“中国工程机械第十届营销高峰论坛”上,祁俊会长谈到“十二五”提出的我们行业销售收入达到九千亿,年均增长17%的预期目标现在不需要做调整,对未来工程机械行业发展很有信心。预测今年我们行业依然会获得五千亿销售收入,虽然增长率会有所下降,但与去年同期还会略有增长。论坛会上大家同样预测2013年工程机械行业仍会保持12%的增长。这无疑给我们注入了强心剂,让我们看到了行业发展的曙光。

    虽然今年遇到了经济下行带来的行业销量下降,但业内人士依然认为这种状态仍处于正常的态势之中,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依然会面临不错的市场形势。有专家认为未来十年会是中国工程机械一个相对成熟的低速增长时期。当然,我们也没有必要期望2009,2010年那样高速发展的时期,目前的市场形势应该被理解为是一种完全理性的回归。这在样的理性回归中,给我们以思考,以调整,我们思考更加健康,更加符合规律的发展,我们思考存在的差距与缺陷,以快速提升。

    未来市场应该还会取决于国家大的宏观政策,有资料表明国家货币政策一时不会放松或者放宽,这可能会是个长时期的基调了,固定资产投资一时也不会太大,就拿同力所面对的露天煤矿开采,水泥建材矿山等市场来说,由于房地产市场现状,导致钢材需求下降,钢铁企业受到影响,水泥建材企业也受到冲击,煤炭需求下降,露天开采量急剧萎缩,施工企业开工不足,设备闲置率很高,新增销量严重减少,竞争形势严峻。这中间也有好的因素,那就是资源开发利用的整合,更好地发挥大集团、大公司的开发功能,在整体开发中保护资源,合理利用资源,同样的形势变化也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期待。可以肯定的是,国家会不断出台一些经济刺激政策,我们看到从六月份起,国家加快了项目审批进度,一批高铁项目重新启动,8000亿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开工,就拿陕西来说,仅十月份就连续开工了西安----南京客运二线,西安---成都高铁项目,西安----兰州客运专线,这些都是利好信息。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一定时期内我们虽面临经济下行带来的困境,但我们更应该充满信心面对新的市场形势,搜集行业暖色调,传递正能量,做足功课,练好内功,下大决心提高我们产品的品质,提高产品功能与效能,提升我们的管理,改善我们的工艺,优化我们的配套体系,完善我们的服务与配件供应功能,梳理我们的营销资源,加大品牌塑造与传播力度,要敢于竞争,善于竞争,做好本土品牌,为我们民族品牌建设鼓足勇气。

    我们应该利用好这样的时期,加快产品创新与技术创新,吸收引进高端技术,让我们的产品更加适用于工况要求,更加具有高可靠性,关注绿色,低碳,节能与环保元素在产品中的体现,提高产品性价比。同力重工就利用这个机会对产品进行彻底的全面提升,市场给与我们时间去修正产品存在的不足,近一段时间,针对露天煤矿的大范围整合,我们就密集的走访市场,深入客户当中,听取客户建议,本着让产品更加适应工况的要求开展一系列活动,逐步完善我们的产品型谱,形成区域车型,同时加快产品升级步伐,我们在原有产品链上向高端大型化,多形式方面发展,以使产品更好地适应市场。

    我们应该利用这样的机会提升我们的管理,梳理我们的流程,优化我们的工艺体系,在管理提升中提高效益,同时我们还要注意调整我们的人力资源,在这样的形势下,同力重工毅然走进校园,广泛招聘专业人才,强壮我们的研发团队,储备人才,力求厚积薄发。

    我们还应该利用这样的机会梳理我们的营销网络资源,完善体系,消灭盲点区域,大力度提升营销能力,加强人员培训,休养生息,饱满营销功能,建设集销售、服务、配件供应及后市场把控为一体的营销网络资源。尤其加强针对大客户及集团客户的营销力度,维护好客户关系,在调整中加强,在加强中调整。同力公司依然会坚守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提供经济适用产品的理念,把我们的同力功法研究做到极致,为用户提供量身定制的设备,我们还将坚持与提升我们的零距离服务,建设数量足够的配件中心库,合理配置资源,让用户买同力产品称心,用同力产品放心。我们会一直关注并帮助用户实现高出勤率,实现理想效益。

    改革开放以来,国民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政治、经济体制因素矛盾交织也导致经济链条上行业利益分配严重失衡。作为装备制造业工程机械行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性行业,一直在市场夹缝中快速成长,但规模增长的巨大空间导致企业更趋向于模仿、跟随,追求快速上量,不愿意投入创新型产品,尤其中小企业发挥体制、机制优势,以极大的创新激情取得的成果极易被大型企业以不正当竞争手段狙击。

    同力重工开创并引领着非公路宽体自卸车行业的发展,目前,市场给与我们的是考验,是要求,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专注于工程运输机械产品,不断强化工程运输机械产品基础技术研究,不断探索细分市场产品的经营模式,我每也只有利用好这样的机会做好我们的工作,坚持良性竞争,不以降低门槛吸纳用户,而是以高品质产品及适用的营销模式参与竞争去收获一份理想的结果。

    同力重工会随着形势的变化不断调整,不断进取,学习借鉴行业成功经验,把我们非公路用车这个小行业做好,获得源源不断的持续发展的能力,同力重工更有责任引领非公路用车行业健康发展,为行业增光,为国家建设出力!

    预祝行业年会获得丰硕成果,祝福同行业企业获得更好效益!

    谢谢大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