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三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赵想章高层论坛主旨发言

2014年11月06日00:29

    2014年11月5日,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主办的“第四届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三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安徽省合肥市隆重召开。来自国家及安徽省、市相关政府部门的领导、协会及所属各分支机构的负责人和行业各领域骨干企业的高层、行业媒体代表等300多人参加了本届行业年度盛会。

1

三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赵想章在第十三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上作主旨演讲

    三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赵想章在第十三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上作主旨演讲,内容如下:

    几天前我参加一个中欧国际的会议,来自国内和30多个国家的企业代表在会上不约而同的谈到中欧国际过去13年高速发展情况。最后大家讨论的结果是认为有两个核心观点:一是创新发展之路;二是国际化水平人才。我觉得这两个主题很好的切合了“强科技、促发展”的主题,所以今天借这个机会结合三一重工的一些想法和自身的思考,跟大家做一个介绍。

    前面曾光安董事长就宏观经济以及行业发展趋势做了很好的阐述,非常赞同。在过去的十年,中国工程机械高速发展有几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三高的支持推动了制造业和工程机械行业发展。首先是高投资,投资里面占GDP的比重,纵向看,在大跃进时代,最高比重占到42.8%,但是最近两年,最高比重占到52.5%,横向比较来看,在日本70年代,最高比重最高点的时候占了40%,韩国在90年代也是高速发展的时期,占了40%,这个比例已经非常之高,我们不再有可能再有更高的投资占GDP比重。

    第二、数据。高房价,在80年代初期,5千元可以买一套房子,90年代5万元能买一套房子,2000年是50万,现在需要500万,所以,高房价也促进了行业的发展。

    第三、高创业率。现在是一个万民创业的时代,每个县每个村家家户户都有很多人创业买工程机械、买挖掘机械,买其他工程机械产品,三高促进了工程机械行业的高速发展。

    另外3个红利也促进了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一是人口红利,根据专家预测到2015年,中国社会有工作能力的人员可能达到73%,2015年以后,人口红利可能进入一个拐点;二是制度红利,国企改革从80年代初期开始,1994年房改,2000年加入WTO等,这些改革都给我们带来了一个红利,所以促进了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三是资本市场的红利,资本市场的发展对行业发展是非常有利的,在中国的资本市场来看,除了上海的主板市场,深圳的创业板市场,现在推出来新三板,另外加上各个省市的产权交易市场,已经开始是从主板到柜台交易,另外投资来源范围很小,从天使投资者到VC风险投资者到PE投资者等,所以,多元化、多层次的投资支持了工程机械行业的高速发展。现在“三高”已经不高了,工程机械行业面临着发展的挑战,再也没有高速发展的时代了。

    面对转型和市场变化的环境,三一有自己的一些看法。首先要紧跟时代的主旋律,紧跟国家的发展战略,立足于创新,就是我们讲的强科技。

    第二要全面推行价值销售。大家都在追求市场规模,我们需要全面有价值的销售,把客户分为四大类,比如国际客户,需要把他很好的留下来,严格控制国家风险,在经过高速发展的十几年,现在已经积累了一些不足,但是我们也通过行业的协调,让这些风险通过几年的时间,能够很好的消化掉,这是我们的亮点。

    第三各层级的人才,尤其是具有国际化水平的人才,另外是具有创业意识和工作激情的人才。把中国乃至世界最顶级的人才、专家,包括大学咨询机构的人才请到企业来,在现在这个时期,要增强创业的意志,过去做营销能很快赚钱,而现在赚钱太难,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以前能取得的成绩,现在来做就更难了。两个聚焦,聚焦产品,聚焦市场,不是盲目的去开发。海外市场,尤其要培养核心理念,服务核心理念是24小时,一年365天都是为客户服务的,但是这个理念在美国、欧洲根本就不行,所以文化不能传承,这就需要进一步论证。在非洲的投资工厂,上午发了工资,下午这个人可能就跑掉了,就不来上班了,关键是一个礼拜以后他又来了,他说我的钱用完了,这是非洲文化,所以要培养我们的核心文化,传承我们的核心文化基础,这是拓展国际业务时要特别注意的。

    21世纪是产品过剩的时代,同时也是服务不足的时代,我们的服务现在是明显的不足,我们的后市场其实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包括配件、物流、租赁、再制造、融资等,这些都是我们未来具有发展前景的领域,加强服务能力建设体系,也可以为我们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率和新的销售收入。

    全面提升组织效率,流程必须进行信息化,现在我们也在大规模的投入,包括新品升级,包括软件投入,今年适应市场高速发展,抓好管理体制,如何根据时代变化而变化,所以建立一个适应现代市场情况的变化,建立一种新的组织机构,必须把过去多余的组织机构去掉,多余的组织层次去掉,多余的岗位去掉,只有通过这些努力,才能够更加适应时代的发展。

    总之,虽然面临不利的宏观经济形势,但是仍然要坚持不懈的,持之以恒的构建一个行业环境。相信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在行业协会的带领下,一定能够打造出广阔的天地,一定是整个行业里的NO.1。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