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坚定信心、转型升级,努力实现低增长环境下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2012年11月07日00:34

1

安徽叉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德进在高层论坛上会上发表演讲

    尊敬的祁会长,各位行业同仁:

    大家下午好。

    今天,在协会的精心组织和细致安排下,我们相聚在古城西安,分析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的经济形势,总结一年来行业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勾勒行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思路。围绕本次会议的主题,联系工业车辆行业的特点,结合企业的实际,我这里重点讲四点,供各位参考。

    一、过去十年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

    在党的十八大召开之际,我国相关行业和领域都在总结十年来的发展成就,我们工程机械行业这十年,也是与时俱进、锐意创新、开疆拓土、成就辉煌的十年。2002年到2011年这十年,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和全球一体化的加速进程当中,GDP保持在两位数的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保持在25%甚至更高。在这样一种高歌猛进的战略机遇期,也造就了工程机械行业发展的黄金十年。根据协会统计,这十年间,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主要产品保有量超过500万台,其中挖机、装载机、机动工业车辆等都超过120万台。

    另外,行业内推土机、平地机、压路机、摊铺机、塔式起重机等等,也都取得了质的飞跃,2011年,全行业产销更是突破5000亿元,同比增长17%。因此,过去十年,可谓天时、地利、人和,工程机械行业从产业规模、技术水准、产品序列、后市场服务、配套件、国际化都实现了快速发展和突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可谓十年成就辉煌。

    二、当前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

    中国经济经过了十年的快速增长,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国内宏观调控加上外部环境的变化,一系列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在2011年下半年开始逐步显现,我们大行业和每个子行业也都出现了有效需求不足、产能过剩、同质化竞争、研发不足、过度促销、财务结构和现金流量恶化等一系列问题,严重影响和冲击了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今年前9个月,根据协会统计,预计挖机同比下降38%,装载机同比下降约30%,起重机同比下降40%,工业车辆同比下降10%,由于四季度是固定资产投资和项目开工建设的淡季,预计全年各子行业的形势不容乐观。但是,我认为也不要悲观,在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下,信心比黄金重要、转型升级比规模扩张重要,我经常在内部讲,行业或企业的发展同人吃饭一个道理,如果一个人每天都是衣食无忧,美味佳肴,应接不暇,哪还有进取心,哪还要努力,小富即安了。同样,如果我们企业,像2010年、2011年那样,天天订单都忙不完,加班加点,哪还有精力搞研发、抓管理,更不要提转型升级、调整结构了。因此,在宏观形势复杂严峻的时候,在行业步入调整和理性回归的阶段,低增长的环境,使我们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真正以客户为中心,关注我们的战略规划,术业有专攻,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关注产品质量,真正通过品质提升企业形象;关注内部管理,提高运营效率和经济效益,实现有效益的增长,关注市场营销,诚信经营,以质取胜,提升品牌价值和顾客满意度。

    三、工业车辆行业与安徽合力的发展

    工业车辆作为工程机械的子行业,现有规模以上生产企业40多家,生产厂家超过120家,在当前有效需求不足的背景下,市场竞争异常激烈。那么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安徽合力始终坚持专注主业不折腾,增强内质不放松,转型升级不懈怠。首先是围绕工业车辆主业,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和产品档次升级。去年以来,我们一方面提高新型电动工业车辆、重型工业车辆和港口集装箱运搬装备的研发与产销;一方面发挥产业链条长的优势,发展核心关键零部件产业,公司的油缸、变矩器、车桥、高品质铸件、属具和工作装置,已经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另一方面,加快产品升级换代步伐,其中8-10吨交流电动叉车、高品质电动堆垛车,油电混合动力叉车都是公司即将推出的新产品。其次,加强企业内部管理,从微观上,围绕自动化、准时化和彻底杜绝浪费的精益理念,合力已经四年、分三期导入、推广、深化、固化精益生产方式,扎实开展精益生产"4+4"模块的实施;同时实施第五次管理革命,引进国际一流的信息系统,建设面向工业车辆的集成信息平台;从宏观上,扎实推进“十二五”规划的落实,基本完成国内产业布局的构架,国际化进程稳步实施,推进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以系统的提升企业的基础管理和发展内质。最后,坚持规范运作、诚信经营、共赢发展。以先进的技术、优质的产品、良好的服务、厚重的文化,与相关方合作共赢,引领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四、对行业发展的几点思考建议

    一是经济和行业的发展周期是客观规律,在低增长的环境下,要坚定信心,心无旁骛、专注于主业。

    二是加大自主创新力度,通过引进创新、合作创新、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低增长环境下,提升产品品质,做好技术储备,加快技术进步与产业升级。

    三是加强内部管理和风险控制,坚持有效益的增长。

    四是围绕主业,差异化经营,发展配套件和生产服务环节业务。

    五是量力而行,稳步实施国际化和走出去战略,但不能为追求短期利益而盲目和勉强。

    六是从单个企业和中国行业的整体角度、战略高度和长远利益,切实维护企业和品牌的声誉,稳扎稳打、步步为营,逐步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中国创造”的转型升级。

    谢谢大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