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陕西同力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许亚楠在高层对话中发言

2014年11月06日00:40

    2014年11月5日,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主办的“第四届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三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安徽省合肥市隆重召开。来自国家及安徽省、市相关政府部门的领导、协会及所属各分支机构的负责人和行业各领域骨干企业的高层、行业媒体代表等300多人参加了本届行业年度盛会。

    5日下午,在协会副会长龙国键主持的举持下,“第十三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隆重开幕。在论坛的“高层对话”环节中,山东临工总裁于孟生、陕西同力重工总经理许亚楠、中国铁建重工董事长刘飞香、中国建院机械化分院院长李守林、江苏八达重工董事长陈利明和山河智能常务副总经理陈刚等六位嘉宾管围绕“强科技、保生态、重质量、促发展”的论坛主题就行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展开深度对话和现场交流。

1

对话嘉宾——陕西同力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许亚楠

    陕西同力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许亚楠就工程机械行业“后市场”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剖析。他说:

    大会的主题我觉得非常好,强科技、重质量是促发展的基础,也是保生态的关键。随着技术的发展不断提升,行业制造能力的也不断提升,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不断和国际接轨,产品质量也有极大的提升。本人从事工程机械行业将近三十年,对此感深有体会。准确的说,我是从设计起步到做管理,应该说感受非常深。这里面对于质量的观念、质量认识也有很大的变化。最初说质量是检验出来的,后来又说质量是干出来的,现在又说质量首先是设计出来的,这个提法很多,各个企业在重视质量、抓质量方面应该说各有高招,中国工程机械产品的质量水平,我个人的看法,不能跟国际一流企业相比,但是适合在发展中国家应用,应该达到了发展中国家应用的要求,质量发展到今天,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面临一个国际国内的市场环境。大家对于今后在重质量的情况下如何发展,应该有非常多的探索和思考,尤其是今天会议从政府领导到各企业的领导,都对行业形势作了高屋建瓴的全面分析。

    对行业以后的发展,应该是个战略问题,在这个层面上,大家可能有不同的选择,从昨天的常务理事会到今天大会,对于发展的问题跟“强科技、保生态、重质量、促发展”都是相关的。有一个问题就是“后市场”问题,这是所有的企业都没办法回避的问题。目前协会关于“后市场”正在做非常重要的两项工作。

    一、信用体系建立。信用体系的建立对于工程机械市场的发展,尤其是后市场的发展,应该说至关重要。为什么这么说呢?从市场需求来讲,后市场现在所表现出来的需求很旺盛,从制造一方和再制造一方来讲,都有足够的能力,但是现在缺的是什么呢?实际上从经营上看,最缺的是资金的支持。因为我是90年代中期开始参与工程机械企业的经营,从原来的企业到现在的企业,最大的感受是工程机械的发展,除了国家的宏观形势以外,离不开的是银行按揭的推动,2006年以后,这一轮的推动离不开融资租赁,现存的融资租赁模式除了少量厂商融资租赁在做二手融资租赁以外,社会的银行金融系的融资租赁几乎都不做这一块的,而二手工程机械产品不管是进入转手、租赁甚至再制造,都离不开庞大的资金平台支持。融资租赁公司愿不愿意介入到这些业务中来,除了市场的经营质量以外,更重要的是信用体系问题,所以这个问题行业在做,我认为这个体系的建立会影响非常深远,而且在国外有很多发达国家做的很好,它的信用体系比较好,银行按揭、融资租赁都是有的,而且融资租赁在后市场,尤其是二手机的转卖、经营型租赁、再制造都是规模很大的,国内这块是非常缺乏,根源可能就在信用平台问题上。

    二、工程机械产品编码问题,识别身份问题。身份问题又是一项影响长远的事情,对于二手工程机械来讲,大家可能现在都面临这些问题,首先是税收认定,税收政策的问题没有办法解决,增值税没有抵扣,税收上是很大的问题,估价价格的评估没有办法认定的话,价格评估又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没有身份证,一台机械在一生中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没有人去追溯,估价也是很难的。

    这两项工作将来会对后市场的发展甚至对工程机械行业的健康发展产生长远影响。其中,作为工程机械主机制造商,虽然规模不大,但这几年也做了一万多台的设备,市场上有大量的产品需要在后市场上流通,甚至再制造或者是其他方式的运营。对于后市场的发展,作为主机厂来讲,对于协会的两项工作是非常重要的,要积极的参与,希望工程机械行业主机厂和配套厂能够参与到这两项工作中来。

    关于身份识别,首先是编码的问题,建议协会在做编码工作的时候考虑一下PM码,PM码是世界标准委员会制定的一套编码体系,是与国际接轨的码,如果管理好了就像汽车行业的编码,如果能够采用类似编码,对建立身份识别系统会比较顺利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