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协会吴培国副会长代表理事会提交六项议案及说明

2014年10月30日15:40

    2014年11月5日,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主办的“第四届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三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安徽省合肥市隆重召开。来自国家及安徽省、市相关政府部门的领导、协会及所属各分支机构的负责人和行业各领域骨干企业的高层、行业媒体代表等300多人参加了本届行业年度盛会。

1

协会吴培国副会长代表理事会提交六项议案及说明

    在本届行业年度盛会上,协会吴培国副会长代表理事会提交六项议案及说明,他讲到: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章程的有关规定,和本次代表大会的议程安排,我受大会委托就本次会员代表大会需要通过的几项议案做以下说明,请大会审议。

    一、关于2013年度协会会费收支情况的报告的说明

    关于2013年协会会费收支情况,见议案一:《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2013年会费收支情况报告》。议案内容如下:

    根据2012年11月7日协会四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通过的《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费收取标准管理办法》以及《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章程》的有关规定,现将2013年协会总会会费收支情况报告如下:

    一、会费收缴情况

    在会费的收缴方面,协会总会副会长单位及常务理事单位基本能按时缴纳会费。协会会员能够积极参加协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对协会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

    2013年协会总会应收会费55.5万元,截止2013年12月31日收到实际缴纳的会费50.5万元,会费缴纳率为90.99%。

    二、会费支出情况

    根据协会章程的规定,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2013年协会总会收取的会费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为会员单位及政府相关部门提供《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简报》的补贴支出,包括印刷费支出及邮费支出3.88万元。

    (二)购买统计数据资料费0.53万元。

    (三)为参加相关会议及参加相关活动而发生的差旅费及交通费支出5.24万元。

    (四)网络费、通讯费、办公费等支出11.22万元。

    (五)上缴中机联会费0.5万元,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0.57万元。

    (六)办公用房的2013年租赁支出31.28万元,电费支出1.73万元。

    以上支出合计54.95万元,会费收支相抵后2013年亏损4.45万元,并且以上费用支出中未包括协会总会工作人员的工资、社保支出等其他日常管理支出。

    三、财务审计情况

    按照民政部的有关规定,协会委托了具有专业资格的中维会计师事务所对2013年度的会计报表及相关会计资料进行了审计,注册会计师出具了无保留意见的报告。

    以上报告,请大会审议。

    二、关于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调整意见的说明

    工程机械行业“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始于2010年,期间正是国家出台和实施包括4万亿投资一揽子计划的第二年,市场需求猛增,工程机械行业企业加大了投资力度,整个行业对于未来规划提高了预期。之后,工程机械行业市场需求开始下滑,目前还在底部运行。

    预计2014年和2015年工程机械行业也将保持低速增长。因此,及时调整规划指标对于全行业调结构、转方式,促进转型升级,化解产能过剩具有积极意义。因此提出了工程机械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调整意见见议案二:《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调整意见》。议案内容如下:

    一、工程机械行业“十二五”规划完成情况

    工程机械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发布以来,全行业以推进我国工程机械产业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为指导思想,以实现由粗放型、模仿型、数量型向科技创新、质量、效益型转变为发展方向,以具有国际前沿水平的主机产品、基础技术、功能部件和管理体系为发展重点。各相关企业辛勤努力,扎实工作,开拓创新,规划确定的科技发展目标,质量效率目标,积极扩大出口目标,节能、降耗、减排目标均完成较好,行业发展重点和主要任务得到了落实,关键零部件的技术水平和制造水平进一步提高,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大幅度提高,大型和超大型工程机械不断涌现,一批重点企业实现了产品的升级换代,几家航母型国际知名公司和一批专、精、特的中小型企业稳健发展,检测试验技术水平进一步提高,行业租赁和融资租赁的运作体系进一步规范,代理商和服务商的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工程机械修理工、装调工、操作工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显著加强。

    工程机械行业企业科技投入继续增多,科研力量不断加强。工信部办公厅批准的“工程机械高压液压元件与系统产业化及应用协同工作平台”工作顺利推进;土方机械行业的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经科技部批准成立,一批具有基础研究的科技项目落户企业。

    高端产品层出不穷,重大技术装备又取得新的突破。主要有:3000-4000吨级的履带式起重机;2000吨级全地面起重机;101米碳纤维臂架泵车;12吨装载机;46吨内燃平衡重式叉车;900马力推土机;400吨电动轮自卸车;全球最大的上回转5200T-M塔式起重机;100吨、150吨轮胎起重机;全球最高的113米登高平台消防车;大型全断面隧道掘进机等均得到了快速发展,国内品牌产品的市场份额继续提高。

    工程机械产品及技术获得全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奖逐年增多,并有多项成果获得国家科技技术奖项。

    工程机械行业产品质量普遍得到提高。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国家工程机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共同推动的,旨在推动国际互认的土方机械产品“CQC”标志认证取得了良好成果,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参与,对于提升产品质量和品牌形象是重要的手段。此外,工程机械产品可靠性也得到逐步提高。

    企业围绕研发、采购、制造、营销等重点业务和物资流、资金流、信息流、控制流等主要流程,运用科学的管控模式,实施营销服务导向的事业部等变革。通过强化精细化、精益六西格玛和信息化提升,夯实管理基础,逐步形成适应于企业战略的新的管理制度、管理流程和资源保障能力。

    节能减排、绿色、低碳、再制造和一批产品大型化、轻量化、节能型方面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重要成果。企业相继研制出新一代使用清洁能源的工程机械产品。包括混合动力在内的各种节能产品推向市场,如混合动力装载机、混合动力挖掘机等等。同时,一批骨干企业利用其强大的研发优势,创新研发了包括轻量化在内的节能减排产品,成为引领工程机械行业发展节能环保工程机械产品的先锋。工程机械行业将在十二五期间实现国三排放的规划目标。工信部确定了包括徐工、中联、三一、柳工、卡特彼勒(上海)、天工院、武汉千里马、湖南中大等8家工程机械企业和产业集聚区为再制造试点单位之后,发展再制造事业,已经成为很多企业的共识。

    国际化发展取得巨大成就,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对外经贸合作得到快速发展,全行业出口产品技术水平明显改善,出口增长稳步提高。2013年全国工程机械进出口贸易额为242.66亿美元,其中进口金额47.35亿美元;出口金额195.30亿美元。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开始加大,通过中联重科之前收购意大利FIFA的整合和三一重工收购德国普茨迈斯特、徐工收购施维英、柳工收购波兰工程机械企业HSW等等,提升了企业研发创新能力、国际运营管理经验和国际营销、服务水平,使得中国企业融入国际并在国际竞争中迅速发展。

    二、工程机械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调整的必要性

    工程机械行业“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始于2010年,期间正是国家出台和实施包括4万亿投资一揽子计划的第二年,市场需求猛增,工程机械行业企业加大了投资力度,整个行业对于未来规划提高了预期。

    “十二五”已过三年多,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增速经受了反差巨大的过程。2011年全行业增长速度处高位,特别是2011年3月份各产品线产销量出现了历史高点,挖掘机当月销售43299台;装载机销售39989台;汽车起重机销售6860台。之后,随着4万亿投资等刺激政策的退出,工程机械行业市场需求开始下滑,目前还在底部运行。据协会统计:2011年全行业实现销售收入5465亿元人民币,增长25.1%;2012年全行业实现销售收入5626亿元人民币,增长2.9%;2013年全行业实现销售收入5663亿元人民币,增长0.68%;预计2014年和2015年工程机械行业也将保持低速增长。因此,及时调整规划指标对于全行业调结构、转方式,促进转型升级,化解产能过剩具有积极意义。

    三、工程机械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调整意见

    根据国内市场需求及国际市场的发展预测,到2015年,我国工程机械行业销售规模由9000亿元人民币调整为6100亿元人民币;相关产品线除工业车辆和盾构机等保持不变外,其他产品产销量均相应下降,请大会审议。

    三、关于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推迟换届的建议的说明

    为贯彻国家关于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的部署,协会正逐步完善和推进适应改革的各项管理制度和举措,并着手制定协会中长期发展规划,以期为行业和会员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保证行业可持续的、稳健的发展。考虑到国家有关部门关于社团组织改革的政策办法尚未正式颁布实施,为使协会各项改革工作的系统性和连续性,有效地保证各项管理措施落实到位,经过常务理事会批准,拟推迟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换届选举工作见议案三:《关于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推迟换届的建议》。议案内容如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协会认真学习十八大和三中、四中全会有关文件精神,积极贯彻《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中关于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的部署,认真学习和领会中央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积极提出新形势下改革和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同时做好社团组织改革的准备工作;在把握改革的良好机遇,加快行业协会转型发展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力求充分发挥协会具备的战略管理、资源动员和整合、服务会员、服务政府、促进行业自律等方面的能力优势和各类社会资源优势,发挥好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担负社会责任等四大作用。以实现市场化、国际化、品牌化和战略联盟为战略指导思想,努力把协会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行业协会;清廉、高效、团结、温暖的会员之家和宏观政策的建言者、行业经济信息的发布者、会员之间关系的协调者、市场秩序的维护者、会员利益的服务者、国际工程机械领域最权威和最有影响力的行业组织。

    协会在国资委和民政部等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多次完成就社会组织改革所进行的专项审计和调研工作,不断地完善和推进适应改革的各项管理制度和举措,并着手制定协会中长期发展规划,以保证为行业和会员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考虑到国家有关部门关于社团组织改革的政策办法尚未正式颁布实施,为了保证协会各项改革工作的系统性和连续性,有效地保证各项管理措施落实到位,经常务理事会批准,拟推迟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换届选举工作,请大会审议。

    四、关于开展工程机械身份识别码备案工作的办法的说明

    为健全二手工程机械流通体系,规范二手工程机械市场,创造公平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协会着手开展了中国工程机械身份识别码备案及相关工作,将据此为有序推动二手工程机械流通市场的健康发展,特提出本议案见议案四:《关于开展工程机械身份识别码备案工作的办法》。议案内容如下:

    随着我国工程机械市场保有量的增加,存量市场所占比重快速增加,二手工程机械市场流通不规范、评估与定价体系缺失,交易税费等相关法规不健全以及服务体系建设不完善等方面问题日益凸显。为健全二手工程机械流通体系,规范二手工程机械市场,创造公平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协会拟着手开展中国工程机械身份识别码备案及相关工作,建立工程机械身份识别码申报、备案及查询系统。该系统建成后将配合国家税收、质检、工商行政管理、海关等部门规范交易税费征管、强化市场监控、防止假冒伪劣、加强工程机械进出口管理等工作,同时,为保障用户安全使用、保护企业资产安全及客户权益、有序推进二手工程机械流通,并为进一步建立二手工程机械市场交易评估与定价机制及淘汰报废制度创造条件。

    一、申报:

    在网上信息平台建成前,申报工作主要以企业向相关分会报送备案数据,再由总会汇总方式进行。具备网上备案条件后,采取企业直接自行登录申报备案。

    初期先行申报产品类别:挖掘机、装载机、推土机、压路机、摊铺机、叉车等产品。

    备案项目、内容:机身序列号(车架号)、品牌、型号、销售年份、原产地。

    首期申报产品范围为:2010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期间销售的产品。随后逐步完善其余年份数据,每年可备案隔年及之前所有销售产品。

    二、发布:

    印制手册:根据申报信息,按照机型和设备销售时间顺序,编辑《工程机械机身序列号查询手册》。《手册》中刊载的信息:机身序列号(车架号)、品牌、销售年份。其他信息用于协会存档,不对外发布。

    网上查询:通过查询者身份认证进入查询界面,根据机身序列号,可查询对应设备的销售时间。系统不支持序列号连续号段批量查询,也不支持按品牌批量查询和按时间批量查询。

    三、管理与应用:

    企业申报信息的管理:协会在收集企业申报信息后,由专人进行整理存档,不对外发布。“工程机械机身序列号信息平台”不提供本地查询服务,并设独立服务器存储,不开启云端存储。

    目前建立中国工程机械身份识别申报备案工作已经报告商务部和国家税务总局。

    “工程机械机身序列号信息平台”面向税务、海关、质检等国家有关机构的各级管理部门提供服务,协会向其提供《手册》和网上平台查询服务,请大会审议。

    五、关于启动工程机械行业成就奖评选表彰的建议的说明

    根据行业发展需要,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和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我会将“工程机械行业终身成就奖”变更为“工程机械行业成就奖”。为做好该奖项的评审和表彰工作,特提出本议案,见议案五:《关于启动工程机械行业成就奖评选表彰的建议》。议案内容如下:

    我协会“工程机械行业终身成就奖”自2005年设立以来,每两年一次从行业内从业30年以上有重大贡献的同志中评选出获奖者,评选活动受到会员单位的欢迎和支持,在会员单位中具有较高的权威和影响力,获得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认定。

    根据行业发展需要,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和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我会将“工程机械行业终身成就奖”变更为“工程机械行业成就奖”。

    协会根据上述批复,拟在本次会员代表大会后启动评选活动,候选人由各会员单位、分支机构组织推荐,包括在管理、研发、生产和服务等领域有突出贡献和成就的个人。协会将根据候选人推荐情况,组织评比和表彰。获奖者在2015年协会年会上由协会颁发奖章和证书,并在有关媒体上公布,请大会审议。

    六、2014年新增会员名单的说明

    截止到2014年10月20日,新增会员116家,见议案六《2014年新增会员名单》(点击查看),请大会审议。

    以上议案的具体内容,已经印发给大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