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机械化分院院长李守林在高层对话中发言

2014年11月06日00:49

    2014年11月5日,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主办的“第四届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三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安徽省合肥市隆重召开。来自国家及安徽省、市相关政府部门的领导、协会及所属各分支机构的负责人和行业各领域骨干企业的高层、行业媒体代表等300多人参加了本届行业年度盛会。

    5日下午,在协会副会长龙国键主持的举持下,“第十三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隆重开幕。在论坛的“高层对话”环节中,山东临工总裁于孟生、陕西同力重工总经理许亚楠、中国铁建重工董事长刘飞香、中国建院机械化分院院长李守林、江苏八达重工董事长陈利明和山河智能常务副总经理陈刚等六位嘉宾管围绕“强科技、保生态、重质量、促发展”的论坛主题就行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展开深度对话和现场交流。

1

 对话嘉宾——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机械化分院院长李守林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机械化分院院长李守林在对话中与大家分享了他个人对于“强科技”的体会。他说:

    “科技”是科学和技术。“科学”不仅仅是一个产品的创新,可能更多的是认知性,科学的思维方式、科学的指导思想,对于客观事物客观的认知,在这样的指导下,由技术把科学的想法付诸实践,变成产业、变成产品,才能够给客户提供有价值的东西,所以应该强调的是对客观科学的认知和科学的理解,才能有更科学的决策。

    而“技术”是实现科学的载体。没有技术,科学仅仅是理论,只能停留在认知的层面上,不能变成社会生产力。在比较典型的几个领域中,我们认为从认知上、决策上、认识上一直到技术上走得比较顺,效果比较好的,经得起实践考验的是我们电力建设当中的两个非常特殊的建筑物,一个是烟囱,一个是冷却塔。这两个建筑是到目前为止除了水电以外电力建设必备的两个建筑,但一直以来这两个建筑建造起来费工、费时,安全事故频发。针对这两个产品,我们院从上世纪的90年代初开始攻关,首先解决了水塔的问题。每个水塔内都需安装电梯,其中最难解决的问题就是电梯的附着问题。桶壁非常薄,若附着力大了就把桶壁拉成窟窿了,所以得解决附着问题。其次在建烟囱时,我们将5个部件变成一个部件装在烟囱里,既实现上人,又实现混凝土的输送和模板、钢筋的输送,还有液压平台。到目前为止,液压平台在全世界只有我们独此一家。目前除了中国在使用以外,德国、美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印度也都在用,用中电联主席的话来说,中国建设科学研究院机械化研究院开发的关于烟囱和水塔施工的联合性设备,对于电力建设中这两个非常特殊的建筑来说,是一个革命性的变化,解决了很多复杂性的问题。我觉得“强科技”不是科研项目做得越多越好,而是做得越精越好。

友情链接