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协会正式启动“工程机械行业信用评价”工作

2013年04月09日14:59

      2013年4月9日,在“工程机械行业信用等级评价工作启动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祁俊会长宣布:由协会组织开展的“工程机械行业信用评价”工作正式启动。

1

发布会现场    

    "行业信用评价"工作是商务部和国资委为了整顿和规范行业信用秩序和竞争环境,共同组织开展的一项行业企业诚信经营信用等级评价工作。为了整顿和规范工程机械行业信用秩序和竞争环境,在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中形成以行业信用信息平台为基础、以行业自律为灵魂、以企业守信为表率、以加强市场监管为重点、以培育信用意识和能力为支撑,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信用环境,树立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良好形象,增强企业在国际和国内的竞争力,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申请参与“行业信用评价”工作。2012年7月30日,经商务部和国资委相关部门审批,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取得合法信用评价资质,可在工程机械行业开展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工作。

1

祁俊会长作重要指示   

    新闻发布会上,祁俊会长作为信用评价领导小组组长首先向参加会议的相关分支机构负责人及行业媒体代表介绍了行业信用评价工作的有关背景情况,指出开展行业信用评价工作有助于行业守住诚信底线,提高企业在社会的信誉度,增进社会对行业企业的认识度。协会适时开展的行业信用评价工作,切合目前行业发展的实际情况,是协会加强行业自律的一项新举措。

1

苏子孟秘书长介绍行业信用评价工作    

    秘书长苏子孟作为信用办公室组长在随后的发言中强调了开展行业信用评价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他指出:为了给行业转型升级提供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抓好行业自律,协会早在2011年就提出了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行业内争议处理规则》、《行业职业道德准则》、《行业质量检查制度》、《行业自律惩戒制度》等行规行约,经理事会通过实施,成为“十二五”期间全体会员共同遵守的自律性行为准则。但从实施的情况看,还没有引起部分企业的高度重视,违反行业自律的现象不断出现,部分领域愈演愈烈,主要体现在:

    1、一些单位不维护行业整体利益,不从大局出发,为一己私利攻击和诋毁他人。

    2、部分产品竞相压价、以旧换新、零首付、低首付、账期长等过度促销行为,造成一些企业偏离了良性发展的轨道。甚至价格战打在了国际市场。

    3、个别企业不尊重别人的知识产权。

    4、存在着盲目扩张产能和过渡开发、透支国内市场现象,使经营风险增加。

    5、一些单位不报、瞒报、虚报统计数据。

    6、由于部分产品市场准入门槛低,缺乏退出机制,一些质次价高的产品扰乱市场。

    7、部分媒体的报道不切实际,甚至颠倒黑白。

    8、各类评比名目繁多,给企业增加负担。

    开展行业信用评价工作是构建自律性行业,维护竞争秩序,净化市场环境的需要。他认为:目前协会已经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管理体系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一员,在加快工程机械产业和产品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推进企业兼并重组,遏制重复建设,调整产品出口结构,推进节能减排,加强行业管理,规范市场秩序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政府和社会各届已经得到了广泛的认可,行业内各会员单位大大增强了对协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这为进一步做好行业自律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以行业信用评价为切入点,大力度抓好我国工程机械行业自律,是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响应新一届政府有关政府职能转变,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协会义不容辞的责任。

    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信用建设的主要内容为:

    1、通过发挥行业自律的职能,继续制定和不断完善行业职业道德准则和行规行约,监督会员企业执行,包括媒体监督;

    2、通过信用信息的公开和共享,为会员企业规避风险提供服务,维护行业公平竞争秩序;

    3、通过开展信用方面的教育与培训,提高会员企业的信用自律意识与风险防范能力;

    4、通过开展行业信用评价来形成行业内的诚信褒扬和失信惩戒的信用约束机制。

    5、为政府、银行、客服等相关部门和单位提供决策参考。

1

王金星副秘书长解读《行业信用评价指标体系》   

    王金星副秘书长在发布会上公布了协会起草制订的《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并对其中评价要素及权重、评价等级标准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

    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充分表达了希望在商务部和国资委等政府相关部委的正确指导下、在行业媒体及各方面的监督、支持下,通过“行业信用评价”工作的开展,达到提高行业企业的诚信意识和信用管理水平,提升协会服务会员能力的目的的信心和决心。

    点击查看:1、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信用评价指标体系介绍

             2、“工程机械行业信用评价”工作方案

             3、工程机械行业信用评价实施方案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