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扎实推进转型升级 努力打造工程机械产业强国

2014年11月04日23:45

    2014年11月5日,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主办的“第四届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三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安徽省合肥市隆重召开。来自国家及安徽省、市相关政府部门的领导、协会及所属各分支机构的负责人和行业各领域骨干企业的高层、行业媒体代表等300多人参加了本届行业年度盛会。

1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祁俊以《扎实推进转型升级 努力打造工程机械产业强国》为题作行业形势报告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祁俊以《扎实推进转型升级 努力打造工程机械产业强国》为题作了行业形势报告。他在报告中说:

    2014年,在我国经济增长逐渐放缓和国际政治经济形势更加复杂的情况下,中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定力,主动作为,不搞“强刺激”,强力推改革,大力调结构,着力惠民生,保持了经济平稳运行,经济增长质量明显改善。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在国内外市场需求不旺的影响下,坚定信心,努力转变发展方式,坚持创新驱动,努力优化结构,提高产品技术质量水平,推进国际化,使工程机械行业在低谷中显露出平稳运行态势。

    当前,尽管受“三期叠加”效应等多重因素影响,工程机械行业还处于暂时性“阵痛期”,仍面临较大考验,但国家经济发展总体向好,调整中蕴育着新的发展机遇。我们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将压力当作自身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为全行业稳健发展做好我们的工作。

    下面主要讲四个问题:

    一、坚持创新发展,攻坚克难,2014年工程机械行业转型升级取得新成果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铁装备时指出,中国是装备制造业大国,但同发达国家比还有差距,实现中国梦,装备制造业这个基础必须打牢。装备制造业的核心是技术创新,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核心还是技术创新。装备制造业是一个国家制造业的脊梁,目前我国装备制造业还有许多短板,要加大投入、加强研发、加快发展,努力占领世界制高点、掌控技术话语权,使我国成为现代装备制造业大国。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工程机械行业企业积极应对市场需求下滑和资金紧张的考验,努力加快转型升级,强化内部管理和风险防控,改善运行质量,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1、工程机械行业国际地位进一步巩固。

    第一,工程机械行业呈稳定发展态势,出口额保持高位

    据协会统计,2013年,工程机械行业完成营业收入5663亿元,比2012年增长0.66%;工程机械产品出口195.31亿元,同比增长1.96%;九项主要工程机械产品销售量比2012年增长5.83%,其中压路机增长18.3%,叉车增长12.8%,装载机增长4.5%。

    2014年前三个季度,九种主要工程机械产品销售量同比下降0.49%,其中工业车辆增长11.3%,随车起重机增长27.3%。重点联系企业在营业收入下降7.43%的同时,产成品库存下降15.4%。进出口情况保持稳定,在进口增幅逐月下降,三个季度下降7.29%的同时,出口依然保持高位低速增长,前三个季度出口近150亿美元,同比增长0.99%。

    在全球工程机械市场低迷的环境下,我国工程机械行业能够实现这样稳定发展,实属不易。

    第二,我国工程机械企业国际地位进一步提高

    据有关媒体排名,在2014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排行榜中,中国工程机械企业有11家企业上榜,是入榜企业数最多的国家。

    徐工、中联、三一、柳工、山推、龙工、厦工等一批企业通过海外经营本地化、建立海外研发、运营和渠道体系,以及成功并购国际知名企业,在重要市场站稳脚跟,实现了从国内骨干到国际知名的跨越,极大地提升了企业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2、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得到增强

    2014年,工程机械行业在市场调整、增速下降的背景下,各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以创新求发展,以质量赢市场。苦练内功,加快适应需求结构的变化和行业转型升级的要求,在不断提高工程机械产品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绿色化水平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工程机械行业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水平。

    一批集成创新、自主创新产品涌现出来,重大技术装备研制和产业化方面取得积极成果。

    徐工的XS333最大吨位单钢轮振动压路机实现销售,实现了国产超重型单钢轮振动压路机新的突破,部分技术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中联重科的全球最大平头式塔机T3000-160V实现销售将有效解决火电建设大型吊装难题,并可应用于大型场馆、大型桥梁、大型冶金设备和超高层建筑施工中。

    三一集团超高压混凝土泵实现了将超高强混凝土C100泵送至620米高度的新记录,标志着混凝土泵送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山推国内最大900马力推土机成功实现销售,开创了国内超大马力推土机与国际知名企业同台竞技的范例。

    中铁装备集团和上海隧道股份世界最大矩形断面盾构机和世界最大矩形顶管掘进机分别成功应用,成为我国大型矩形盾构机在城市主干道下穿隧道建设的范例。

    一批先进技术与产品获得科学技术奖

    今年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的评审,有30多家工程机械行业单位报送了47项评审项目,涉及多类工程机械产品及制造关键技术,申报项目呈现出创新点多、技术含量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等特点。

    经评审,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面向工程机械机种特征的减振降噪共性关键技术与应用”、徐工集团建设机械分公司的“大型工程建设成套吊装设备关键技术与应用”、中交天和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等三单位联合的“NSQYPHFH1493型泥水气压平衡复合式隧道掘进机”和总装备部军械技术研究所等五单位联合的“伸缩臂式叉装车关键技术及系列装备”等4个项目评为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壹等奖(其中柳工和徐工项目有望冲击国家奖);另有9个项目获贰等奖;13个项目获叁等奖。

    一批工程机械高端零部件研制与产业化取得突破性进展。

    徐工、三一、中联、柳工、龙工、山推等企业在高端整机产品的带动下,加大高端零部件的研发与产业化投入,并取得实质性进展,有些已经过严格的工业性试验具备产业化条件实现批量销售。

    江苏恒立、华德液压、太重榆液、山东常林、赛克斯、长源液压、艾迪液压、安徽博一等专业配套件企业在高端配套件研制、测试和工业性试验方面也取得了进展。

    3、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取得新进展

    产品升级换代步伐加快,高端装备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工程机械企业面对市场需求减缓,竞争加剧的环境,更加着力提高产品技术与质量水平,加速产品的升级换代,推广高效、节能、环保、安全、智能化、易操控的新型产品,进一步满足用户的个性化和差异化需求。安徽合力、杭叉集团、山推、山东临工、福田雷沃、山河智能、龙工、厦工、山东方圆、北方股份、陕西同力、山重建机、福建晋工、成都工程、詹阳动力、京城重工、八达重工等企业均推出了传统机型的升级换代产品,排放水平降低,环境适应性、可靠性和耐久性明显提高。

    借助基础技术研究成果,徐工、中联、三一、柳工等企业一些新型高端产品也迅速赢得了市场认可,高端产品市场比重有所增加,有些已经获得欧美市场的相关认证,具备了进军欧美高端市场的条件。

    进一步提高用户服务水平,工程机械后市场获得健康发展。

    今年,工程机械行业企业改变了仅注重新机销售的做法,联合代理商进一步整合完善服务体系,加大服务的投入,不断深耕服务领域,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逐步形成设备维修、配件供应、设备租赁、二手机流通和再制造等服务体系。不断制订和完善后市场发展战略,推动了后市场的5大业务模块向市场化发展,改善了企业盈利模式,提升了企业盈利能力。

    福田雷沃、玉柴重工、国机重工等企业通过注重经营管理的创新,发展电子商务,建立信息中心和交流系统,贯彻诚信经营宗旨,制定合理的价格,提供真诚的服务,制定合理的人才发展规划,工程机械行业后市场综合服务体系得到完善。

    行业重组推进化解过剩产能。

    针对目前工程机械行业部分产品出现相对产能过剩的倾向,行业利用当前市场调整的有力时机加快重组步伐,利用优势企业在技术、研发、制造、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对一些薄弱的品牌与企业开展联合与重组。这样有利于化解过剩产能,为行业走上健康发展轨道创造较好条件。

    企业应对市场风险和发展方式转变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企业发展在脱离外延式增长的环境下,通过改善内部管理,制订并执行严格的费用管控标准,建立费用管控体系,加强内部资源整合,从研发、制造、商务、营销、财务管理等方面创新和完善增效节支的措施,企业资金管理和成本费用管控普遍得到加强。另一方面,通过加强客户信用管理、提高营销成交条件、加快货款回笼,及完善相关环节的考核,不断强化营销措施、商务条件、存货管控的协调与管理水平的提升,企业普遍提高了风险防控的意识与手段,前两年的不理智营销行为得到一定抑制,经营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和化解。通过加强采购控制、优化产销计划、强化均衡生产,产成品库存有所下降。同时,供应商、代理商和制造商的合作关系明显改善。

    4、绿色发展取得积极成果,企业社会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强。

    今年是道路工程机械国四标准和非道路工程机械国三标准实施前的关键阶段,广大企业在积极消化原标准底盘、发动机库存的同时,加快推进新标准设备的上市推广准备和新一代使用清洁能源的工程机械产品的研制和试验、推广,一批主要企业利用其研发优势,创新开发了包括轻量化在内的节能减排产品和绿色施工技术应用产品,成为引领工程机械行业发展节能环保工程机械产品的先锋。

    工程机械行业再制造取得了积极进展。

    近期将组建中国工程机械再制造产业联盟,规划工程机械再制造产业发展路线图,有30多家企业参加,他们根据自身特点和市场存量规模,开展了再制造研究和产业化试验,为进一步推进再制造产业化进程奠定基础。

    今年5月,由天工院、厦工、柳工等共同完成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工程机械零部件再制造关键技术与装备”通过课题验收。

    工程机械企业的社会责任建设走上制度化轨道。

    今年云南鲁甸地震后,很多工程机械企业第一时间组织抢险救援队伍参与震后救援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防灾减灾工作的逐步深入,工程机械企业应急抢险救援逐步走上制度化、体系化、规范化的轨道,应对灾害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在绿色发展、希望工程,以及老少边贫地区的援助方面,工程机械企业也做出了积极贡献。

    5、工程机械行业两化深度融合积极向前推进

    经过多年的努力全行业的两化融合不断取得进展,正在向纵深推进,很多企业实现了从产品研发到资源管理到生产制造及售后服务的信息化。中联重科、徐工集团、三一重工、天远科技、中铁重工、厦工股份、南方路机、惊天智能等八家企业被工信部评为两化融合典型企业。

    徐工集团把智能制造作为核心竞争力之一,通过管理信息化与设备自动化的深度融合,利用各类先进手段,构建设计制造一体化、管理智能化、数据信息化、控制自动化的智能制造体系,使产品生产周期缩短60%,焊接质量反馈率下降了90%以上,喷涂漆膜厚度合格率达到100%,一线操作手数量大幅度减少,生产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三一集团加大两化深度融合投入,基本实现了基础智能化、研发数字化、供应链敏捷化、人力资源管理精细化、业务财务管理一体化、客户关系管理自动化、经营业绩可视化等七个方面的功能,在当前行业增速减缓的情况下,信息化的发展和两化深度融合为企业带来了不竭的发展动力。

    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工程机械行业还有很多企业的信息化还处于较低水平,甚至少数企业仅处于起步阶段,需要全行业继续努力,提高我们的信息化水平,推进两化融合的进一步发展。

    6、国际化步伐不断向前推进

    第一,海外事业取得新成果

    徐工巴西基地竣工投产,形成了7000台各类工程机械的年生产能力。同时成立了研发中心,以更好地开发出适应巴西工况的产品,为徐工巴西提供强大科研支持和技术支撑。徐工今年海外整机产品批量出口也取得了较好成绩。

    三一集团在国际化经营方面不断取得进展,巴西分公司已实现盈利。在中亚市场和非洲也取得的突破性进展。2014年继续加大海外投资力度,完善海外研发、制造和销售体系。

    中联重科收购拥有全球干混砂浆设备领域第一品牌的德国M-TEC公司和全球著名升降机企业荷兰RAXTAR,推动中联重科在该设备制造领域占据全球领先地位。

    柳工深耕包括印尼在内的东南亚市场,取得新的业绩。柳工印度公司经过不断的提升本地化程度和管理水平,今年实现扭亏。波兰柳工锐斯塔今年获波兰最佳外国直接投资奖,其技术移植转化以及生产经营取得新的进展。

    借助海外体系建设不断取得进展,临工、龙工、山推、安徽合力、杭叉等企业海外销售也取得了较好成绩。

    第二,企业主攻欧美高端市场,大型整机产品出口取得突破

    徐工越野轮胎起重机等成功实现北美地区批量销售。

    中联重科全系轮胎起重机通过北美、俄联邦认证。混凝土泵车成功销往西欧。

    三一挖掘机在美国、拉美和亚太地区主要工程机械市场获得了认可和品牌知名度。

    第三,工程机械企业借助国际展览,积极拓展国际市场。

    协会先后组织中国工程机械海外展团,参加美国工程机械展览会Conexpo、俄罗斯CTT等海外热点市场展览会,使参展企业在品牌营销、产品推广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即将本月开幕的bauma China2014(上海宝马展)和下月的印度bC国际工程机械展,也是行业今年的重要展会,企业参展意愿很强,对这两个展会寄予厚望。

    二、当前工程机械行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1、适应国民经济新常态,促进工程机械行业平稳发展

    国民经济稳定发展是工程机械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十八大以来,中央坚持“稳增长”的发展策略,国民经济已经呈现出新的发展气象,各种不协调、不可持续、不健康的增长因素逐步弱化,宏观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工业生产实现了平稳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以中速增长在相当长的时期内成为常态,我们应积极的适应新常态的发展环境。

    从要素驱动转向效率驱动、创新驱动

    近十几年,工程机械行业的高速发展一方面充分满足了国民经济发展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成就了我国工程机械的大国地位。目前行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已经发生根本变化,要素驱动逐渐弱化,未来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将主要以质量、效益提高和结构优化、产业升级为主要特征。

    努力解决积累问题,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

    近几年工程机械行业出现了发展中的低潮,前期行业高速发展所积累的问题显现,短期内不能及时消化,表现在企业内部管理、外部营销和增长方式粗放等诸方面。克服发展中的问题,化解“阵痛”,实现由高速发展到平稳发展,需要一个过程,也需要我们付出艰苦的努力。

    今后几十年,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空间巨大,我国仍然是全球最大的工程机械市场,通过我国工程机械产品质量性能的不断提升,我们将可以获得国际市场更大的份额。

    2、探索工程机械强国战略的措施和发展路线

    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经过六十年的发展,特别是近十几年的快速发展,行业具备了较大规模,成为全球最大工程机械制造国与最大工程机械市场,同时工程机械产品的技术与质量水平迅速提高,重大产品研制取得了巨大成绩,在国际上具有了较强的竞争优势,成为我国装备制造业中具有较高水平的优势产业,我国要实现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历史性转变,工程机械必须要先行。

    尽管如此,我们还在很多方面存在不足和短板,在研发、制造、产品的可靠性与耐久性等方面与国际领先水平还有较大差距,今后十至二十年,工程机械行业艰巨的任务是要在研发、制造方面有新的突破,在质量技术水平上有跨越式提升。我们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制定了工程机械强国发展战略,规划了发展路线,推动工程机械行业实现规模平稳发展、质量效益整体提升、产品结构全面优化、持续发展潜力巨大的发展态势。希望工程机械行业企业不辱使命,科学地制定发展规划,集中力量逐步突破制约因素,加快实施工程机械行业的强国战略,打造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工程机械行业。

    3、承担节能减排的责任义务,严格遵守相关技术法规

    为了人类社会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国内外对环境保护和公共安全提出了越来越严格的要求,各项技术法规朝着更高标准发展。工程机械承担着减少环境污染、保障施工与使用安全的重要职责,有无良好的环保性能和安全性能已成为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指标,现已成为许多国家的“市场准入证”。

    目前我国工程机械企业对环保和安全法规越来越重视,也相继推出新型环保产品,希望全行业所有企业加快进程,严格遵守国家的有关技术法规,在推出符合新的环保法规工程机械同时,逐步停止高污染、高排放、低效率工程机械的生产与销售。对于以往的超标超限(主要是道路工程机械)产品,要加大力度,加快产品调整进程,停止生产和销售不符合国家技术法规的超标超限产品,全面承担向社会提供减少环境污染、保障施工与使用安全工程机械的社会职责。

    三、2015年工程机械行业发展形势预测

    1、我国宏观经济形势稳定向好,中央稳增长政策将逐步到位

    当前,尽管中央的预调微调稳增长策略在工程机械行业没有充分显现,但在各项改革措施深化和相关政策逐步落实到位的配合下,中央的各项稳增长措施将逐步在工程机械行业见效。

    2014年以来,我国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始终保持两位数的增幅。特别是在交通、能源、水利、新型城镇化和棚户区改造等,大部分项目将在今明两年得到实施。

    公路建设方面,2013年全国公路建设固定资产投资额占交通运输(公路、铁路、民航)投资的62%,完成投资12500亿元,2014年1-8月份完成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20.2%。

    铁路方面,年初以来,中央三次调整了铁路投资计划,铁路投资增加到8000亿元,由于前期准备工作启动较晚,上半年仅完成2352亿元,同比增长8.93%,比2013年全年增幅(5.20%)高出3.73个百分点。随着项目前期准备工作的逐步推进,今后一个时期,铁路投资落实的效果将逐步显现,尤其是新开工项目将对工程机械产品产生旺盛的需求。

    水利方面,在继续抓好中小型水利设施建设的同时,集中力量有序推进一批全局性、战略性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水利部优先安排国务院确定的172个节水供水重大水利项目,在目前在建40个项目的基础上,今明两年将新开工建设44个重大水利工程。同时对尚未立项的88项工程加快前期论证和立项审批,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全部开工建设。

    新型城镇化和棚户区改造方面,今年,国家对棚户区改造的支持进一步加大。日前,国务院办公厅颁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棚户区改造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大棚户区改造工作力度,力争超额完成2014年目标任务,并提前谋划2015~2017年棚户区改造工作。从2013年到2017年“再改造1000万户以上各类棚户区”的建设任务,同时提出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推进过程中,“要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新一轮棚改的序幕拉开。

    2011年至2013年底,全国棚户区改造累计开工1084万户,基本建成668万户。今年我国还将改造各类棚户区470万户以上,改造任务比去年增加近47%;基本建成480万套,同比增加约1.2倍。

    房地产投资今年1-8月份,完成5.90万亿元,同比增长13.2%,虽为近两年最低增幅,但仍有两位数的增长。

    在城市轨道交通方面,目前,北京、上海、广州、天津、重庆、南京、武汉、长春、深圳、大连、成都、沈阳12座城市先后建成并运营了50多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运营里程接近1500多公里。

    目前已有40座城市向国家申请轨道交通建设项目,28座城市获得审批,规划线路96条,总投资超过1万亿元,预计总里程3000公里。

    能源建设方面,加快建设现代核电产业体系,打造核电强国。到2015年,运行核电装机达到4000万千瓦,在建规模1800万千瓦。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到2015年实现装机10000万千瓦和2100万千瓦。

    可以预计下半年,随着各部门不断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加快投资项目前期准备和审批,加大力度促进建设资金逐渐落实到位,投资会出现稳中有升的积极变化。国务院关于铁路建设土地综合开发的意见将极大推动铁路建设投融资改革,拓宽铁路融资渠道,大力引入民间资本,改善铁路建设资金状况,给工程机械行业带来利好。

    2、世界经济形势存在的诸多有利条件,同时也存在一些制约因素

    世贸组织最近预测,今年全球贸易将恢复较快增长,摆脱之前数年的疲态。2014年全球贸易预计增长4.7%,是2013年全球贸易增幅(2.1%)的两倍多,2015年将有望恢复过去20年的5.3%的平均增长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4年下半年全球复苏将加强。全年全球经济增速将升至3.4%,2015年将升至3.8%。

    当前美国经济加速扩张明显,就业增长强劲,住房市场稳步复苏,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和消费开支有望加速增长,二季度美国GDP增长4.6%,创十个季度新高,一些经济指标已经恢复至国际金融危机前的水平。2014年经济增长率为1.7%,2015年升至3%。

    欧元区尽管经济复苏缓慢,一些主要经济体又现负增长,但复苏的势头仍很明显。二季度,欧元区推出量化宽松政策,将有效缓解通缩的不利影响,引导银行对实体经济放贷,以支持经济增长。9月综合PMI连续14个月位于荣枯线上方。2014年经济增长将达到1.1%,2015年为1.5%。

    全球主要发达经济提相继实施量化宽松政策,使得新兴市场资本外流的压力得以缓解,为加快结构改革赢得时间。同时,欧美利率整体走低使新兴市场货币政策走向宽松成为可能,对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提供动力。

    巴西经济今年以来表现不如前两年,出现“滞胀”态势,二季度GDP同比下降0.9%,三季度通胀水平有所下降。今年下半年开始,巴西政府通过两次向银行注入资金、发型免税债券以增加市场资金,加大基础设施投资,缓解基础设施不足对巴西经济发展的瓶颈效应,努力刺激经济增长。

    俄罗斯尽管面临内部结构调整,外部国际制裁对俄罗斯经济的不利影响,但俄政府积极应对挑战,经济发展始终比较稳定,并朝着有利于我国企业在俄业务发展的方向发展。

    印度正在摆脱过去两个财年经济全面下滑、特别是工业领域严重下降的局面,新的经济政策推行得到一定效果,印度政府预测,本财年(2014年4月起)印度经济增长率在5.4%-5.9%之间。新政府首要目标是恢复商业信心,重启新一轮投资,化解财政和结构性问题,简化行政程序和税收体系,促进经济增长。

    缅甸积极加快金融开放,向外国银行颁发执照,开发通讯市场,积极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目前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外商投资迅速增加,其经济增长在东南亚诸国中表现亮眼,正在吸引全世界的目光。

    非洲工业化步伐加快。为提高工业化水平和创造就业,非洲国家在改善投资环境、提高融资能力、完善基础设施、推进非洲经济一体化,以及吸引人才和大力推进人才培训等方面做出很多努力。突尼斯、尼日利亚、南非等国推出多项措施,促进制造业成长和发展。几个主要国家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超过5%。

    尽管如此,地缘政治及突发事件风险上升。巴以冲突、伊拉克地区恐怖组织威胁、非洲埃博拉疫情等不稳定因素影响世界经济和贸易,对我国贸易出口形成较大压力。

    3、2015年工程机械行业发展预测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与五年前相比,工程机械行业发展格局、发展环境、行业的竞争力与影响力都发生了较大变化。这五年中,工程机械行业由高速发展到稳定发展,实现了能力的跨越与发展方式的转变。

    2015年是我国深化改革之年,各项改革举措将进一步落实,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将继续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提高应对国内外市场变化的能力,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和提高质量效益水平,实现工程机械行业的稳定发展。

    根据近几年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情况,结合我国宏观经济的基本情况,2015年工程机械行业将承接前两年的低速增长态势,全行业营业收入将在2014年实际完成的基础上增长7%左右,全年出口形势将略好于2014年。

    四、2015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5年协会的工作安排,苏子孟秘书长将有系统的报告,我这里主要强调几个问题。

    1、贯彻“强科技、保生态、重质量、促发展”的工作方针

    2014年,中央坚持“保持定力,主动作为”的宏观管理基调,贯彻“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防风险、惠民生”的工作方针,宏观经济形势取得了明显改善,经济发展保持稳定,经济增长的质量明显提高,为我们工程机械行业转型升级,逐步走上可持续发展的轨道创造了良好条件。

    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也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的支持与认可,目前在工程机械行业实施的科技支撑计划、工程机械重大装备产业化专项、工程机械强国战略以及工业强基工程等必将给工程机械行业长期健康发展,全面实现工程机械产业强国战略发挥巨大作用。

    2015年,我们宏观经济形势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定力,主动作为,继续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更多运用改革创新的办法,聚焦“激活力、补短板、强实体”。工程机械行业尽管仍要面对相对困难的发展环境,但我们要“保持定力”,坚定信心,“主动作为”,继续加快转型升级,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主动适应国内外市场的新变化,坚定可持续发展道路,努力满足用户的新要求,打造行业的发展的新生态。

    2015年我们要积极贯彻“强科技、保生态、重质量、促发展”的工作方针,在质量效益提升方面做好扎实的基础工作,在工程机械产业强国的道路上迈出坚实的步伐。

    2、积极进取,稳扎稳打,做好结构调整

    坚定信心并不是要盲目发展,针对当前国内外的市场形势,工程机械行业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调整任务艰巨。各类企业要结合实际确定自己的发展方向,大型综合型企业要主动承担责任,在主导产品上要占领制高点,形成优势;中小型企业和专业化企业要坚持自己发展特点,走“专、特、精、优”的发展道路,在某些领域形成优势;对于特点不突出尚未形成优势的企业,要加快转变,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我们鼓励一部分企业根据自己的情况,向优势企业靠拢,通过兼并重组逐步退出不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也鼓励在某些领域具备竞争优势的企业为工程机械强国梦做出贡献。

    3、加强对二手设备的管理

    随着我国工程机械市场保有量的增加,存量市场所占比重快速增加,二手工程机械市场流通不规范、评估与定价体系缺失,交易税费等相关法规不健全以及服务体系建设不完善等方面问题日益凸显。针对目前二手设备市场的现状,为了引领行业健康发展、规范市场交易秩序,建立健全二手设备流通规范,协会将加大二手设备管理与规范工作力度。首先,在基础工作方面,要建立工程机械机身识别码的备案与发布工作,目前这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其次,进一步建立规范的二手工程机械市场交易评估与定价机制。在相关政策上,逐步与国家有关部门形成联动,推动强化安全管理措施和淘汰报废制度的出台,以现行相关政策为基础,将二手工程机械的管理纳入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管理制度的框架内。

    4、组织行业力量开展工程机械行业“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

    工程机械行业“十三五”时期是工程机械行业实施强国战略的重要阶段,做好“十三五”行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对于工程机械产业的强国之路具有重要意义。工程机械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已由工信部装备司委托工程机械协会组织开展。

    为做好工程机械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应着重以下几个方面:一要做好“十二五”规划的评估,制定“十二五”规划是在国家强刺激政策实施过程中,随着行业近几年发展速度减缓,某些指标可能难以实现,而某些指标可能超过预期。因此,科学地把握“十二五”时期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路径,做好“十二五”规划的评估,对“十三五”规划的编制意义重大。二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科学制订发展目标。我国已经是工程机械制造大国,在国际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我们在很多方面还很薄弱,要打造工程机械产业强国主要的不是行业规模的扩张,而是能力与水平的提高。三要突出重点,要找准工程机械行业存在问题的症结所在,提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和措施,真正解决影响行业发展的瓶颈和突出问题。四要具有前瞻性,借鉴国际工程机械先进国家的发展经验,研究工程机械相关领域的发展趋势,提出科学、合理的行业及产品发展方向与目标,使行业发展规划成为引领行业科学发展的重要航标。

    同志们!2015年我国改革发展的任务仍然繁重,工程机械行业将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我们要更加注重质量效益的提升,更加注重技术研发和产品更新换代,更加注重科学管理与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先进制造技术的推广应用,更加注重人才培育和队伍建设,更加注重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坚持行业自律,铸就工程机械产业强国之路!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