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龙工总裁邱德波在“第十三届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中主旨发言

2014年10月30日14:39

    2014年11月5日,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主办的“第四届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三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安徽省合肥市隆重召开。来自国家及安徽省、市相关政府部门的领导、协会及所属各分支机构的负责人和行业各领域骨干企业的高层、行业媒体代表等300多人参加了本届行业年度盛会。

1

中国龙工控股有限公司总裁邱德波在第十三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上作主旨演讲

    中国龙工控股有限公司总裁邱德波在第十三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上作主旨演讲,内容如下:

    各位领导,行业同仁:

    大家好!

    很荣幸出席此次高层论坛并感谢邀请我在此演讲。

    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尤其是改革开放和加入WTO以来,中国工程机械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已成为世界公认的制造大国,但要成为真正的强国,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何走,我认为,这次论坛的主题“强科技、保生态、重质量、促发展”以短短十二个字给出了非常明确的答案,我完全认同。接下来,我就“强科技”结合龙工在这方面的实践谈谈个人的一些看法和认识。

1

    中国工程机械要实现新的飞跃,必要转型发展,转到哪里去?那就是向高端制造业进发。这已是上至国务院总理到我们各个企业的高管业已形成的毫无争议的共识。要转型,必科技先行,除此之外,别无他途。这些年,龙工正是始终不渝地践行这一方针,使得龙工的制造水平有了一个质的飞跃。在这里,我特别要向各位领导和同仁汇报的是,龙工的高端液压元件和系统不仅在研发上取得突破,而且已经在两年前就成功地实现了对整机的量产配套。

1

1

1

    一些年来,中国工程机械采用的高端液压件一直全部依赖进口,价格昂贵,订货周期长,商务条件苛刻,有的甚至要提前一年全额预付货款,且不能保证准时足量供货。当时这个问题已成为行业发展的瓶颈。经过两年前期准备,四年科研攻关,前后斥资近十亿元,在2012年,龙工已全面掌握了这方面的核心制造技术,其生产的高端液压件的技术性能指标均达到国际知名品牌同等水平,并实现量产配套。到2014年9月底,已累计为龙工和兄弟厂家的挖掘机配套装机超过5000台,其中为中挖配套的超过1000台,经过市场的检验,得到了广泛的好评。今天在这里,我们可以欣慰地郑重宣告:中国不能制造工程机械用高端液压件的状况已成为历史!

1

1

1

    回顾龙工在攻克高端液压件的科技攀登之路上走过的日日夜夜,我们有太多的感慨和体会。

1

    欲实现科技上的突破,首先必要有充分的自信,而不能妄自菲薄。中国有着灿烂的文明史,也有过领先世界的辉煌,即使在条件极其简陋的19世纪六十年代,也造出了两弹一星,这说明中国人民是充满智慧的人民,中华民族是一个富于创造性的民族。只要我们付出足够的努力,就能将“别人能做到的,我们要做到;别人没有做到的,我们也能做到”的豪言化为一个个的现实。

1

1

1

    欲实现科技上的突破,必须要有很大的决心、长远的目光和开阔的胸怀。不要没有开始就想着失败,失败了如何收场,如何交账,更不要去考虑那些谁种树谁乘凉的问题。坦率地说,龙工在决策上高端液压件的项目时,尽管是从零开始,我们并没有进行全面的可行性分析,只是认准两点:一、别人已经做到了;二、这是龙工发展、行业发展必须要做的一件事。三年不行,五年,五年不行,十年,这一代不行,下一代接着干,只有过程的曲折,没有最终的失败!

1

1

    欲实现科技上的突破,只要认准了就要有百折不回的坚守和韧性。世界上高端液压件的知名品牌,都有几十年的历史,龙工要从零开始,从设计到工艺,从原材料的配方到系统的合成,有太多的问题要我们去解决,有太多的难关要我们去攻克。记得其间有一个技术难题,经历了131次的试验才最终成功。

1

    欲实现科技上的突破,必须充分发挥科技人员的聪明才智,必须营造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氛围。在龙工,对科技人员有一个“三鼓励”政策,即“鼓励创新、鼓励冒险、鼓励失败”,前两个“鼓励”顺理成章,为什么要“鼓励失败”?因为失败是成功之母,只要他努力了,尽心了,这样的失败者就没有任何理由去责备他,而是要加倍地关怀和勉励。正因为龙工执行了这么一条方针,使得科技人员在接课题时毫无顾虑,做课题时才思喷涌。

1

1

    要缩短科技突破的时间,还应充分利用可能利用的国内外科研资源;充分利用现化代的研发手段;在尊重知识产权的前提下博采众长;重视试验的作用,不要事事等到在理论上弄通了才去着手。正是在上述方面我们龙工给予足够的重视,促使龙工的高端液压件项目在比我们预期的更短时间内取得了成功。

1

    以上就是我对本届论坛的主题之一-----如何通过“强科技来促发展”的一些粗浅的认识,期望听到同行更多的真知灼见。

    最后祝本届论坛圆满成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