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飞香在高层对话中的发言

2014年11月06日00:45

    2014年11月5日,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主办的“第四届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三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安徽省合肥市隆重召开。来自国家及安徽省、市相关政府部门的领导、协会及所属各分支机构的负责人和行业各领域骨干企业的高层、行业媒体代表等300多人参加了本届行业年度盛会。

    5日下午,在协会副会长龙国键主持的举持下,“第十三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隆重开幕。在论坛的“高层对话”环节中,山东临工总裁于孟生、陕西同力重工总经理许亚楠、中国铁建重工董事长刘飞香、中国建院机械化分院院长李守林、江苏八达重工董事长陈利明和山河智能常务副总经理陈刚等六位嘉宾管围绕“强科技、保生态、重质量、促发展”的论坛主题就行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展开深度对话和现场交流。

1

对话嘉宾——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飞香

    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飞香在对话中与大家分享了他个人对于企业如何“促发展”的体会。他说:

    论坛“促发展”的主题很好。发展是硬道理。影响企业发展的因素有很多方面,我个人的体会有两个方面:

    第一、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只有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才能够持续稳定地发展。核心竞争力是不可复制的,是花钱买不到的。铁建在打造核心竞争力时主要做好了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引领或者创造市场的能力。虽然现在我们有些产品还没有竞争对手,但也要加强引领和创造市场的能力,不断开发新产品,引导客户使用新装备。当企业产品有了竞争对手时,因我们的产品比别人强很多倍,那么我们的企业就有了定价权。二是提高原始创新能力,这是企业发展的源泉。企业要形成开放的创新平台,铁建设计的每台新产品都是个性化的产品、定制化的产品。每一台都不一样。三是资源系统集成能力。这也是核心竞争力。如何高效、快速的把企业的供应链整合起来,真正使制造资源生产关键的零部件。四是全生命周期和全方位的服务能力。这需要企业花很大功夫去研发。企业做的是产品,必须走制造这条道路,企业的售前、售中、售后全生命周期都要主动为客户做服务,客户自己想不到的服务你要想到。我个人认为这四种能力是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必须的。

    第二、企业必须选择自己正确的发展道路。关键点是产品怎么定位?不能看着别人干什么赚钱,自己就盲目跟从,关键是发挥和挖掘企业自身的资源优势。我们现在的优势就是资金的优势,市场的优势,更多的是工法经验的优势,我们不会盲目地跨行业扩张,目前铁建正在跟行业内的一些企业谈收购、兼并重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